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恩:美图生活娱乐场景付费用户增六成 生产力场景推7款AIGC影像工具 中国版Adobe

2023年07月28日10:54    作者:李明恩  

  美图公司(01357.HK)是一家以“美”为内核、以人工智能为驱动的科技公司,通过影像产品和颜值管理服务帮助用户全方位变美,通过SaaS服务助力美丽产业数字化升级。其面向手机用户的“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等App在内地及海外很多手机里都有安装。截至2022年末,公司MAU(月活跃用户)创新高为2.43亿人,这个用户量在目前图片美化类和拍照摄影类应用市场中,都位列第一。

  自6月1日-23日,公司股价有一波近95%的上涨,此后至今,股价在3港元附近盘整了一个月左右。期间的6月19日,美图公司举办第二届影像节,发布7 款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驱动的影像生产力工具。

  随后的7月14日,公司发布2023年中期盈喜财报,预期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0-2.65亿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的亏损-2.66亿人民币有较大的扭亏为盈;若根据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归属股东的经调整净利润为1.4-1.55亿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的0.36亿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289-331%。

  其实仔细拆解来分析,发布7款AIGC影像工具和中期业绩盈喜,对于美图公司来说,是两件不同的令人欣喜的利好。

  中期盈喜并不是7 款AIGC影像工具带来的财务改善,因为时间没有那么快。此次中期盈喜2.20-2.65亿人民币净利润,主要是2021年3月公司购买1亿美元加密货币的减值亏损在此次中报拨回1.85亿元人民币带来的。年初以来,比特币从每枚约1.5万美元升至如今3万美元左右,过往财报对加密货币跌价的减值,如今因为加密货币重回高位而在财报上得以减值拨回。

  中期盈喜中,扣除加密货币减值拨回这种非经常性利润,归属股东的经调整净利润为1.4-1.55亿人民币,大幅增长289-331%,也与6月19日推出的7款影像工具无关。是美图公司VIP收费会员服务带来的增长。根据公司在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23 年6 月18 日,美图公司VIP 会员数为719 万人,较上年同期的450 万人增长近60%。数据显示美图在生活娱乐场景收费会员收入大幅增长。

  再说回6月19日公司发布的7 款AIGC驱动的影像生产力工具,虽然是新产品,暂时没有给公司带来实际的盈利,但却是公司未来的增长点,在生产力场景产生收入。

  7 款新产品主要是面向美图设计室影像处理等生产力场景的增量市场,与之前的收费产品主打生活娱乐场景的应用不一样。是对“美学”专业设计生产力工具,视频剪辑软件进行彻底的改变。大部份新品将于7月开始内测上线,红利最快将会于下半年开始释放。潜在客户不用担心,美图有2.43亿月活用户,是打开频次仅次于微信的应用,公司在“美学” AIGC赛道具备龙头潜质。7款强大的AI图片处理工具在生产力场景的使用,收费会较生活娱乐场景的产品更高。不高的价格,能够得到专业级的图片处理服务,只要简单易用,生产力场景用户对价格没有生活娱乐场景用户那么敏感,美图的变现能力可能更强。

  更关键的是,无论是生活娱乐场景产品还是生产力场景产品,美图提供的是一系列工具型产品矩阵,客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订阅套餐或者单购。例如最近很火的AI写真这个软件工具,美颜相机就嵌入了这个功能,既满足了时下的流行元素,也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矩阵的组合,这样的产品策略才会走得比较持久。经验证明,单个产品的爆款,当新鲜感褪去时,消费者也会很快退潮。

  国际数字图文处理软件巨头Adobe,市值2380亿美元,也于今年3月加入AIGC战局,推出图片生成AI工具Adobe Firefly(萤火虫)。美图往后的发展,可能会成为中国版Adobe。美图目前的订阅收费用户相对于月活的转化率才3%左右,后续潜力还非常大,而获客成本又极低。未来,美图在生活娱乐场景和生产力场景两端双双发力,收费转化率逐步提高,前景可期。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专业经验,数家陆港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冯体炜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