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伟:俄乌冲突给国内PPI走势带来不确定性

2022年03月09日17:32    作者:唐建伟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唐建伟 刘学智

  主要观点

  1、2月新涨价因素走强,翘尾因素下降,CPI同比持平。核心CPI小幅下降,表明剔除能源和食品以外的终端消费需求偏弱。

  2、食品价格同比降幅略有扩大,主要原因是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同比低至-42.5%。非食品价格涨幅略有上升,主要原因是燃油类价格涨幅扩大。受疫情点状散发的影响,服务类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涨幅收窄。

  3、PPI环比上升,翘尾因素下降是PPI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俄乌冲突导致上游资源能源价格上涨,延缓了我国2月PPI同比涨幅回落势头。

  4、PPI和CPI之间的剪刀差连续4个月收窄,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回落,生活资料价格涨幅略有扩大,价格涨势缓慢从生产端向生活端传导。

  5、俄乌冲突可能导致全球性滞胀风险,未来我国PPI面临一定的输入性上涨压力。如果冲突持续升级、规模扩大,将导致我国PPI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022年PPI前高后低的走势可能将被改变。CPI受到的影响较小,主要体现在燃油价格上涨。

  正文

  2022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与上个月持平;环比上涨0.6%。其中食品价格同比-3.9%,降幅略有扩大;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略有扩大;核心CPI为1.1%。PPI同比上涨8.8%,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2%,环比上涨0.4%。

  图1 CPI同比涨幅(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新涨价因素走强,翘尾因素下降,CPI同比持平。2月CPI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个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涨幅扩大,带动CPI新涨价因素上升到1%。2月CPI翘尾因素为-0.1%,比上个月下降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上涨幅度与翘尾因素下跌幅度相等,促进CPI同比涨幅与上个月持平。核心CPI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表明剔除能源和食品以外的消费物价水平有所下降,终端消费需求偏弱。

  猪肉价格走低带动食品价格降幅略有扩大。2月食品价格同比-3.9%,比上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影响CPI同比约-0.76个百分点,比上个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当前生猪存栏量仍然较高,去库存阶段还未结束,猪肉价格环比-4.6%,继续走低。2月猪肉价格同比为-42.5%,降幅扩大0.9个百分点,成为食品价格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受春节因素影响,鲜菜、鲜果、水产品等价格环比不同程度上涨,同比涨幅分别为-0.1%、6.6%、4.9%。

  图2鲜菜和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非食品价格涨幅略有上升,燃油类价格涨幅扩大,服务类价格涨幅收窄。2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个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8个百分点,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受国际原油价格上行的影响,年初以来国内累计5次上调零售燃油价格,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走高,2月环比上涨6.1%,同比上涨23.4%,涨幅扩大3.2个百分点,是带动非食品价格涨幅略有扩大的主要原因。受疫情点状散发的影响,服务类价格环比下降,同比上涨1.2%,涨幅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旅游、机票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家庭服务、教育服务价格涨幅基本平稳。

  图3 交通工具用燃料及非食品对CPI同比拉动(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PPI环比上升,同比涨幅继续回落。2月份PPI同比上涨8.8%,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个下降。在PPI同比涨幅中,2月翘尾因素为8.4%,比上个月下降0.9个百分点,是PPI涨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新涨价因素为0.4%,比上个月上升0.6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5%,主要受国际因素的影响,石油开采、精炼石油产品制造、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明显上涨。2月PPI同比涨幅回落了0.3个百分点,而之前连续两个月回落幅度都超过1个百分点,俄乌冲突导致的上游资源能源价格上涨延缓了我国2月PPI同比涨幅回落势头。

  从主要行业来看,影响PPI同比涨幅收窄的主要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分别同比上涨45.4%、19.7%、12.9%、11.4%,涨幅回落5.9、1.3、1.8、2.7个百分点。

  图4 部分工业产品价格同比涨幅(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2月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4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表明企业成本压力持续缓解。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同比涨幅之间的差额收窄到10.5个百分点,表明价格涨势逐渐从生产端向生活端传导。但是生活资料价格涨幅仍然较低,价格传导作用较弱,终端需求仍然偏弱。

  PPI和CPI剪刀差连续4个月收窄。2月PPI同比涨幅收窄0.3个百分点到8.8%,CPI同比涨幅保持在0.9%,PPI和CPI之间的剪刀差收窄0.3个百分点到7.9%。在PPI同比涨幅持续回落的同时,CPI涨幅基本保持平稳,二者剪刀差连续4个月收窄,表明物价水平整体下降,结构性通胀压力得到缓解。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2%,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PPIRM和PPI之间的差额为2.4,比上个月收窄0.6个百分点,表明工业产业面临的购进端原料成本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图5 PPI和CPI剪刀差(单位:%)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俄乌冲突对我国CPI的影响有限。俄乌冲突将推升全球能源和农产品价格,带来全球性通胀压力。我国主粮的自给率达到98.75%,不存在进口依赖问题,国内粮食价格将保持稳定。中国进口农产品主要用于生产猪粮,生猪养殖成本可能上升,但对猪肉价格的抬升作用有限。冲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燃油价格上涨,可能会出现CPI中的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大幅上升。

  俄乌冲突给国内PPI走势带来不确定性。俄乌冲突导致全球性大宗商品和工业原料价格大幅上升,并影响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出现全球性滞胀风险。未来我国PPI面临一定的输入性上涨压力,进口依赖性较大的工业生产资料价格受到的影响较大,主要有原油及其化工制品、铝、锌等有色金属。如果冲突持续升级、规模扩大,对我国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将显著加大,导致未来PPI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受此影响,2022年PPI前高后低的走势可能将被改变,需要关注后续走势。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