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助推即时配送业务高增长 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前景看俏

2023年09月05日13:04    作者:李明恩  

  与消费有关的新经济行业,电商和餐饮外卖的市场规模还在增长,但竞争格局已基本尘埃落定,几大巨头已经占据绝大部分份额,造富运动基本结束。现在,即时零售(非餐)行业在迅速成长。有数据预测,2022年的规模达4000亿元,五年中期市场将超过万亿,年复合增速达18%。

  即时零售(非餐)讲求的除了快、还愈加讲究放心可靠等,行内多数专家认为由此带动的即时配送业务,将以20%的复合增长率更快的发展。美团到家、饿了么和京东到家等平台虽然占有即售市场约70%的份额,但由于平台间的激烈竞争与补贴,份额呈此消彼长的态势。加上用户下单频次低,虽然平台可以使用自家的即时配送业务,但平台整体开始盈利的时间周期会较长;况且,持有巨大流量的互联网平台如抖音、微信正在即售上跃跃欲试,以抖音在电商市场成功走出其一片天为例,在即时零售市场上,同样很可能还会划走一大块市场蛋糕;而希望摆脱平台依赖与分润的各路商家,也通过各种私域流量积极参与即售。

  这种局面下,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凭借中立、专业的服务,既可以为即售大平台提供弹性服务,又可以为抖音微信等具备流量优势的巨头和中小商家提供配送服务,反而成了能够确定性分享快速成长行业中那个给挖矿的人卖水、卖铲子的角色。

  目前,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主要有顺丰同城和达达快送,都可以关注。其中达达快送附属于达达集团(NASDAQ:DADA)旗下的业务之一。根据最近公布的财报,今年上半年达达快送的收入为17.3亿元,同比上年同期的14.38亿元增长20.3%;上半年集团公司加上京东到家的业务,整体亏损约-5.1亿元,但23Q2 的Non-GAAP归母净利润 841 万元,首季实现经调整后的财务盈亏平衡。

  顺丰同城(09699.HK)今年上半年的收入为57.49亿元,同比上年同期的44.64亿元增长28.8%,是规模更大的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平台。这已经是公司连续三年同比两位数增长,而且期内增长速度超过上年的20.8%,显示出较好的发展趋势与商业模式。

  在业务增长的同时,公司毛利率也由上年的4.0%提升到6.7%,毛利率连续两年半转正;毛利同比增长112%至3.83亿元;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净利润及净利润率分别为人民币4460万元(归母净利3030万元)及0.8%(归母净利率0.5%),每股收益0.03元,首次实现半年度整体盈利。

  作为最独立的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顺丰同城有38多万活跃商家,同比增长27%;1850多万活跃消费者,同比增长50%;业务覆盖全国2000多个市县,活跃骑手同比增加23%;平均配送时长22分钟。高度分散的业务让业绩更加稳健。

  其中“最后一公里配送”业务,主要是为控股股东顺丰快递提供弹性运力。在时效上解决物流服务商小时级/分钟级的服务能力,在服务上解决其订单高峰期的运力紧张问题,助其降本增效。该业务上半年完成收入23.61亿元,占公司全部收入约40%。公司通过年活86万多外包骑手在城市物流系统(CLS)的营销管理、融合调度及智能订单分发、智能运营优化等规划下,基于大数据分析和AI算法高效完成To B及To C的“同城配送”业务。该业务上半年完成收入33.88亿元,业务占比为59%。

  分析顺丰同城能够更快盈利的原因,首先是收入规模及网络效应持续提升后,业务基本盘更厚实了;其次是公司在控制“三费”之一的研发开支的前题下,亦会继续聚焦在科技或大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研发,坚持科技驱动之余,确保其在管理效率上面能够持续提升,2023年上半年研发开支增长19%至4125万元,研发成本占收入比重由2022年中期仅占约0.77%,缩减至今年上半年近0.72%。可见先进的IT管理系统对资源匹配和智能调度的运力规划更高效,智能折扣投放更合理;第三是通过系统的数据画像,对客户分类分层,并扩展挖掘细分商圈市场,增加订单,精准营销,比如其头部的优质连锁商家增速便保持了高于行业的增长;第四是精细化管理,针对一些粘度比较高的客户、发展前景比较高的客户進行重点栽培,对毛利率较低、甚或不盈利的客户进行结构优化,在积极获取市场的同时进行更加科学化管理。

  其实,在新消费迭代进化的时代,包括顺丰同城和达达快送在内的所有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都有较高的价值。新零售不但去平台化、流量多元化、渠道分散化、订单零散化,而且品类繁多、个性较强、所见即想得、时效要求高。因此具备中立、开放、个性化专业服务的本地生活配送平台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专业经验,数家陆港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冯体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