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股受压 资金流向制造股

2020年12月17日10:01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经过疫情洗礼,内地的经济实力,会逐步在股市中体现,制造业、内需、医药及新经济等板块,明年仍会再放异彩。

  在监管风险不断上升下,平台科网股面临逆风,估计ATM股会持续调整。虽然反垄断法规中长线是有利建立更健康、更有序的市场环境,但投资者在政策风险仍未明朗前,取态自然会略保守,也藉此为投资组合作微调,不过于集中ATM股,因此形成近期ATM股偏淡,非平台类股份百花齐放的局面,甚至主打制造的股份也进入大强势,这也间接反映了在疫情下,内地的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形稳固。

  在ATM股独憔悴之时,小米(1810)及联想(992)明显出现强势。显然,部份ATM股的资金流出,转向小米,并且带动联想。论季绩,小米及联想都不俗。前者更趁市场资金充裕,以每股HK$23.7向市场集资237亿港元。这次集资规模大,却很成功,股价不单能守稳于配股价之上,且有力不断挑战高位,反映公司及投行很能选择时机,特别是ATM股面临反垄断的逆风时,捕捉到资金有换码的需求。

  然而,小米的升势显然是过度,以2021年预测PEG1.8倍计,估值属昂贵。毕竟小米并不是平台股,无论增长及想象空间都不及京东、美团等科网股。即使5G手机大卖,市占率上升,品牌制造就是品牌制造,估值有天花板。此外,小米以发新股集资,初时市场流通量不变,股价突破较易,惟当新配发的股份很在市场流通,市场股票多了,且有20%获利空间,短线沽压会持续增加。

  小米的强劲表现,带起有手机业务的联想及手机镜头龙头的舜宇。季绩显示,联想的PC出货量,继续跑赢全球计算机行业,而由于拥有强大的售后服务支持,估计市占率会有增长,手机业务特别是美洲市场表现亦佳,开始吸引市场注意。此外,舜宇近期也升至年内高位,完全不理会疫情、华为受制裁及供应链的影响,就算11月手机镜头按月下跌,市场反应不算大,股价稍作回吐,又再上升。这些制造业的领先企业,今年在疫情中,股价反有更佳表现,正正显示投资者深信内地制造业大国地位已牢不可破,更不受贸易战的影响。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11月数据,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的七百五十四亿美元,年增21%,增长最快的是对美国的出口,上涨46%,接近520美元。此一现象说明,尽管美国对中国商品设限,但不足以令供应链重返美国。而且,中国的对外贸易,并没因美国的制裁而大幅下滑,反而继续节节上升,只是贸易对手重新排了次序。原先美国第一、欧盟第二;后来变成欧盟第一、美国第二;近日已变成东盟第一、欧盟第二、美国第三。

  内地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物流链及先进的公路、铁路及海空网络,制造业能在最紧急的情况下保证发货,其执行能力在疫情中反复得到验证,各地进口商也投以信心一票。因此,经过疫情洗礼,内地的经济实力,会逐步在股市中体现,制造业、内需、医药及新经济等板块,明年仍会再放异彩。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