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迷思 下半年投资布局应如何?

2018年07月19日10:07    作者:温冠麟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温冠麟

  其实现在在这大环境下贸易战动荡,货币通胀人民币贬值,于普罗大众而言股票基金仍然是风险口,其实更应该在这危机下寻求突破,将资金投放到保本增值的投资工具上去例如香港债券等,让自己的资金增值并增加流动性,再找寻合适的金融工具辅助看清投资局势,随时再入场,反手等待翻身。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发现,经济数据下滑的趋势还在继续,二季度GDP是6.7%,比一季度回落了0.1%。上半年最大的问题在于工业,上半年工业增速是6.7%,但6月份单月的工业增速已经下滑到了6%,从宏观数据上就可以判断出来,工业明显放缓,证明社会总需求还在下降。那么跟强周期有关的行业,钢铁,有色,煤炭,水泥,汽车,铁路等,估计下半年都难有太好的表现。

  制造业工业下滑证明经济下滑的态势恐怕一时半会得不到好转,随时可能今年整体的GDP还要向下,甚至有券商研究机构给出预测,到第四季度的时候,恐怕GDP会下降到6.5%。

  那传统的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还能走得通吗?这并不乐观,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下滑至6.0%,其中2季度增速从1季度的7.5%回落至5.2%,基建投资和地产投资全都是下滑的,其中基建投资下滑,是因为财政的支持偏弱,而房地产的投资,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越来越小,名义上房地产投资还有9.7%,但这中间都是买地所贡献的,如果把土地购置这块刨除掉,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进入负值区间。

  至于消费,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前值提高0.5个百分点至9%,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累计同比增速6.7%,较一季度增速大幅上升1.3个百分点。受到6月世界杯影响,食品饮料服装消费有明显反弹,但汽车消费相当疲软,汽车增速已经转到了负值区间,现在大家都在关注7月份降关税之后,汽车消费能否有反弹,如果仍然下滑,那么汽车可能就真的没救了。所以得出结论,必须消费品这块,还是很看好的,而可选消费品,问题就比较大。

  而稍微看起来积极的则是消费行业中网购正在成为消费行业的主要贡献力量,1-6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29.8%,远高于社消零售总额9.4%的增速,1-6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消零售总额的比重也创新高至17.4%。如果你的商品还没有加入电商,还没有通过互联网形成用户连接,那么往后会越来越艰难。

  再看进出口方面,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75120亿元,增长4.9%;进口66107亿元,增长11.5%。进出口相抵,顺差9013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6.7%。这就证明高顺差的年代已经过去,想靠外贸拉动经济增长已经不太可能了,未来海运,商贸,这些领域的价值恐怕都要重估。

  居民收入这块,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累计同比名义增长8.7%,如果要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了6.6%,但是财政收入上半年却增长了10%,而个税收入增长了20%,所以有的时候数据要连起来看,这样信息量就更大了。不过上半年6个月,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才仅有14000元,即使是收入高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也只有19700元,一个月也就3000多,这么少的钱想拉动消费确实有点困难。

  综合来看,目前经济减速还在继续,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来看,投资的边际效用已经越来越差,现在想象2009年那样投4万亿去拉动经济都拉不起来了,最大的问题是民间投资都学聪明了,你再怎么喊口号我也不跟了。2016年初的时候特别明显,国家开始做固定资产投资,强撑经济,但民间投资却断崖下跌。

  目测,下半年恐怕只能继续释放流动性,维持经济稳定,制造业上面的投资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反弹,经济自然出清后,民间投资才会返回市场,整体经济还会进一步下滑,商业活动减弱。消费恐怕不足以撑起投资和进出口的损失。在大家收入下降之后,也必然反过来影响消费的增长。所以在股市投资中,消费一般都是后于市场而下跌。

  但在这经济放缓,投资下滑的时刻,仍有不少投资者锲而不舍的在投资市场中打转。其实现在在这大环境下贸易战动荡,货币通胀人民币贬值,于普罗大众而言股票基金仍然是风险口,其实更应该在这危机下寻求突破,将资金投放到保本增值的投资工具上去例如香港债券等,让自己的资金增值并增加流动性,再找寻合适的金融工具辅助看清投资局势,随时再入场,反手等待翻身。

  (本文作者介绍:温冠麟,为殷鼎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之私人家庭财富管理部董事及财富管理策略师,拥有CWMP & CFC金融认证证书,近十年的投资经验,曾经作为国际券商之副总裁及上市公司之金融分析师,善长根据宏观经济转向,作趋势投资、资产配置(asset allocation)和投资组合再平衡(re-balancing) 。)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铁又一个重大升级!再见了车票! 常德民企举报市委书记侵占资产 争议焦点是棚改项目 侠客岛:42天108家p2p公司爆雷 但这还没完 《阿修罗》上映3日突然撤档 7.5亿元投资恐打水漂 刘强东:3次购物言论并非贬低拼多多 和黄峥是朋友 传百度将撤离巴西市场:目前仅剩2名员工 此前运营5年 不敌美俄!中国队获第59届国际数学奥赛季军 五矿证券寻花问柳的渣男研究员遭妻举报:多次婚外情 碧桂园项目地基坍塌 高负债下宇宙级房企问题频发 央妈和财政爸吵了一架 谁来管管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