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个人养老金制度出台 银发经济发展有望提速

2022年04月26日15:02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个人养老金的参加范围、制度模式、缴费水平、税收政策等均进行具体规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与个人养老金共同组成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三大支柱”,将助力我国银发经济健康发展,同时也是我国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做好“稳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并且提振金融市场信心。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个人养老金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在我国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中,个人养老金作为第三支柱,比第一支柱(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和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发展步伐相对缓慢。早在2018年,我国就开始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但居民参与度不高,此次《意见》出台诸多便利,有望激活这一市场。一是参保门槛低。在我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均可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截至2021年末,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达10.3亿人。由于基本养老金已实现制度全覆盖,这就意味着适龄人员都有资格购买这个补充保险。二是为有条件的个人提供更多选择。在养老保险体系之中,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全国统筹,弹性较少,想获得更高养老金并不容易。而个人养老金正好补充这一需求,让个人多存一笔钱作为未来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退休时能够多了个养老金来源。三是可享受税收优惠。国家制定有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并依规领取个人养老金。目前政策规定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万元,参照2018年试点个税递延型养老险中的税收优惠政策,个人每月可享受1000元专项附加扣除。

  第二,个人养老金将促进我国银发经济的发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8.7%,这表示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且统计数据也显示,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还将进一步加深。如此众多的群体,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老年人群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来源,特别以6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老年人群,有着更强的消费拉动能力。一是老年人群有更强的消费意愿。由于计划生育国策的执行,年轻人向大城市聚拢,导致空巢老人数量大幅提升,进而产生大量的服务购买需求。二是老年人群有更强的消费与投资能力。婴儿潮人群是新中国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与拥有者,其经济实力远超其父辈。对于多数一线城市的退休人群而言,出售一套房产从而购置一份价值数百万的保险产品、享受高品质养老服务,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决策。三是老年人群有更大的规模,且已进入增长加速期。2025年我国老年人群规模将达到3.7亿,该群体是我国人口红利的延续。四是老年人群有更加健康的体魄。随着医疗、保健技术的进步,生活环境的改善,国民身体健康水平也在持续提高,老年人的平均寿命在延长,存在很多退而不休的现象,不少还坚持在创业的前线。五是信息技术进步给老年创业者带来了新的春天。互联网已经渗透入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商家不仅针对老年人需求开发更加智能化的产品,不少老年人还通过抖音等平台做起直播电商,利用自己的经验、学识发挥余热,形成了一种全新的银发经济发展模式。基于2013~2020年养老相关宏观与产业数据,预测2022年养老产业规模将达到9万亿元,2030年将会翻番,突破20万亿元。

  第三,个人养老金为银行创新老年人服务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养老金融与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都是未来我国银行业重点支持的领域,银行需要与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联动开发更多适配的产品和服务。一是推动银行养老金融产品更加丰富。根据《意见》规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个人养老金将养老目标类的金融产品的供应商拓展为所有金融机构,这让个人养老金的投资标的更丰富,选择空间更大。其中,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可以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的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保险需求,银行也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资金。养老理财产品自2021年12月6日首批正式发售以来,市场良好反应良好,截至今年2月9日,银行养老理财已有8支试点产品顺利发售,七万多投资者认购了207亿元。二是推动银行积极改善线上化、智能化服务体验。银行可以针对老年客群的需求特点改造线上手机银行、APP等服务渠道的应用功能,克服“数字鸿沟”的服务难点,适应老年客群的使用习惯。银行线下还可以打造“老年特色网点”,配置无障碍设施、健康检测仪器,上线大字版的业务自助办理设备,对转账、存款等高频次操作功能简化展示,方便老年客群便捷查阅等。三是推动银行持续提升老年客群的服务体系,打造银发金融生态圈。银行可以围绕老年客群的多维度服务需求,包括上网、购物、医疗、旅游、学习、文体、创业等,设计专业的服务标准和方案,联动与老年客群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和第三方机构,通过合作平台和地方资源多维度共建银发经济服务圈。

  (点评人: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 曾圣钧)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吴宇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