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效军:科创金融是商业银行新蓝海

2020年12月25日15:00    作者:宋效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宋效军、赵晗

  中央经济工作会定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重要之年。我国经济将开始构建发展新格局,科技创新持续位于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战略支撑,中央对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提出具体要求。未来科技创新领域必将有一番大的作为,科创金融服务也将站上一个新的高度,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制高点和发展新蓝海。

  一、科创金融发展迎来战略机遇期

  伴随中央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未来科技创新领域必将有一番大的作为。在此背景下,金融着力支持科技创新、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既有助于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更好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

  科技自主创新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支撑经济发展的条件正在发生变化,要素成本上升,传统发展动能有所减弱,必须培育新动力、新模式和新优势,科技创新对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从国际上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科技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益发成为国家之间竞争的焦点。而我国多个领域如高端芯片、基础元器件等领域存在“卡脖子”问题,需要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疫情发生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行业的科创企业在疫情防控、推动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更加显示出科创企业在国家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十四五”即将开局,未来谁在科技创新方面占据优势,谁就能够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在此背景下,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未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必然有一番大的作为。

  科创企业正迎来高速发展机遇。科创企业属于国民经济体系中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微观主体之一,更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近几年在政策引导下,科创企业数量及技术积累显著提升。从企业数量来看,2019年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2.5万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5.1万家,分别同比增长24%和15%。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逐年升高,至2018年已达到2.19%,较二十一世纪初水平涨了一倍多。而据国家统计局披露,中国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CT途径提交了5.89万件专利申请,超越美国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当前市场环境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更强,投资者对科创企业的看法更加理性,尤其是对发展潜力大、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支持力度更大,科创企业正迎来高速发展机遇期。

  科创金融领域是一片亟待开发的广阔市场。“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对金融支持科创体系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在我国科技成果研发到产业化之间,存在一个投资的真空地带。中国科技创新的瓶颈,主要表现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过程中。许多科技创新的结局不是败在技术研发上,而是没有资金支持走向市场与产业化,这也是中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技术上的真正差距所在。要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需要金融提供高质量的科创金融供给。科创金融的发展不仅直接关系科创企业的发展,更关系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民经济转型能否实现。科创金融领域是一片亟待开发的广阔市场,我们应考虑对此提前布局,争取优质科创企业客户,培植有潜力的科创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发展科创金融。

  二、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现状

  在政策引导和鼓励下,近年来金融持续积极扩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但是科创企业融资需求多元化,融资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供需缺口依然较大。

  政策引导金融创新服务模式频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国家政策持续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探索符合中国国情、适合科创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手段。其中,商业银行除了传统金融产品和服务外,还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创主题理财产品等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规模为1515亿元,同比增长了23.8%。此外,还有PE/VC,新三板、科创板等直接融资渠道,政府主导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金融体系经过多年的探索,通过创新多种金融服务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对科创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金融服务竞争正在加剧。基于国家对科创企业的大力支持,优质科创企业已成为金融机构竞争的理想客户。有的银行为科创企业推出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等一站式金融服务,贷款融资类、支付结算类、资金管理类等业务的竞争也已开始。还有的银行专门设立了科技服务专营总分支机构,如工商银行在上海、深圳、南京等地设立了总行级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等。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信息技术、医疗保健等科技型企业的商业价值被市场进一步肯定与挖掘。科技型企业未来必将是金融机构争相合作的重要客户,这也对金融机构在客户基础、产品与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考验和挑战。

  融资供给与需求之间仍有较大缺口。科创企业以高科技领域的中小微企业为主,大多具有“四高一轻”(高技术、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和轻资产)的特征,一直面临融资难问题。《2020中国科创企业展望》调查数据[1]显示,中国科创企业融资环境严峻程度变大,2019年成功融资的比例偏低(32%),失败率却较高(16%),获得银行贷款的占比仅为18%,低于美国、加拿大等国同期水平。科创企业预计下一笔融资的贷款来源主要是战略投资者(22%),而来自银行贷款的占比预计仅3%。

  三、支持科创金融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金融服务科创企业的顶层设计,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

  科技自主创新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支持科创企业方面,预计政府相关部门未来会持续完善配套机制,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有四点重点建议:

  一是研究出台支持科创金融发展相关文件。

  二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牵头,在各部门掌握数据的基础上打造科创企业信息共享基础设施,有效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将经验推广至全国。

