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挺:“新冠商业周期”影响下,下半年经济增长在4%左右

2022年07月14日11:02    作者:陆挺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陆挺

  新冠疫情是造成增长波动的最大因素。去年下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明显加大,今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比2020年上半年还要大,下半年经济将面临不平坦的复苏。

  过去几个月受疫情影响,主要高频数据发生了巨大波动。从交通出行的指数方面可以看到,过去几个月各个城市的地铁乘客数量明显低于过去两年同期,基本和2020年同时期持平。航空业也发生了巨大波动,整车货运流量指数方面,上海所在的华东地区最低的时候同比下降80%,从全国平均来看,下降幅度最高时达27%,目前仍旧下降19%左右。快递业在4-5月份也有大幅下降。

  消费方面,电影票房收入大幅下跌后,最近有所复苏;零售方面,去年下半年有个别月份的实际零售增长已经接近零,今年4-5月都是负增长;房地产从去年中期开始就已经下行,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下行幅度加剧。

  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基建是今年发力的重点对象,从数据来看还不错,但很多相关指标实际上是偏弱的,如工程机械销售量同比大幅下跌50-60%,过去几个月主要钢厂的每周钢筋产量的同比增幅是近年来最低的,水泥产量还是萎缩了差不多17%。

  总体而言,过去两个季度经济发生了巨大波动,总体来说是延续了从去年中期开始的下行趋势,今年又因为疫情影响加大下跌态势。5月中旬以后因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宏观经济已经呈现明显的复苏迹象。到了6月份,无论是PMI还是一些主要高频指标,都显示环比已经恢复增长,有些指标甚至回到了同比增长的状态。受购置税减半的影响,乘用车销售已呈现同比增长态势。

  经历了上半年的巨幅波动以后,下半年的中国经济走势会怎么样?我认为还是不能忽视疫情对消费、投资以及整体经济的影响。跟2020年初相比,现在的新冠病毒变种传播力更强,防疫难度上升、清零成本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绝大部分国家已经选择“与病毒共存”并逐步放开,加大我国清零难度,挤占我国出口市场,外商在中国的投资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从时间维度来看,今年这一波疫情从3月份开始,是每年经济发力的最重要的时间段。今年已经是抗疫的第三年,随着疫情的延续,企业、居民和政府的资源消耗加剧,疲惫感上升,预期更加不稳,这会直接影响耐用品消费和投资。从地理位置来看,今年疫情更加分散,长三角地带受严重冲击,而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核心的地带。综合考虑,我认为今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甚以往,目前虽然经济已经从4月份的底部反弹复苏,但复苏的基础不稳,再度下滑的风险不小,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

  我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将面临四大挑战。一是病毒新变种传播力更强,疫情可能再度爆发。目前奥密克戎的新变种BA.5已经在国内几个城市出现,这个新变种的传播力比几个月前主流变种BA.2的传播力还要高50%左右。目前全球范围内新冠病例有明显回升的趋势,我国的澳门、香港和台湾的病例数或是在逐步上升,或是居高不下。

  几周前我提出了一个“新冠商业周期”的概念。在我看来,我国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了由于疫情波动而导致的商业周期的问题。这个周期中,病例上升的时候,封城力度、全员检测力度随之上升,消费、投资甚至是出口都会受到影响,宏观经济也必然受到影响。在封城力度加大时,刺激经济的政策力度也会极大。等到了一定时候政府通过强有力的手段控制住了疫情,之前封城的城市开始解封,刺激政策也开始发挥作用,经济就触底反弹。比如过去几个星期,汽车销售明显上升,新房销售也有所回暖,经济出现显著的反弹。但是随着防疫力度的放松,城市的解封,核酸检测频率降低,人流回潮,新冠病毒可能会再次肆虐,病例可能会再度上升,防疫力度被迫随之升级,之前的报复性消费也可能结束了,经济又会冷下来,甚至再度出现萎缩。

