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会师:逆周期因子发威 汇率后市需看疫情发展

2020年02月05日09:30    作者:韩会师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韩会师     

  2月4日,在逆周期因子的大力调节下,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开在6.9779,比单纯根据“参考一篮子货币+参考收盘价”测算的中间价低了大约500个基点。

  可能是受“保守”的中间价影响,2月4日的即期汇率也表现得较为谨慎,在日盘交易时段双双回到了7.0下方,但都是紧贴着7.0,就隔着几十个基点。

  目前看,似乎离岸和在岸都有些缺乏方向感。这一波人民币的贬值源自离岸市场的投机行为,而其背后的主要支撑力量则是境内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在岸市场的跟随贬值纯粹是应激反应,基本没有交易层面的支撑,做市银行只是在节后开盘的第一时间就把报价和离岸价格拉平了,客盘连反应时间都没有。

  但是境内外汇率拉平之后怎么办?现在似乎离岸的投机商和在岸的投资者们有些大眼儿瞪小眼儿。

  从基本面上看,疫情将打压我国GDP的增长是共识,但绝大部分市场分析又都认为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不会影响经济的长期走势。即使将GDP打压到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并维持时间较长,笔者在此前的文章《GDP破六人民币就要贬值吗?》一文也分析过,GDP的涨跌与汇率波动并无必然的因果联系。所以,似乎很难从经济增长潜力上找到更好的做空人民币的理由。

  从交易层面看,年后由于大面积的推迟复工,再加上部分国家开始对我国进行贸易、旅游等方面的限制,结售汇需求目前都不旺,这也令市场缺乏来自客盘的驱动力。此外,火神山医院飞速建成、雷神山医院即将交付、武汉红会物资工作被九州通接手等好消息令人们看到了强有力的执行力,这可能也令人民币空头在判断疫情的走势上趋于谨慎,大举下注的意愿降低。

  在政策层面看,目前并没有迹象显示监管当局有入市直接引导市场走势的意图。目前的点位也似乎的确没必要大动干戈 :美元兑人民币向上距离7.20的前期高位尚有距离,向下同样空间广阔。如果能绕着7.0波动一段时间,对于监管当局来说可能是很好的结果:一方面让市场进一步适应双向波动,另一方面市场情绪的稳定也可以令政策制定部门将更多精力集中于抗击瘟疫。换句话说,此时,外汇市场能不添乱是最好的。其实何止汇市,在目前全国动员抗击疫情的情况下,各种干扰或者麻烦自然是越少越好。

  若国际市场无大的意外冲击 ,能够短期内触发人民币再次大幅波动的因素可能还是疫情的进展。如果疫情发展不甚乐观,不能在2月中旬之后出现明显好转,市场情绪可能再次恶化。

  (本文作者介绍: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

责任编辑:郭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汇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