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互联网巨头们的要害不在于是去火星还是与菜贩抢饭碗

2020年12月14日07:47    作者:马光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马光远

  最近的政治局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数了一下,14个字。中国很多互联网巨头开始瑟瑟发抖。

一般情况下,字越少,事越大。

  某央媒对此评论说:“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令人心潮澎湃。”循循善诱中又显得特别意味深长。

  我在第一时间也发了一个观点表明自己的看法: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大多沦为了投资公司,通过层层投资,垄断了互联网的整个生态,形成了这系那系,而在真正的创新方面乏善可陈。这些巨头培育的独角兽,不是送外卖的,就是卖东西的,不是挤压商贩的空间,就是挤压菜贩的空间。反观美国的互联网巨头,很多都在做着引领技术未来的东西,主动承担着历史和为人类的未来寻找新的出路的使命~这是多么大的差距!打破这种垄断早该出手了。

  这个观点,是我两年前的观点,两年前,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巨头越来越平庸,正在从科技公司堕落为投资公司,公司主要的收益不是在科技创新层面而是在投资层面,这意味着中国的互联网巨头正在面临巨大的危机。

  我的观点发出来后,传播的太火爆,我发现,有很多人误解了我的意思。有必要通过这么一篇小短文对我的意思进行补充。

首先,我对中央提出的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完全赞同。

  而且,我认为治理这种乱象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其实,在这次会议之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在11月10日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进行公开征求意见。

  过去10多年,中国互联网平台发展迅速,贡献很大,但是,不可否认,一些平台已经形成了行业垄断,并且通过这种垄断影响了互联网的正常竞争生态。获得垄断地位的平台又通过一系列投资行为,控制其他平台,形成某某系,强化了这种垄断。

  对于这种平台的垄断行为,我国的《反垄断法》当年立法的时候虽然没有直接规范的法律,但其垄断行为是受反垄断法的约束的。我特别不明白的是,一些严重影响市场竞争的企业并购行为,居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

其次,除了垄断,互联网巨头的不正常竞争行为,特别是恶性补贴行为,在破坏互联网生态的同时,也在整个行业的竞争秩序形成了严重的破坏。

  在过去多年,一些互联网平台为了取得行业的领导地位,疯狂跑马圈地,而跑马圈地最有效的就是在资本的支持下,进行各种各样的疯狂补贴。某滴、某马、某团、某拼这种事没少干。

  最近,在民生领域的这种补贴战又打响,这些互联网巨头的恶性补贴让蔬菜水果等价格低到匪夷所思,在猎杀了竞争对手的同时,也把正常经营的线下商贩直接给消灭掉。这种恶意补贴行为,在我国的《反不正常竞争法》中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但是,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到现在为止,对于这些互联网平台的恶性补贴,相关部门从未拿起法律的利剑进行约束。

第三,中央会议说的很明白,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也就是说,如果这几句话就是对互联网巨头说的,内涵是很清楚的:

  第一,对互联网平台的垄断行为要给予约束,

  第二,对恶性竞争行为要给予法律层面的制约。

  并没有像一些媒体解读的,是因为这些互联网巨头没有去火星和制造芯片的计划,而只顾着流量和菜贩抢生意。我也觉得中国的互联网巨头没有理想,我也很看不起这些巨头,其实,分析中国的这些科技巨头,所从事的大多是没有科技含量的东西,要么送外卖,要么打游戏,要么卖便宜的东西,要么卖菜。

  但是,在法律上他们没有错。如果他们的菜卖得好,仍然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传统的店铺和菜贩要和他们竞争,必须拿出更好的手段。

  也就是说,卖菜送外卖其实无可厚非,这是企业自己的选择。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互联网企业都去做芯片或者和马斯克一样去上火星。如果认为是因为他们没有上火星的理想就是“无序扩张”,很显然,曲解了中央的原意。在我看来,中央说的再明白不过,反的是垄断,防的是无序扩张。而不是“是不是送外卖和菜贩抢生意”。

第四,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必须清醒的记住,你们之所以能发展如此之快,能有今天。

  恰恰是利用了中国在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领域相关法律的不完善,恰好是利用了“低法律”优势,钻了很多空子,享受了很多法律缺陷的红利。中国很多互联网平台的玩法和恶意补贴行为,在欧美根本没有市场,会被罚到倾家荡产。中国很多互联网平台,利用“平台”的所谓特殊性,给多少送外卖的上了五险一金?是到了补这些法律短板的时候了。

第五,不要让所有的互联网巨头都去上火星。

  马斯克的上火星的理性我很崇尚,我也崇尚当年韩国一些企业,有家国情怀和担当,不以赚钱为主要目的,而是在产业和创新领域追求突破,这确实是中国很多互联网巨头们缺乏的。

  创新确实有高低贵贱,马云的创新和马斯克的创新有高下。但互联网巨头们是不是要有这样的情怀,我们只能呼吁,却不能强迫。

  如果没有这样的想法,那就做好本分的事,那就把菜卖好,把馒头做好,把豆腐做好,都是利国利民。但是,要记住,崇尚更高更强是人类进步的动力。这个世界很多时候就是因为那些整天想入非非的人才有今天的进步,飞机,汽车,火车都是这么出现的。

  我崇尚马斯克的火星计划!我也希望中国的有钱人不要这样平庸。“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应该有,也希望你们有。我总在想,一个人,一个企业有了那么多的钱以后,真的应该做点更有意义的事,这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责任。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