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在即 中资股估值修复踏上新基石

2018年05月15日09:57    作者:陈治中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治中

  对港股市场而言,当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是:目前在MSCI China中占据较大成分的港股中资股,是否会出现由于A股权重上升而导致其遭受资金流出的负面影响。

  1)A股纳入MSCI对港股市场不是利空,“入摩”将为中资股估值修复奠定新的坚实基础。 

  MSCI将于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公布半年度指数调整结果,A股纳入标的将获确认(6月1日正式执行)。对港股市场而言,当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是:目前在MSCI China中占据较大成分的港股中资股,是否会出现由于A股权重上升而导致其遭受资金流出的负面影响。

  对此,我们重申三个核心观点:1、A股“入摩”将吸引更多国际增量资金增加对中资股的配置。权重调整引发的分流效应只是阶段性的,并不会给香港市场带来显著压力。2、考虑港股和A股当前的市场比价,以及互联互通机制下港股和A股市场走势日益紧密连接的现实,A股“入摩”对于香港市场带来的短期提振效果同样存在。3、长期看,中资股在全球股票组合中的重要性持续上升的过程,将和中国的金融开放进程良性互动,将为中资股估值的系统性修复打下坚实基础。

  2)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并接近关键点位,新兴市场波动及分化可能进一步加剧,从而限制A股“入摩”后资金流入的强度和规模。

  今年以来,美元流动性收紧格局强于往年,美债收益率的变化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也更为显著。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并一度触及3%,引发市场广泛忧虑。与此同时,美元利率曲线上移且平坦化,令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短期持续承压,对新兴市场等风险资产的避险情绪处于较高水平。

  除流动性环境外,新兴市场的基本面也开始出现分化,部分经济体增长动能减弱(进出口数据受基数抬升影响出现较大下滑)的趋势值得关注。在全球流动性偏紧环境下,利差、汇率以及基本面风险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国际资金对于新兴市场的避险情绪可能阶段性维持,并导致新兴市场的波动和分化加剧。

  在这一背景下,A股“入摩”短期可能为中资股整体带来一波资金流入,资金流入的强度和持续性将受到限制。国际投资者正密切关注包括严监管后的信用风险暴露情况在内的国内经济形势。乐观的一面在于,任何降低系统性风险预期的正面信号,都将推动国际投资者加快行动,重返仍具增长和估值优势的中资股。

  ◆投资建议:维持基于价值,反向择时的策略建议,市场风格转换已在路上,关注金融蓝筹的复苏潜力。

  二季度内大市区间震荡格局将延续,市场风格和板块轮动逻辑也已从成长价值转向绝对价值(催化剂充足的强势板块除外)转换。建议保持对于金融蓝筹估值修复潜力的关注,尤其是中资保险、地产。上市新规后科网行业IPO项目将渐次登场,医药、软件、互联网等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延续,但波动将会加剧。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以及美元货币政策超预期。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海外策略首席分析师,2016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第一名。)

责任编辑:马婕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淘宝店主自称道长卖符咒:买了炒股能大涨 遇害空姐父亲:遗憾凶手未被严惩 将追究滴滴责任 杀害空姐滴滴司机支付宝账号仍在使用 网友钓鱼转账 美国记者体验中国高铁 感叹美国基础设施太落后 母亲节“最特别的礼物”:梁建章号召女随母姓 川航飞机险情:副驾驶耳朵严重受伤 医院上演飙泪一幕 这座城市一季度GDP增速被深圳甩开 居重点城市倒数 云南私挖走私冻肉调查:村民与执法人员玩猫鼠游戏 最富石油国居然沦落到这个地步 美媒:苹果完成特斯拉收购尽职调查 马斯克或接受买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