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湛:五大因素或驱动指数回调后区间震荡

2021年03月08日11:52    作者:李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湛

  核心提要:

  在轻微缩量破趋势线震荡、指数形态触及或破颈线、中短期空信号占优且主线混乱或持续性受到市场质疑、公募机构一致性减仓、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盘指数向上突破受阻,未能挑起大梁等五大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沪深指数或经回调后步入区间调整阶段,警惕混乱状态下的不乐观情绪驱动,导致指数从技术形态上继续下探风险。

  正 文

  《警惕通胀与资产泡沫的隐忧,非理性需求驱动比特币疯涨》报告强调外来风险是当前国内及资本市场面临的主要风险。美国国债十年期利率上行,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由2021年的最高2.13%[2021-01-28],缩减40BP至1.73%[2021-03-04],短期内十年期国债利差收窄引发资本市场对美国货币、财政政策收紧的预期。此外,国内A股市场还存在高估值蓝筹抱团瓦解,杀估值回调整,以及流动性主动或被动收紧超预期等问题。受此影响,自2020-01-08以来,国内主要股指出现回调调整,相关数据详情如下表所示:

  除道琼斯工业指在区间内小幅上涨外,纳斯达克指数、上证综指、沪深300、创业板指等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创业区间内涨幅约为-13.08%,最大跌已超16.46%;纳斯达克指数、沪深300、深证成指自前期高点回撤幅度接近10%。

  在外围因素超预期、国内蓝筹杀估值回调,周期等主线尚不清晰或处于混乱状态的前提下,当前A股市场出现以下几个典型的特征:

  其一,沪深主要指数位处估值高位,沪深300等指数PE估值接近95分位数水平。自2016年以来,除中证500与中证1000尚处于相对较低的分位数水平,值分别为66与47分位数外,沪深其他指数的PE估值接近或位处相对较高的分位数水平,其中,万得全A的PE值23.42超96.73分位数,沪深300的PE值16.51至94.24分位数。

  其二,指数破均线,反弹动能不足;“头尖顶”形态显现,且破颈线。①沪深主要指数先后破20日均线,出现大盘蓝筹回调调整与小盘股反弹无力[中证1000上攻受阻,且处于下行通道中]的双重现象,两市量能缩量至约9000亿。观察发现,若沪深两市指数当日反弹上涨伴随轻微缩量,反弹动能不足。②沪深指数的技术形态步入“头尖顶”触及颈线的关键期,除上证综指外,其他主要指数已破颈线,警惕稳量或放量破颈线继续下探风险。

  其三,择时信号中短期内维持看空股指。沪深主要指数中-短期择时信号:中短期内,沪深两市主要指数维持空信号;且个股多信号整体强度虽由0.52增到0.60,暂破前期强调的以蓝筹为主线下的多信号幂定律分布规律,A股市场出现主线缺失或新主线未能获得估值与基本面支撑,导致新主线难以形成市场凝聚力与羊群效应,市场或暂进入混乱状态。

  其四,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与边际明显放大。自2020年10月以来,国内主力资金整体处于净流出状态,A股市场近期处于主力资金回撤、指数上涨的态势。最新动态方面,除中小板指北上资金回流外,沪深其他主要指数在北上资金净流入、尾盘主力净流出、资金整体净出等,北上资金边际缩量,主力资金大规模净流出约1270亿,主力资金大规模回撤,引发蓝筹抱团瓦解与指数回调调整。

  其五,公募机构减仓明显,中位数仓位降至0.82左右。数据显示,公募机构基金总体仓位约为0.86,减仓相对明显;公募机构仅在采掘与纺织服装存量资金规模相对较小的两个行业做出适当的增持;易方达等规模居前10的基金公司仓位出现主动或被动一致性减仓,中位数仓位缩减至0.82左右。公募机构动态主动或被动降仓反应出市场对后市的不乐观预期。   

  在轻微缩量破趋势线震荡、指数形态触及或破颈线、中短期空信号占优且主线混乱或持续性受到市场质疑、公募机构一致性减仓、以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盘指数向上突破受阻,未能挑起大梁等五大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沪深指数或经回调后步入区间调整阶段,警惕混乱状态下的不乐观情绪驱动,导致指数从技术形态上继续下探风险。

  风险提示:主力资金边际改善, 公募基金仓位优化,择时模型失效等风险

  本文原发与腾讯

  (本文作者介绍:中山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