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高生育福利”与“高女性地位”环境下的欧洲人口发展

2021年05月25日08:54    作者:梁建章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梁建章

  我们都知道,一般情况下,越是发达的国家,生育意愿就越低。然而在高生育福利和高女性地位的支撑下,欧洲发达国家的生育率普标高于东亚国家。

  比如瑞典的家庭福利开支占了国民GDP的3.5%,生育率也高达1.85左右,对比之下中国生育率仅为1.1。法国、德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也在推出各项政策鼓励生育。

  此外,女性地位高、非婚女性生育被接受也是支撑女性生育意愿的重要因素。北欧国家非婚生育的孩子占比接近总数的一半。

  一、欧洲各国的生育率参差不齐

  欧洲总共有45个国家,面积大约是1000万平方公里,比中国的面积稍微大一些。

  尽管欧盟建立了单一的关税贸易区,使用欧元作为单一货币,但是,每个欧洲国家都有自己的语言、文化、法律和公共机构,所以其它一体化的程度不如美国。

  如果把英国和俄罗斯都算上,欧洲人口共有约7.5亿,相当于美国的两倍多。欧洲的平均生育率为1.6,是更替水平的百分之75。在发达国家中进行比较的话,欧洲的平均生育率高于日本的1.4,但是低于美国的1.7。而且欧洲各个国家的生育率也有比较大的差异,普遍来看,北欧和西欧国家的生育率要比南欧和东欧国家高。

  2016年,位于西欧的法国在欧洲国家中生育率最高,为1.92,瑞典生育率是1.85,在欧洲国家中位居第二,其他生育率较高的欧洲国家依次是爱尔兰(1.81)、丹麦和英国(均为1.79)。德国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德国的生育率在2000年到2010年的时候在1.3-1.4之间,但近年来随着鼓励生育的力度加大,德国的生育率已经回升到1.5到1.6之间。这些都是位于西欧或是北欧的国家。

  欧洲的低生育率国家是南欧和东欧国家。近年来,南欧的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东欧的波兰的生育率都在1.3-1.4之间,这些国家正在迅速走向老龄化,其中,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人口已经进入负增长。这些国家的经济比较落后,对移民不太具有吸引力,人才一直在流失,这些国家许多有才华的年轻人,都会选择去美国或者是其他欧盟国家。

  二、欧洲各国不同的生育政策

  那导致欧洲国家之间生育率的差异的原因是什么?

  其中一个原因是,高生育率国家的政府普遍都会提供慷慨的财政支持,包括现金减税和其他相关福利,比如日托中心。在父母上班期间,他们的小孩可以送到日托中心。

  平均来说,高生育率国家用于家庭福利的支出会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3~百分之4,而低生育率国家的这项支出往往只有百分之1~百分之2。当然,对于大多数低生育率国家来说,这项发现可不是好消息,因为大多数南欧和东欧国家的经济疲弱,政府预算原本就很吃紧。没有财力来支撑这样的财政支出。

  我们可以拿北欧国家瑞典作为案例。2015年瑞典的家庭福利开支占了这个国家GDP的百分之3.5,这个是比较高的水平,而他的生育率也高达1.85左右,在欧洲仅次于法国。瑞典的生育政策也很有特点,他非常鼓励夫妇双方共同参与育儿,是世界上首个推出父母都可以用带薪育儿假期的国家。目前,瑞典夫妻享有13个月的带薪育儿假,这个假期还可以以灵活方式在夫妻间转让,而且,夫妻双方需要共同使用2个月。

  除了鼓励生育的力度较大,北欧国家生育率高,也和它们女性地位较高有关系。以瑞典为例,2020年瑞典议会中,女性议员占了大约一半。近年来,接受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女性比例大于男性。女性地位相对于比较高,再加上社会福利好,使得女性在生育这件事上有更多的选择。可以说北欧国家的男女平等和慷慨福利制度,是很值得低生育国家借鉴和学习的。

