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恩:即配行业高成长赛道龙头顺丰同城 2023年毛利大增94% 料受惠下沉红利

2024年04月12日11:45    作者:李明恩  

  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商顺丰同城(09699.HK),经过数年的运营,已经悄然成为受惠于内地中立开放的城市配送基础设施发展之标的。近日,公司公布了其2023年度的业绩。2023年实现营收约124亿元(人民币,下同),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增约21%;毛利率连续6年创新高至6.4%,毛利约为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增约94%;公司盈利状况延续中报的佳绩,首次取得年度正向净利润约6490万元,主营业务现金净流入达2.66亿元;盈利能力超市场原先预期,亦是业内第一家开始转盈的第三方即配企业,体现出公司提质增效和降本增效战略的成功。

  围绕本地生活生态,公司以第三方即配服务商的有利优势,已成为各大流量平台(抖音团购配送、微信门店、滴滴快送、天猫超市等)、垂直平台(茶饮、医药、美妆、母婴、宠物、珠宝等)的首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直播即配、团购配送、同城跑腿等即时服务,在非餐品类不断探索,既可推动B端收入增长,又可拉动C端业务盈利,享受即配新业态高增长的红利,包括下沉市场的红利。

  公司涉猎的同城配送,占比最大的是面向“商家配送”业务,2023年销售额约为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逾12%;平台上的活跃商家有47万家,其中超过一半的新增门店来自下沉市县,县域收入同比增长147%,显示低线城市的消费趋势不断升级。公司县城覆盖率达60%,将受惠下沉市场巨大发展潜力。类似霸王茶姬、茉莉奶白、淘宝买菜、大参林、海王星辰等KA客户数量均以高双位数增长;与抖音的合作已扩展至200多个城市,接入抖音外卖、抖音直播、抖音超市等到家全场景;与阿里系的合作覆盖大部分的阿里生态内即配业务场景,如天猫超市等,覆盖超市到家、餐饮外卖等场景;与微信的合作涉及微信门店快送扩展合作城市;与滴滴的合作提供300多个城市滴滴快送的同城配送服务。

  此外,顺丰同城亦与母公司顺丰控股生态圈进行战略合作,为客户打造“前端仓储+中端干线+同城即时配送”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与顺丰控股的资源协同和能力整合,客户能更便捷地选择合适的物流产品。

  公司同城配送的另一领域是面向“消费者配送”业务,2023年销售额约为22亿元,涉及帮送、帮取、帮买及帮办等个人生活场景;要品急送选顺丰同城逐渐深入消费者心智,年度活跃用户接近2,050万人;公司加强城市商圈服务,商务场景订单同比增长27%。

  同城配送中“最后一公里配送”业务是公司的基本盘,既满足自身配送网络弹性,又可满足传统物流服务;2023年销售额约为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6%;通过公司开发的城市物流系统(CLS),可智能规划业务、智能订单分发、智能运营优化,对平台上活跃的95万名骑手融合调度,提供弹性运力网络,提升客户供应链能力,驱动同城物流、同城快递提速至小时级╱分钟级服务能力,使“半日达、小时达”成为可能,并为春节、618和双11电商节等订单高峰提供弹性服务能力。

  国常会于1月22日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即时配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利好下即配行业有望迎来全面高速发展时期。据沙利文报告统计,2023年即配行业年订单量规模突破400亿,同比增长22.8%,预计到2028年全国即时配送订单规模将达到813.1亿单,未来5年保持年均14.7%的两位数增长。即时需求即时满足的消费新趋势将让即配行业成为新的高成长赛道,其中的龙头顺丰同城可能是最大受益者。值得留意的是,顺丰同城2023年总单量同比增长已超三成,保证了其营收近3年的增长率均一直领先行业水平。

  公司已展现出对未来的信心,公告自上年10月中旬起开展2亿港元的回购行动,截至今年1月已回购约1.1亿港元。市场对公司价值亦逐渐认可,近期股价已攀升超40%,活跃程度远胜同期恒指;现在股价对应市销率(PS)为0.7倍,只有同业可比公司美团的约三分之一,估值仍显较低。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专业经验,数家陆港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王其霖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