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点评4月金融数据:M2增速不及预期,金融支持力度不减

2021年05月12日20:54    作者:温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温彬、冯柏

  【数据】4月,M2同比增长8.1%,比上月低1.3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1797亿元。

  【点评】

  ——多因素共同推动M2较快回落。本月M2回落速度较快,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3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如下原因:(1)基数效应逐渐增强,去年为应对疫情冲击,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M2增速较快上升,4月升至11.1%的近期高点,高基数导致本月M2较快回落。(2)财政存款增长较快,政府债券集中发行节奏加快,且4月为缴税大月,导致财政存款新增5777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10631亿元和5248亿元,货币回笼力度加大。(3)信贷派生能力减弱,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增12600亿元和2293亿元。

  ——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但结构有所优化。本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元,虽然增量少于上月和去年同期,但仍超过2016-2020年五年平均新增水平近3600亿元。新增人民币信贷结构优化,表明了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结构性支持力度。(1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660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1058亿元,说明企业中长期资本开支需求改善,制造业、基建等投资有望加快增长。企业部门短期贷款减少2147亿元,连续3个月增长后回落,或由于近期严查短期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银行短期贷款投放较为谨慎。对短期贷款减少形成一定替代的是,本月票据融资新增较快(2711亿元),但仍比去年同期少增1199亿元,特别是今年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两增”监管考核口径中,剔除了票据贴现和转贴现业务的相关数据,预计未来票据融资将有所回落。(2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新增4918亿元,比上月少增1321亿元,但仍比去年同期多增529亿元,说明居民购房需求仍然较为旺盛。但居民短期贷款仅新增365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增4877亿元和1915亿元,说明监管部门严厉打击通过短期消费贷款购房行为成效较为显著。

  ——社融增速逐渐回落至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本月社融存量增长11.7%,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新增社融1.85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增1.49万亿和1.25万亿元,社融回落与当前维护宏观杠杆率稳定的要求一致。(1)受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影响,表内融资(人民币+外币贷款)新增1.25万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回落较多。(2)在防风险重要性提升的大环境,表外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承)延续了较大力度减少的趋势,本月减少3693亿元,三个分项均有所减少。(3)直接融资相对稳定,企业债券融资和股票融资分别新增3509亿元和814亿元,均与上月新增基本持平。(4)政府债券是本月社融的支撑项,本月净融资3739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增608亿元和382亿元。《政府工作报告》安排了今年政府债券发行工作,4月以来进入集中发行期,数据显示4月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分别发行43193439亿元,均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发行规模。

  ——整体上看,本月金融数据增速不及预期,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要客观看待部分数据回落:一是基数效应对M2的扰动较大,如果剔除基数影响,2019年至今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率为9.6%,基本处于合理水平;二是信贷增量回落但结构有所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比去年同期多增,居民和企业短期贷款投放相对谨慎;三是金融数据走势整体与当前经济恢复情况相适应,在当前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货币政策更偏向于防风险和结构性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预计将延续等量或小幅缩量续做MLF和每日小幅对冲到期逆回购的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继续强化结构性调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的支持力度。在基数效应影响下,未来金融数据仍可能出现波动,但M2和社融增速的整体走势将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

  图: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温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