  在我看来,在今年年底之前,中国经济有可能因为疫情而在复苏中产生较大的波动,波动大小在于病毒的传播力度和政府防疫策略的演进,复苏之路未必一帆风顺。

  二是出口增速可能会较大幅度下行。其中既有本身基数高的原因,同时,全球经济增速有可能因为高通胀和政策紧缩而在下半年开始出现明显下滑。我们预计发达国家经济可能从今年四季度进入衰退,欧洲经济可能从今年三季度进入衰退,除了美欧之外,还有一批其他诸如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经济也可能会出现衰退,因此我国外需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

  从国外消费结构来看,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与病毒共存,经济回到正轨,从耐用品、实物到服务消费的转换过程还没有结束,这个过程也会降低对我国产品的需求。

  三是房地产行业疲软,出现V型反弹的可能性很小。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影响巨大,这是因为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链贡献了我国1/4的GDP。在过去20年中,每次遇到经济不景气,政府需要刺激拉动需求时,房地产都是最重要的工具。

  今年的情况虽然因为疫情而比较特殊,但房地产走势对整体宏观经济的影响还是极为重要的。不搞清楚房地产走势,就很难真正把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的波动趋势。我认为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并不乐观,有如下几个原因:

  第一,因为未来疫情存较大的不确定性,很多人不敢下决心购房,尤其是贷款买房。

  第二,尽管从地方层面来说房地产调控已经有较大程度的放松,但在中央层面,放松调控的空间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

  第三,2015-2018年货币化棚改已经大量前置了三四五线的房地产需求。

  第四,很多民营房地产企业现在处于一个恶性循环之中,一方面由于融资难、销售弱的问题,资金紧张而不能正常施工交房;另一方面,因为不能正常交房,居民又不敢轻易去买期房,而期房销售是房企最重要的融资渠道,因此这样又导致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非常不容易。

  最后,房企大量降低其购地支出,导致今年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可能要下降40%左右,这将严重影响地方政府各方面的支出。

  四是财政收入缺口较大。从今年“两会”设置的全年预算支出来看,力度确实非常大。但问题是,在今年制作预算的时候,无论是预算内收入还是预算外收入,都可能被估算偏高,因此今年财政方面面临的实质问题是财政收入面临着巨大的缺口。以宽口径估计,大概在6万亿人民币,如果以一个较窄的口径估算,也有3-4万亿。

  过去一段时间很多举措包括增加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等政策其实都是在弥补这个缺口。但因为今年的缺口实在太大,防疫支出快速上升,专项债又不能用于一般性支出,因此基建投资增速实际上并没有那么高。这可以从两个方面看出来。一是基建增速的表观数字不低,但如果考虑到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扣除价格因素之后的实际基建增速可能也就是在零左右。二是钢筋、水泥各种原材料的生产消耗还十分疲软,水泥产量今年前五个月累计同比-15.3%,粗钢是-8.7%,当然这主要是房地产行业萎缩造成,但也从微观角度也表明基建投资增速实际上并没有那么高。

  总结一下,我预测下半年经济增长在4%左右,和二季度相比有很大的反弹,但因为疫情反复可能还会有较大的波动,不能掉以轻心,GDP同比增速也有一定的可能低于4%。

  (本文作者介绍: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9.1% 创40多年最大增幅 多地烂尾楼业主强制停贷 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圆满实现“双过半” 强制断供事件发酵,银行怎么看? 河南村镇银行储户:追查钱款流向,发现南京银行是结算行 烂尾楼业主选择停贷:法律风险下应该何去何从 朱一龙“助攻”!暑期档票房突破30亿,这些A股公司有望获益 5家村镇银行、5万以下“分批垫付”了,然后呢? 澳大利亚总理声称:不会回应中方就改善关系提出的建议 惊呆!多地烂尾楼业主“集体停贷”!钱花了,房子没了?停贷会影响征信吗?律师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