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政经形势趋复杂 港股估值优势受冲击

2018年08月14日13:55    作者:陈锦兴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今年以来,恒指虽然跌幅不大,但不少热门板块及个股都遇到重创。港股在失血当中,惟其经济金融体质佳,不会一沉不起,只要稳住信心,保持耐心,第四季见底回升仍是很值得憧憬。

  2018年是金融海蟰的十周年,欧美经济纷纷走出衰退的阴霾,虽然全球经济增长的状况不差,但今年以来政治形势却趋向复杂而不稳定,导致新兴市场的股汇市场动荡,港股置身其中,难免受累。在新一轮风暴中,即使港股估值低迷,也难刺激投资意欲,而港股市仍将不断测试调整底部的所在。

  美国与土耳其的紧张关系及关税制裁升级,触发土耳其里拉的急速贬值危机,里拉年初至今已急挫四成,市场忧虑土耳其经济大倒退及债务违约,将影响欧洲银行体系,并引致其他新兴市场如南非、印度尼西亚及墨西哥等国家的股汇市场大震荡,这显然是不容忽视的宏观经济风险。虽然投资者认为土耳其的经济体积不大,实质影响有限,但要关注的是市场信心一旦被削弱,悲观情绪会迅速扩散。

  土耳其近年发展迅速,经济增长强劲,不过也因此累积庞大外债,占其GDP的50%,加上财政及贸易双赤字,基本面已决定货币走弱。与此同时,土耳其虽是北约成员,但与美国的关系却不断转差,美国亦不断升级其制裁行动, 包括对土耳其的钢铝产品加倍征收关税,两国关系大有缺裂之势,抛售里拉的压力遂骤然增加。

  其实,由加征全球钢铝关税、与中国贸易摩擦升级、到制裁伊朗俄罗斯及土耳其等等,甚么是美国优先政策,已愈来愈清晰。对投资市场而言,这意味着政治因素及考虑更为主导。而当前美国经济强劲,特朗普推行压制他国以实现美国优先的政策,就更少顾虑。毫无疑问,这样的政策会对环球经济及金融市场造成很大的干扰,美国看来并不在乎,因为即便所有国家都是输家,美国相信自己会是输得最少的一个,而最后美国的优势仍是不减反增。

  美国试图削弱自由贸易制度以取得自身的优势,除非美国国内涌现庞大的反对声音及共和党的中期选举选情每况愈下,否则难以扭转美国对盟友及非盟友的持续打压。当前,美元强及美股强,反映资金流向的选择,也反映新兴市场所面临的压力,一时间将难以纾缓。

  港股正处于大国政治角力的旋涡,贸易摩擦及货币危机都不断地打击市场信心。虽然港股的估值已跌至11倍的吸引水平,而本地经济增长仍然强劲,但中长线投资者的取态仍审慎,不敢轻举妄动,也是股市难言见底的主要原因。政治因素难以准确预测,再加上特朗普不按牌理的行事风格,作投资部署更不容易。最近,港股的教育板块大洗仓以及蓝筹舜宇因中期业绩远逊差预期而暴跌,都反映港股市底转弱。今年以来,恒指虽然跌幅不大,但不少热门板块及个股都遇到重创。港股在失血当中,惟其经济金融体质佳,不会一沉不起,只要稳住信心,保持耐心,第四季见底回升仍是很值得憧憬。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黄晓明出借账户涉罚没18亿元股票操纵案 账户未冻结 整治天价片酬成效初显 网曝部分明星片酬大幅下降 消息称黄晓明6个账户曾组团操作长生生物 邪说蛊惑 戕害社会——揭开“全能神”邪教真面目 说相声的博士夫妇火了:怒怼郭德纲 喜提200万融资 起底邪教“全能神” 宣扬末世灾难论,骗人敛财 起底邪教全能神:假借基督教拉人入教 骗人敛财 中国人口危机下 放开三胎能解决中国人口问题吗? 韩媒:三星天津工厂或将停产 因销售锐减劳工成本上升 任泽平:揭开中国药企销售费用畸高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