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快速升值

2020年09月08日13:48    作者:徐洪才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徐洪才

  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升值,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中国经济平稳恢复,美国经济深陷泥潭。在全球经济中一枝独秀;而美国经济受到疫情冲击,表现非常糟糕。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出现了强烈反差,这是推动人民币升值和美元贬值的最主要原因。最近几个月,中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经济增长出现了V型反弹,物价相对稳定,就业基本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宏观经济表现总体良好。相比之下,美国情况要糟糕得多,不仅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目前仍然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且二季度经济收缩了8%,失业率居高不下,有4000多万人失业。

  二、从利率水平来看,中美息差明显扩大。随着美联储不断降息和超常规地扩张资产负债表,美元市场利率一路走低;相对而言,尽管中国利率也在走低,但是中美息差保持较高的水平。最近两个月,中国人民银行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且有一定程度的边际收紧,人民币利率有所反弹。目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而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9%,中美息差接近4个百分点,创下了历史新高。

  三、今年疫情蔓延以来,美国财政赤字规模迅速上升,目前美国国债已经高达26万亿美元,可以说是债台高筑,危于累卵,今年美国联邦政府赤字率将在15%以上;为了应对疫情,中国也扩大了财政支出,但是今年中国财政综合赤字率也就是6.1%左右,公共部门杠杆率水平相对较低,财政风险可控。

  四、中美两国国际收支情况也存在很大的差异。今年以来,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二季度贸易顺差扩大,经常项目不平衡由逆差转为顺差,保持在-1%和1%之间。与此同时,国际资本持续流入中国,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保持正增长。相比之下,美国贸易逆差和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

  五、前两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从技术指标上看也有调整的要求。

  展望未来,人民币并不存在持续快速升值的基础,将会在合理均衡基础上保持双向小幅波动趋势。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留美国分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