施辉:领导力是管理不确定性的能力

2022年05月02日12:50    作者:施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施辉

  做规划、定目标不难,难的是去实现它。领导力的主要体现是实现目标的能力,而实现目标最重要的是对实现目标不确定性的管理。所以,我认为领导力是管理不确定性的能力。特别在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和高质量转型大背景下,管理不确定性的能力更是至关重要。

  1、领导力是管理不确定性的能力

  领导力,从管理书籍和百度搜索中可以看到,有几十种的定义。主要涉及组织、影响、激励、行为、品格等方面,而我认为领导力的核心就是管理不确定性的能力。

  领导力是每一级管理者都需要的能力,只要有手下、有团队,你就是领导,是领导你就得有领导力。

  领导的任务就是要带领你的手下和团队去完成你这一个层级的组织目标。在企业里年度目标通常被分解成了KPI、OKR等具象化的目标。基层经营单位通常就是年度的规模、效益指标为主,再加重点工作。

  这些目标,通常又是由战略、规划、年度目标一层一层相互支撑的分解构成。而战略和规划,又是一直根据内外部环境形势的变化在持续的优化完善中。

  对从董事长、CEO到每一个层级的领导而言,不同层级的领导只是面对不同层级的目标,都需要实现目标的能力。而目标通常都是不断提高的,具有挑战性的,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内外部环境和条件的变化、通常会给完成目标带来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对常规熟悉轨道上的经营和业务目标不确定性小些,对变革和创新任务中的目标不确定性较大。而且商业竞争条件下,不同主体的能力差异,也带来了实现目标的不确定性。

  《礼记•中庸》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实现目标,影响目标达成的不确定性管理是首要任务。因此,领导力就是管理好实现目标不确定性的能力,让目标实现的偏差最小,偏差越小或超越目标说明领导力越。

  2、找出实现你目标的不确定性

  为了提升领导力,你必须管理好你实现目标的不确定性。为了管理好不确定性,你首先必须思考和识别你实现目标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哪些。

  不同层级的领导目标不同,影响目标达成不确定性的因素颗粒度不同。如果从一个企业经营“势道术”的角度,董事长更多的关注“势和道”层面的颗粒度;CEO更多的关注“道”的层面的颗粒度,同时参考“势”;而中下层则更多的关注“术”的层面的颗粒度。

  从“势”的颗粒度看。主要包括国内外政经形势变化、国家发展规划、政策法规、行业趋势,竞争格局变化等,即我们通常做分析的PEST维度。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顺势、借势。

  从“道”的颗粒度看。那就是“势”的大前提下结合“SWOT”的路径选择、模式选择、资源整合。即基本的一家企业的经营管理内容。

  从“术”的颗粒度看。更多的是客户管理、营销组合、销售推动、产品研发、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应用等方面直接和客户、产品、服务、渠道直接相关的能力。

  从以上分析看,不同层级的颗粒度,有以下针对性较强的具体内容:

  “势”的颗粒度的不确定性更多是外部的,外部通常又是变化最大的,那就必须去选择一个一定变化环境下公司可以承受的基本边界,即接受外部形势环境不确定变化时最大冲击的底线。随着公司能力的不断提升,这个底线也会有所变化。

  “道”的颗粒度,不确定性更多是去关注经营中路径、模式的可实现性;路径和模式在财务效能方面的比较优势,盈利或损失的有效控制;关注竞争对手的变化情况。

  “术”的颗粒度,不确定性更多是去关注客户、产品、渠道、运营、销售、服务方面的流程、规则、标准;关注日、周、月的目标达成。

  在不同层级的不确定性管理中,有一项要素是共同的,那就是“人”或说“人才”。即每一个层级,要努力找到具备能完成相应目标任务能力的人。这个具备相应能力的人的正确评估和获取,往往也是一个较大的不确定性,需要各级领导认真思考、评估和管理的。

  3、管理好你的不确定性

  上面对不同层级领导所面对的主要不确定性作了简要分析,那接下来就是如何管好这些不同的不确定性。

  一是各级领导要非常清楚自己层级所面临的不确定性,突出管好自己层级的不确定性,其他的让其他相应层级去管。

  在每一个层级的颗粒度中,还可以细分,比如宏观形势,从政经角度、宏观政策、行业趋势,每一个方面有由不同的内容组成。路径模式和具体的客户、产品、渠道、运营、销售、服务、科技运用方面,又各有很多不同内容。

  如何管好不确定性,必须化繁为简,找出实现你短期目标的最主要的3—5个内外部影响因素,包括已知因素和可能的未知因素。并对这3—5个因素做深入分析,主要看这3—5个影响目标实现的因素会如何变化、什么条件下变化、变化的最大差值多大、管理差值的方法手段有哪些、每种方法可以把差值管到什么期间。

  这样各级领导就盯住和管好影响自己目标实现的最主要的这3—5个因素,去调动各种资源、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的去管理好它们的不确定性,让实现目标的偏差最小。

  对一个以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而言,在做好以客户为中心的基础上,销售实现、销售提升是第一要务。没有销售的实现和提升,其他的一切就是空谈。因此,一家公司必须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的管理好自己销售的不确定性,必须努力的实现销售目标。当然这里说的销售一定是为交易各方创造了价值,解决了客户问题和痛点的销售。

  没有对自己实现目标不确定性的思考和管理,经营目标就变成守株待兔、变成踩西瓜皮、变成打游击。因此,领导力最核心的就是管理不确定性的能力。

  (本文作者介绍:大家财险总经理)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领导力 管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