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的息率大屠杀会否重复?平衡新旧经济股票比例

2021年03月10日10:47    作者:温冠麟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温冠麟

  近期美债收益率大涨,令股市承压。板块方面科技股普遍持续回调,上月中周已对科技板块进行大幅减仓,但现在估值也并不特别吸引,当下建议投资者不要草率交易,继续观望,按自己的风险与回报平衡新旧的比例。

  近期美债收益率大涨,令股市承压。板块方面科技股普遍持续回调,上月中周已对科技板块进行大幅减仓,但现在估值也并不特别吸引,当下建议投资者不要草率交易,继续观望,按自己的风险与回报平衡新旧的比例。

  资金是经济运行的血液,因而融资增速是领先经济增长速度的重要指标。自2020年11月以来,我国社融存量增速就开始下行,目前已连续三个月下滑,社融增速拐点显现预示着本轮复苏中经济增长动能的高点可能已经过去。

  此外,通过2月的PMI数据也能够印证经济恢复动能的变化。2月制造业PMI录得50.6%,仍处于荣枯线上,指向经济依然延续复苏态势,但是前两月均值51%,相比于2020年12月有所下滑,意味着经济扩张的步伐放慢。

  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地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今年政策上对于地产行业的约束力度较强,一方面,央行和银保监会对银行业的房地产贷款进行集中度管理,限制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房贷利率也随之上行。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外部融资也面临限制。

  相关港股钢铁板块近期强势。在长期碳中和目标下,煤炭、钢铁、石化、有色(铝)、建材(水泥)等高碳排放行业将面临短期结构优化,在供给收缩的情况下,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优势凸显。我国钢铁行业面临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且两大约束越来越严格。适当扩大进口来满足国内钢铁需求,正是双重约束下的解决方案,这也符合国家“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导向。但未来如果地产投资前景欠佳,可能使得这些工业品价格有所调整。

  大部分地区经济活动近期温和扩张,随着新冠疫苗日渐普及,大多数企业对未来6-12个月前景持乐观态度。现在在通胀预期下,投资者要发现具备获取稳定增长利润的真正优秀公司、及低估值高股息的资产。要关注公司的行业集中度和区位优势,有没有优秀的商业模式、研发和管理投入情况等因素,不要追求热股、轻易入场。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中恒金融集团资产管理部总裁,基金经理及家族信托架构师,拥有CWMP ,CFC,CFWM&CFRM金融认证证书,近十年的投资经验,曾经作为国际券商之副总裁、上市公司之金融分析师及董事。善长新股半新股操作及家族信托基金设立与操作。)

责任编辑:张海营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