  另外,北欧国家还有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就是对婚姻和婚外生育的态度。随着女性教育和就业的增加,结婚率普遍下降。但是不像其他国家,北欧国家结婚率下降却没有引起生育率的下降。北欧国家非婚生育的孩子的比例占据孩子的接近一半。这些孩子的母亲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青少年意外怀孕,很多是高收入的职业妇女,在这些国家,单亲家庭已经被广泛地接受。其中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女性地位比较高,社会福利比较好,这些职业女性也就愿意选择即使不结婚,也可以要孩子。

  与北欧国家相比,南欧国家鼓励生育的力度就比较弱了。以希腊为例,2015年希腊的家庭福利开支仅占了GDP的百分之1,近年来希腊的生育率也只有1.3左右。希腊的人口在近几年已经进入负增长,希腊国家的财政几次出现债务危机,不得不大幅削减福利,这也进一步拉低了生育率。可以说希腊是一个典型的跌入了低生育率陷阱的国家。

  东欧国家的生育率虽然比南欧国家稍高一些,例如2016年波兰的生育率是1.39,罗马尼亚的生育率是1.69,乌克兰的生育率是1.47,但东欧国家还是面临严重的人口流失的问题。许多东欧国家的年轻人都会选择到更加发达的西欧国家和美国去工作。这有点像中国的东北,当然东北问题要比东欧还要严重的多。因为东北的生育率只有0.75,比东欧低很多。

  下面我们来具体看一下西欧人口最多的国家,德国的情况。德国十年前的生育率只有1.3,但近年来德国加大了鼓励生育的力度,生育率很快得到回升,近年来提升到了1.5-1.6的水平。

  他们做了什么呢?一是财政补贴,每个孩子都可以获得相当于人民币5.7万元的免税额或者相当于每月人民币1500元的育儿补贴,一直到孩子成长到18岁。如果孩子上大学,那这个补贴会持续到25岁。

  除此之外,在幼儿托管方面。德国的幼儿园已经开始逐步免费了,在一些新的楼盘已被要求必须配套建立相应的免费幼儿园。

  德国的法律会保护父母在育儿期间不会丢失工作。父母一共可以休长达3年的育儿假,之后再回到原来的岗位。对于母亲,生产前6周必须回家待产,生产费用由医院承担,个人只需付一天10欧元的住院费用。产后,父母双方共有8周的带薪产假。8周以后,父母共有14个月的额外产假。

  值得一提的是,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曾经担任过德国的家庭事务部长、劳工部长和国防部长,她自己就生了7个孩子。

  我们可以再来说一下欧洲的另一个人口大国法国,法国的生育率现在是欧洲最高的。法国是世界上生育率下降最早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认识到低生育率的危害并积极应对的国家。

  在普法战争和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人口急剧下降。吸取了这个惨痛的教训,法国从1939年起就开始鼓励生育。历届法国政府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都会支持鼓励生育的政策。

  如今,法国政府通过改进的所得税法、家庭补助基金、入学补助金、减免妇女退休参保费等各种方式,支持养育孩子的家庭;相关财政支出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3.7,也是欧洲国家里最高的。法国政府还将全日制幼儿园教育纳入到了义务教育,来确保女性工作职位少受生育影响。

  除此之外,法国生育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非婚子女比例高。法国政府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不管是婚生还是非婚生,生育都能得到同样的家庭补助,生育的孩子越多,补助也越多。

  正因为法国充分保障未婚女性的生育权以及非婚生子女的平等权利,所以尽管法国的结婚率呈连续下降的趋势,但生育率仍然保持在欧洲的最高位。

  三、俄罗斯的人口危机以及鼓励生育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俄罗斯的人口状况。俄罗斯虽然地处欧洲大陆,但它其实不是欧盟成员国,也就是说,俄罗斯人并不能自由地迁徙到其他欧盟国家。除此之外,俄罗斯在文化和政治上与西欧国家不同,更相似于东欧国家。

  俄罗斯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俄罗斯人口密度只有每平方公里8.5人,相比之下,日本的人口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345人;之前苏联的人口一度超过三亿,但是生育率却一直在低位。苏联解体后,将近一半的人口被分离了出去,其中乌克兰人口有4000多万;剩下来的俄罗斯的人口只有苏联的一半,约1.5亿。

