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海口开业 自贸港免税行业引领消费回流

2022年10月28日15:45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 | 中银研究

  10月28日,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中免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经营面积达到19.15万平方米,打造近4000平方米高奢通体主力店,首次引进多家旅游零售渠道品牌复合业态、设立全球旅游零售面积最大、品牌最全的香化世界。关注要点如下:

  第一,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产业发展迅速,免税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免税行业作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要行业,在落实二十大“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工作要求,承接高端消费回流、促进消费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有显著的积极作用。一是离岛免税主体不断聚集。自2011年4月中免三亚免税店开业至今,海南离岛免税实体店已由2011年底的1家增加到11家。万宁王府井国际免税港也已获批并预计于2023年1月开业,届时海南离岛免税区域将覆盖海口、三亚、琼海、万宁4个市县。二是离岛免税规模不断扩大。在国内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叠加离岛免税政策升级效应,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购物人次等指标增长迅速。尽管2022年以来受国内散发疫情和海南两次疫情的影响,离岛免税销售额、购物人次均有所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人均购买件数、人均购买额增加,客户免税消费力有所提升。三是离岛免税带动效应不断增强。离岛免税政策推行以来,离岛免税销售额占旅游总收入和社会消费品比例分别由2011年的3 %、1.4%,提升到2021年的 43.5%、24.3%。免税产业对海南旅游业、社会消费品及整体经济的影响重大。

  图1  2011年-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规模

  数据来源:海口海关、《海南统计月报》,作者整理

  第二,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首先,从免税品牌看,海南十一年间聚集了1500多个国际品牌,此次中免海口国际免税城引入25个海南免税店首进品牌,进一步凸显海南免税行业的品牌聚集效应;品牌的集聚带动了企业的落地,法国路威酩轩香水化妆品中国区旅游零售供应链中心、美国泰佩思琦中国旅游零售总部、科蒂集团等知名企业陆续落地海南,免税产业链进一步延展。其次,从免税行业自身看,海南自贸港已形成了以中免为首,聚集中服免税、海旅投、海控、深免等免税主体,形成“一超多强”的免税产业聚集格局,免税行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再次,从产业带动看,免税购物在成长为海南特色旅游IP的同时,围绕几大免税店已逐步形成聚集购物、住宿、餐饮、休闲度假等行业在内的综合旅游消费生态圈;免税购物线上平台和线下体验、“有税+免税”新型商业零售格局的构建,也将为海南电子商务、物流、新零售业带来新机遇。

  第三,强化金融赋能,助推自贸港免税行业发展。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金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从消费端看,免税购物作为一种新零售业态,其客户群体、商品具有特殊性,金融机构应挖掘离岛免税的个人消费金融业务空间,为消费者提供包括信用卡消费、信用卡分期、消费贷款、快捷支付等在内的服务;金融机构可融入免税商户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建设,通过消费优惠、数字人民币优惠券、客户权益活动等方式拉动免税消费。金融需为免税产业中各类型的消费群体、来自全球的免税商品等特色需求提供实际支持。从行业端看,金融机构不仅应加大对免税经营主体融资支持,并给予供应链对免税物流仓储配套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逐渐落户国内的国外品牌商及供应商的融资需求的支持。作为新零售业态,免税行业不仅对结算服务有较高的要求,而且具有资金跨境、交易资金量大、涉及币种多等特点,金融机构应充分挖掘自贸港跨境资金便利化的政策优势,为免税行业提供更为便利的资金结算、支付、归集等服务。

  (点评人:中国银行海南金融研究院 巢真)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融创偷换与中融信托共管的保险柜锁芯、划走11亿?双方回应 乐歌升降台藏摄像头,创始人称大惊小怪,到底咋回事? 共管保险柜锁芯被换,融创武汉项目11亿资金被划走?当事双方回应来了... A股“磨底战”还要多久?未来股指总体预计将维持震荡上扬格局 午评:创业板指半日跌近2% 两市超4100股飘绿 茅台股价盘中跌破1400元,有机构再喊2800元最高目标价 重磅!国常会:通过抓落实持续释放政策效应 努力推动四季度经济好于三季度 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全球主要投资机构纷纷投下“信任票” 美媒:62%比61%,“中国首次击败美国” 巨亏超11亿,有5架波音飞机被扣在俄罗斯!这家A股公司一纸公告,让6.5万股民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