  三是加强行业企业推荐和运行分析。建议国家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出台重点扶持行业的企业目录,给出优先支持的企业和技术名录,同时加强相关产业投融资、产业运行情况等统计数据的跟踪发布,便于金融机构及时跟踪与挖掘投融资机会。

  四是试点商业银行券商牌照,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国内银行受制于银行禁止持有企业股权或股票期权的分业经营约束,因而无法获取股权或认股权证收益。因此,未来可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商业银行持有券商牌照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科创金融的突破点在于构建与完善科创企业评估体系

  评价与风险控制是商业银行对科创企业客户“补短板”的核心。鉴于科创企业“四高一轻”价值难评估的特点,商业银行可积极探索建立科创企业长效评价机制,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进行信息整合,尝试建立一套适合科创企业特征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授信模型,并及时根据市场及行业变化对结果重检等。

  一是研究打造专属评级授信平台。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进行信息整合,加大对科创企业的行业内发展情况、研发团队、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的评级优化,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科创企业的发展前景和潜在价值,并通过对其研发投入、研究成果、市场表现、政府和资本市场支持程度等的综合评价,合理确定科创企业的经营负债率,大大提升科创企业授信的可得性。

  二是建立动态重检制度。为防控风险,商业银行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对科创企业评估及风险状况进行重检。尤其是在原有贷后预警制度的基础上,针对科创企业特点加入特殊行业、市场、估值等方面的不定时重检,避免或缩小可能发生的市场风险、估值风险等。

  三是优化银行内部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降低利润指标考核权重、安排专项费用等多种方式,实现信贷考核政策向科创企业倾斜,提升基层服务科创企业的积极性。

  (三)单独设立科创金融服务专营部门

  由于科创企业的专业性及特殊性,建议商业银行单独设立专营部门,提供适合科创特点的专属融资方案。这样既有利于银行内部的经营协调,汇聚专业人才增强服务能力,又便于将科创企业进一步按行业或其它特征细分,增加管理深度,还可解决投贷联动业务由于股权投资与贷款部门相对独立而极有可能出现的协调不畅局面等。目前国内有些银行在这方面的探索已取得一定成效,建议商业银行可优先在科创企业集聚的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优先设立专营机构。

  (四)加强产品及模式创新,满足科创企业全周期的发展资金需求

  在当前形势下,商业银行可主动整合资源,通过培养、扶持、信贷、股权、债券承销等多种方式为科创企业提供融资和产品支持。一是加强孵化企业指导和支持。有能力的商业银行可为科技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创业辅导、创投对接等服务,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环境。二是运用集团化资源及方案,搭建共享金融服务平台,为科创企业提供“金融+非金融”一揽子综合服务。尤其可考虑加大投贷联动业务对有良好发展前景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完善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企业的运营管理、财务规范提出有效建议。三是通过多元化的手段,增强科创金融服务的可持续性。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优势,更加广泛、深入地介入到科创市场。根据科创企业不同服务需求,为科创企业分门别类设置相应产品库,可通过多维度方式提供信贷产品,满足科创企业全周期的发展资金需求。

  (五)探索健全多层次的风险分担机制

  为充分发挥风险分担、补偿作用,商业银行除了升级优化自身风控体系,还可与政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投资引导基金、担保机构加大合作,合作构建多层次的风险分担机制,继续优化担保、风险补偿流程。比如由保险公司设立科创企业贷款保险,使得商业银行信贷出现违约时可用保险理赔进行补偿;配合地方政府搭建风险资金池,对小微企业贷款损失申请补偿等等。

  推动科创金融服务是商业银行未来加入新发展格局、支持科技创新战略的具体落地。科创金融应以科创企业长效评估机制为突破点,增强金融服务科创企业的顶层设计,持续进行科创金融产品及模式创新,探索健全多层次的风险分担机制,最终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展望未来,科创金融服务的发展仍任重道远。

  [1]调研的中国区样本共有259个,未上市的科技类企业占大多数,经营地多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以及大湾区。

  (本文作者介绍:博士,高级经济师,高级企业文化师,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建国支行行长、北京市分行研究部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现供职建行研究院。主要研究领域:商业银行实务与经营管理、金融风险管控、金融科技、国际经济与法律等。)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