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权之争?为啥常发职务侵占案

2020年11月26日13:25    作者:肖飒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肖飒

  职务侵占罪是侵财型犯罪中频发的一大类型,其行为人身份涵盖单位从低到高的各个层级,侵占对象已从传统的财物拓展到了财产性利益。本文旨在梳理职务侵占罪的起因与入罪要件并提供涉嫌犯罪时的基本应对策略,供各位读者参考。

  常见起因

  由于行为人与被害人公司之间存在职务关系,使得职务侵占行为外部表现隐蔽,公司通常不易察觉犯罪事实,据飒姐团队了解,职务侵占罪的案发多源自内部竞争对手的报案以及行为人离职后公司的报案

  究其报案起因,存在两种常见的模式:

  其一,行为人与公司之间存在民事纠纷与利益冲突,为报复公司,行为人利用职务便利占有公司的财物拒不归还。

  其二,行为人与公司内部竞争对手矛盾激化,对手掌握且有意放大行为人的一些不规范资金流通行为。

  根据飒姐团队接触的咨询情况,由于起因多为民事纠纷,行为人及其家属仍持有赔偿费用、息事宁人的思路。但各位需要明确,职务侵占罪属于公诉案件,在刑事立案完成、案件进入侦查阶段之后,单位对行为人的谅解情况至多作为量刑情节考虑,撤案或不起诉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

  入罪要件

  为读者进一步了解职务侵占罪的内容,我们以三阶层的犯罪构成理论对该罪名的要件进行分析:

  首先,在该当性的认定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的规定,职务侵占罪的犯罪构成上存在三项重要构成要件值得注意:其一,行为人的身份必须为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其二,行为人在侵占财物时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其三,行为人具有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的目的。

  其次,在金额与量刑的关系上,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职务侵占罪数额较大的入罪标准为15万元,对应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职务侵占罪数额巨大的金额标准为100万元,对应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最后,在违法与有责的认定上,职务侵占罪所侵犯的法益主要是公司财产利益,在确定侵占公司财产为己有的情形下,违法性的认定难有争议。而有责性则需要结合行为人的过错情况、精神状态等因素综合判断,须结合具体案情方可有效分析。

  该怎么做

  对涉嫌职务侵占罪的行为人,飒姐团队整理法律意见如下,以供参考与执行:

  1.确定侦查机关是否已经介入,如尚未立案的,可考虑与公司沟通,促成和解

  2.在侦查机关传唤时,行为人存在较大的被拘留可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行为人应当增强自己和家人的心理建设,尽早对家庭与工作事务做出安排

  3.需要选任一名具有委托律师资格的亲属(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在外配合律师,该名亲属应当能够独立处理退赔等财务问题,心理素质较强;

  4.如条件允许,建议行为人在未被采取强制措施前与律师见面,及时获取法律帮助。

  写在最后

  很多朋友一边大谈特谈官员贪污罪与受贿罪,一边却忽略了自己在企业任职的刑法风险:普通单位员工的职务行为同样受到职务侵占罪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规范。看似隐蔽性极强的所谓好处与费用,在案发后都将成为指控犯罪的关键性证据,望诸位老友多警惕。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兼任北京市网贷协会法律顾问,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法律工作。)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