  而且,自从苏联解体二十多年来,俄罗斯人口一直呈现负增长的态势,人口总数从1992年的1.5亿下降到2012年的1.4亿。但值得说明的是,根据经合组织公布的数据,2012年俄罗斯超过半数的成年人都受过高等教育,这个比例是世界首位。所以俄罗斯面临的大问题不是人口素质,而是人口规模不够,人口密度太小。

  长期以来,前苏联和俄罗斯都已认识到自身人口不足的劣势。为提高人口出生率,俄罗斯政府也在大力地提高母亲的福利,并在1998年设立了母亲节,来提高母亲的社会地位。

  除此之外,在俄罗斯,休产假的职业妇女还有十分可观的生育津贴。目前,生育一胎的俄罗斯妇女津贴高达相当于人民币2.9万元,二胎和多胎,每胎津贴高达相当于人民币3.9万元。

  另外,与其他国家相比,俄罗斯妇女带薪产假最长,为3年时间。而且,在俄罗斯妇女休产假的前一年半时间里,国家还会给孩子发放生活费,金额为俄罗斯近两年平均工资的百分之40。 

  俄罗斯实施的促进人口增长计划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2013年,俄罗斯的人口就实现自然正增长,这是1991年以来的第一次人口增长。近年来,俄罗斯的生育率在1.6左右,比其他东欧国家要高不少。当然这还不够,还是低于更替水平。

  2020年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的时候说:“俄罗斯的命运和历史前景取决于人口”, 他还说,对俄罗斯人口的悲观预测让人警觉,俄罗斯应当在下个十年中保证出生率增长。

  通过对上面几个典型国家的人口状况及生育政策的介绍,我们对欧洲的情况应该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欧洲国家的生育率普遍高于中国,但多数欧洲国家都在鼓励生育。中国的生育率比欧洲大多数国家都低,但中国至今仍然在限制生育。

  四、欧洲的穆斯林人口

  最后关于欧洲人口,还有一个近来比较热门的话题,就是欧洲的穆斯林化。这里也可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这几年,欧洲的穆斯林难民数大大增加。从2010年中期到2013年年底,一共有约40万移民到达欧洲。但是,从2014年到2016年年底,数字翻了3倍,达到约120万。120万的移民中,大部分都是穆斯林移民。而且这些移民主要集中在西欧和北欧等相对富裕的国家,所以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使得欧洲穆斯林化成了一个热点话题。

  我们可以拿法国作为例子,看一下法国的穆斯林移民。

  法国的移民占比在欧洲国家里是比较高的。法国国家统计局2019年的报告显示,法国的总人口大约有为6700万人,其中移民人口就有650万,这占到了法国人口的百分之9.7。

  法国也是欧盟国家中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由于政教分离的原因,禁止法国官方询问和收集宗教信仰方面的信息,所以法国对穆斯林人口没有准确的官方统计。根据不同机构和学者的估算,穆斯林占了法国人口的大约百分之6到百分之12。

  现代法国的穆斯林主要就是60年代和70年代法国前北非殖民地的移民以及他们的家属和后代。当时,法国在放弃北非殖民地后,经济高速增长而且生育率快速降低,大量穆斯林就作为劳工移民进入法国。

  一般来说,由于传统、信仰等原因,穆斯林移民的生育率会略高于本地居民和其他移民,欧洲穆斯林的生育率现在是2.1,略高于北欧和西欧国家的平均生育率,按这个速度,穆斯林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会缓慢上升。目前,伊斯兰教已成为仅次于基督教后的第二大宗教,也是人口增长最为快速的主要宗教。

  其他主要的欧洲国家,尤其是西欧国家,现在也有百分之几的穆斯林移民。我们可以来看一个未来欧洲穆斯林人口的预测。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在2017年发布了一份题为《欧洲穆斯林人口不断增长》的报告,这份报告预测,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吸纳移民的话,欧洲穆斯林人口2050年将达到5880万,占比达到百分之11。

  这还远没有达到所谓的欧洲人口被穆斯林替换的程度。

  另外随着移民逐步采纳当地的生活方式,穆斯林后代的生育率也会逐步和欧洲其他人口趋同。所以欧洲的“穆斯林”化的担忧可能是被夸大了。

  (本文作者介绍: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