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用报告标准化的挑战及对应方案

2020年12月02日15:16    作者:并购公会  

  意见领袖丨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

  虽然企业征信的历史有180年之久,但是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信息内容丰富,不仅包括金融信贷信息,还包括其他经济信用信息,特别是非金融商务信用信息,如应收账款信息等,以及其它非信用交易信息,如财务信息、破产信息等;企业信用报告既可以服务于金融信贷,还可以服务于商务信用、商账管理、供应链管理、催收、保理、信用保险、信用担保和资本市场信用评级。但是由于企业商业交易业务繁杂,非标准化等特点,国内企业征信报告服务还存在一系列挑战。

  贸易占整个中国的GDP的50%以上,现在企业征信机构都集中于金融,随着中国的经济的发展,面向贸易服务的企业征信市场需求会越来越旺盛。

  同时企业征信报告市场的供给了,也会带动需求也就会慢慢出来,就像央行征信系统一样,企业征信系统一样,之前银行是不查企业征信报告的,但是银行企业征信系统出来之后,那么现在企业银行慢慢也开始查企业信用报告。

  企业征信市场在未来产学研多方力量的推进下,还是有广阔的空间。

  专家观点

  1.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业委员常务副主任刘新海博士:

  企业(商务)征信对于商业贸易融通、金融信贷、供应链管理以及营商环境的建设都提供基础的支撑作用,同时从商业历史上来看,企业征信带动了个人征信的发展;其次,对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都有不同的信用服务机制、商业机构和征信产品;再次,对于征信服务的不同领域,从商账管理、银行信贷、信用保险、保理、信用担保和债务催收都需要不同的企业征信报告。针对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对企业征信服务带来的冲击,刘新海认为仍然不能改变企业征信服务的本质,还需基于企业征信的本质,例如企业信用报告,进行深入地研发和行业创新。

  2. 央行征信中心原副主任汪路

  企业信用报告经过二代升级改版,内涵更丰富了,但央行企业征信报告也只是企业征信报告的一种形式。目前央行二代的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相互打通的,可更方便企业和个人两类主体的信用信息共享补充。在数字化时代,谈企业信用报告的标准化,内容重于形式,反映信用状况的信息数据,及其用来评估信用时赋予的权重,都是要比报告格式标准化更重要的问题,由此可以深入研究企业征信的许多问题。银行信贷之外的商务信用是目前整个征信体系建设的最大短板,弥补上这个短板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和普惠金融,而做好商务信用建设离不开公共部门和政府的支持,需要市场+政府双轮驱动。 近日国内征信刚刚发生一件事, 即在中国大陆布局多年、曾收购来了新华信的益博睿,准备放弃离开中国大陆市场了,这引起大家关注是自然的,毕竟这是国际基础征信市场的巨头。这个动态很值得我们反思,是一个很好的反思机会,哪怕只是允许提出一些很自然的问题,都是可以得到不少有价值的反思的。虽然,益博睿主要是做消费者个人征信服务的,而个人征信与企业征信有很大的不同,特别从监管视角看可以说有根本的差别,但其离开,也是我们反思大陆企业征信市场问题的好机会。

  3. 央行征信中心前顾问、北京大学数据研究院专家李铭博士

  (1)企业征信的市场还尚未形成,进行标准化的工作可能为时尚早;(2)企业征信和个人征信市场完全不同,甚至中间的迷思会更多;(3)企业征信一百多年来都是信用经济的基础设施,而不是金融的基础设施,其服务对象首先是企业,从企业获得信用信息,然后服务于企业的信用需求;(4)和个人征信不同,金融机构并不向企业征信机构报送信息,只是把企业征信机构作为一个数据销售商;(5)向央行征信中心这样的企业征信系统,实际上并不典型,因为从世界范围内,做企业征信的很少有征信机构可以从金融机构拿到这个企业的银行向企业发贷的这样的信贷信息;(6)目前一些企业征信备案的大数据公司没有任何信用信息。在这,只能说是一个企业信息报告机构,不能说是企业征信机构。

  关于企业征信的监管,国际上的企业发征信机构采集的信息完全都是公开信息,既然是采集公开信息,那就无所谓监管不监管的事儿。他认为企业征信机构应该有一定程度的监管,但是监管应该聚焦到服务金融行业,采集和报告金融信贷信息的这样的企业征信业务。(参考刘新海等,《世界各国征信立法汇编》,2020年,中国金融出版社,目前各国的企业征信监管局聚焦于金融信息服务)

  4. 原邓白氏香港和台湾的总经理罗立基

  首先,对于征信的理解从政府的角度看,跟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我是做生意的,用这个企业报告特别顺手,我觉得这是在使用性价比特别高的工具来帮助我做生意。其次,在征信的应用方面,占比最重的绝对是服务于贸易,就拿我们中国的GDP来说,金融的GDP只占7%左右,统计局的数据非常明确,贸易GDP的占比超过50%,但是在国外99%的金融机构是不会买这个企业报告的。99.9%的生意都是来自于企业贸易,而且是非上市公司。

  5. 第一代央行征信咨询专家,中科院大学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刘世平博士

  作为金融科技最成功的应用之一-的企业数据报告格式XBRL。XBRL是一个字母的缩写,叫做Accessible Business Reported Language,翻译成中文叫做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一个很重要的关键点,把所有的数据变成XBRL化的时候,真正可以解决数据在整个社会的流动的过程中,可以做到真正一次录入,多次使用。一个企业只需有一套这样的数据。对国内来讲,把它XBRL化了之后,不论是工商、税务、海关或者是其他的任何的机构,征信机构也好,使用这个数据就会变得非常的容易。因为它最主要的特点是对数据进行一个标签化的过程。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所有财务数据,现在对外的公布全部都是已经XBRL化了。中国的私募基金现在全国一共有24,000多家。未来的数据收集和监管也基本上会用到XBRL,XBRL有很多这方面的优势,对未来的征信也好,对数据的共享也好,对数字化来讲的话都有很好的这样一个应用。

  6. 前企业征信机构新华信(后被益博睿并购)市场总监,现任联润信用首席规划师,信用专委会副主任杨曦

  首先根据近三年的企业征信行业研究,无论从公司的数量,征信工作岗位的数量,还是营业额的数量企业征信市场都在快速增长。其次,企业征信报告的标准化工作当前很有必要,从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每一个细分市场对于企业信用报告需求的侧重点都不同,同时投资、融资和经营这三个不同层面的信用报告也不同。再次,目前信用报告的价值没有体现,是因为它不够细化,或者是不够优化,未来的标准化工作应该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做,而不是按照美国,英国的做法。对于未来企业信用报告的标准化方向,需要细化、深化和专业化。

  7. 佳信隆信用服务公司副总裁朱君

  (1)企业信用报告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产品,寻找客户需求的共性是标准化工作的前提;(2)目前的企业信用报告对于更多的应用场景考虑不足;(3)外资机构是最早的用户,国企也开始更多地应用,广大的民营企业仍然是没有深度开发的一个市场;(4)企业信用报告的标准化过程中,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建立有效的评价模型;(5)对于数据缺失部分进行替代,实现对企业真实经营情况的反馈也是标准化工作一个值得探讨的方向。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工商联直属唯一金融属性行业商会智库)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