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疾首 一个重要的领域又要被美国人抢走了

2018年05月03日15:08    作者:肖磊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肖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肖磊看市”)

  数字货币至少是一个可以完全绕开美元体系的创造性发明,但问题在于,美国早已开始研究如何“为我所用”。

  如果说世界历史,就是一部金融史,我相信没有人会反对。

  过去四百年,人类发生了非常重要的变化,不仅在组织结构上有了焕然一新的飞跃,同时也从农业社会进入到了工业时代,对工具的运用达到了历史性高潮期。

  但纵观在过去这四百年里,三个超级霸权国家的成长史,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谁掌握了更高效的金融工具,谁就能够拥有持续的霸权。

  1602年,海上霸主荷兰出现了一家股份公司,这家公司叫“东印度公司”,世界财富持续向荷兰集中,同时,世界上第一家股票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诞生,荷兰不仅掌握了海上运输,还从金融领域开始主导全球财富分配。

  然而,金融的演进,并没有因为证券交易所的出现,或者说股票的出现而停滞。海上贸易,有着巨额的利润,但也有着巨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荷兰以为拥有了股票交易所,有了东印度公司,就能够在效率和机制上永远胜出,但这似乎也没有持续得太久。

  到16世纪下半叶,经英国女王特许在伦敦皇家交易所内建立了保险商会,专门办理保险单的登记事宜。1720年经女王批准,英国的“皇家交易”和“伦敦”两家保险公司正式成为经营海上保险的专业公司。

  英国人利用“股份公司”这个组织提升了商业效率,更重要的是,用“保险”这个金融衍生品,跟商业结合,其产生的化学反应是难以想象的,英国商业的效率达到了新的高度,所有的公司和商人,都可以突破极限的去冒险而没有后顾之忧。如果从当前的语言来表达,就是英国提供了一套很好的商业风险分散体系,把企业家精神激发到了极致。

  有了“股票”和“保险”,是不是就可以把商业的效率最大化了呢?显然不是,如果你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最终依然会被时代淘汰。

  随着通讯设备等的发展,以及海上运输船只的性能不断提升,信息和安全性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人们开始关心,因贸易繁荣起来的商品等,如何更公平的交易。

  从此,全球诸多金融创新,转移到了另一个地方。

  1848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成立,期货交易诞生。全球贸易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没有新大陆可以再去发掘,没有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海上贸易不再由一国垄断。贸易领域最重要的环节,进入到了交易本身。谁掌握了对商品的价格发现权,以及交易当中的定价权,谁就能够拥有新的贸易掌控权。期货恰恰就是用来控盘和作为价格发现功能使用的,而且对于公司来说,本身提供了一个类似于“保险”的套期保值系统。

  从此,美国从战略层面,开始不择手段的推进金融货币市场在贸易当中扮演的角色。

  1944年,美国要求全世界所有货币跟美元挂钩,美元跟黄金挂钩,并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来维护和裁决全球金融货币体系。到了1971年,国际贸易从固定汇率转向浮动汇率,外汇市场诞生。目前外汇市场的交易量每日高达五万亿美元,是股票市场的数十倍。但整个外汇市场的结算和监管体系,依然牢牢的掌握在美国人手中。时至今日,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形态的发明,都几乎是在美国本土诞生。

  到了2009年,一个新的金融形态诞生,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从地球上开始出现。这一金融形态的出现,不亚于股票、保险、期货和外汇。等全球逐步解决了效率、安全、工作机制和定价模式之后,大家开始考虑的是终极财富分配问题,什么样的交易媒介和金融资源是未来能够达成共识的,是不需要霸权国家做信用背书的,这个的意义可能会更加重大。

  但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可能只有非常少数的国家理解到了这个点,美国依然老谋深算,表面上强监管、质疑、反对,而私下里却深入布局。

  到了2017年末,美国一些金融交易服务商,首先力排众议,在全球最大的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上线比特币期货,随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也上线了比特币期货。

  我们现在根本不知道美国在这方面已经走到了什么程度,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在推出比特币期货之前的2014年,就已经在各类技术层面申请比特币期货相关的专利。请不要小看这个事情,大家知道为什么中国每年要花巨资进口很多芯片吗?技术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更多的是我们在为专利付费。

  前几天,纳斯达克交易所CEO在采访时,释放了这样一个消息,纳斯达克会在未来条件成熟的时候,成为数字资产交易所,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提供交易服务。当大家看到这个信息的时候,实际上纳斯达克对数字货币交易的技术,已经成熟到一定程度了。纳斯达克在2015年就已经使用区块链技术,提供诸多股票交易的基础服务。目前纳斯达克还在给一些私人数字货币交易所提供数据监控等安全方面的支持。

  就在刚刚,已经有媒体从美国华尔街多个可靠信源获悉,纳斯达克并非还停留在考虑成为数字货币交易所,而是已确定性即将成为首个拓展数字资产交易的全球主流证券交易所,时间点计划在2018年10月份。

  金融到底是什么,如果你单纯的去看,股票就是投机倒把,保险就是非法集资,期货就是赌博,外汇就是远远偏离实体经济的泡沫。比如外汇,大家交易的不就是一张纸吗?但恰恰是这一张纸的交易,成了全球最大的交易市场,影响着全世界所有国家,全球外汇交易量超过实际贸易额的数百倍,甚至可能在几分钟之内,这个市场就能摧毁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

  如果没有金融领域的控制权,整个实体经济就暴露在脆弱的环境当中,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可以随意制裁一个国家,随意封锁和发起一项贸易指控,而对手却只能表示抗议。因为贸易不仅仅是货物的问题,是金融和数据的问题,是结算和规则的问题,是整个全球运转系统的问题。

  数字货币至少是一个可以完全绕开美元体系的创造性发明,但问题在于,美国早已开始研究如何“为我所用”。另一个消息是,就在纳斯达克高调释放成为数字货币交易所的同时,美国对13家数字货币交易所发起调查,力求增加这些交易所的透明度,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同时,已经有80多家跟数字货币相关的公司收到美国证交会的传票。一些不够听话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会越来越受到压力,最终纳入到美国传统的金融交易体系。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何凯玲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数字货币 金融史 比特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2017上市公司艺人经纪收入排行榜:天娱、嘉行均超2亿 共享充电宝淘沙将尽 还是运营模式不行 樊纲:房地产商抱怨地价太高?还不是你拍出来的 天下苦美久矣 中国是在为世界利益而战! 鸿茅药酒员工:全公司都知道副总参与去广东抓谭秦东 美媒:中国拒绝考虑特朗普的两项最强硬贸易要求 中铁总晒成绩单:利润增长逾五成 负债逼近5万亿 丹东:东北边境小城房地产躁动 两天内房价涨幅57% 潘石屹录制视频批评美国利用芯片阻碍全球化 挣的比大学生多?最新调查农民工月均收入348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