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信用环境仍延续 政策宽松难再加码

2020年11月12日07:49    作者:唐建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唐建伟、黄晖、邓宇

  ▼ 主 要 观 点  

  ●  企业信贷继续修复,票据、非银贷款成最大拖累项

  ●  社融增速持续提升,直接融资支撑力度增强

  ●  M1增速保持稳定上升趋势,M2出现小幅回落迹象

  ●  货币政策更趋于稳健和精准,结构化导向更加明确

  ▼ 正    文 

  一、企业信贷继续修复,票据、非银贷款成最大拖累项

  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0.69万亿,同比多增285亿,低于市场预期。存量同比增长12.9%,增速较上月低0.1个百分点,但仍较去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10月贷款数据结构呈现三方面主要特征:

  一是企业信贷需求继续修复。海外供需缺口促进出口增速继续提升,实体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4113亿,较去年同期多增1897亿,企业短期贷款受季节因素影响减少837亿,但较去年同期少减341亿。二是居民信贷逐步企稳。此前季节因素导致的房地产销售如期开始回落,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059亿,较去年同期多增472亿,但环比减少2303亿,居民短期贷款增加272亿,同比少增351亿。三是票据融资和非银贷款成最大拖累项。受政策监管影响,票据融资减少1124亿,已经是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非银金融机构贷款虽然本月转为正增长382亿,但较去年同期少增741亿,这两项是10月新增信贷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图1 国内信贷运行趋势

  数据来源:Wind,交银金融研究中心

  二、社融增速持续提升,直接融资支撑力度增强

  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1.28万亿,同比增长13.7%,增速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高0.2个和3.1个百分点,宽信用仍在持续。10月新增社融1.42万亿,比上年同期多增5493亿,新增信贷和政府债券融资仍是推动社融增长的主因。具体来说:

  一是政府债券融资对社融的支撑继续减弱。10月全国发行国债规模环比基本持平,但发行地方债4429亿,环比少发2780亿。因此,10月政府债券融资仅4931亿,虽然同比仍然多增3060亿,但环比大幅减少5185亿,对新增社融的支撑持续减弱。二是信贷对社融仍有一定支撑。受企业信贷需求恢复和居民信贷平稳增长的影响,10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663亿,同比多增1193亿。三是受政策支持优质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做大做强的影响,企业债券净融资2522亿,同比多增490亿。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927亿,同比多增747亿。

  图2 社融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Wind,交银金融研究中心

  三、M1增速保持稳定上升趋势,M2出现小幅回落迹象

  10月,M1余额60.92万亿,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1个和5.8个百分点。M1增速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显示出宏观经济转好的态势明显,各方面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围绕“六稳六保”的政策逐步见效,社会经济保持了较好的恢复性增长,尤其进出口贸易表现突出。宏观经济的复苏带动内需消费恢复增长,企业生产持续好转,现金流恢复到较好的水平,财政支出则进一步放缓。

  10月,M2余额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10月是缴税大月,季节性效应促进财政存款增加,企业短期信贷规模增速有所下降,M2增速较上月有小幅回落迹象。10月,宏观经济基本面加快恢复,就业市场渐趋活跃,消费内需等逐步恢复,房地产销售虽出现分化迹象,但部分区域如一线和三四线仍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步伐加快,政策红利期叠加效应明显,先进制造、科技、生物制药等行业扩大再生产需求旺盛,M2仍保持较为稳定增速。

  图3 M1与M2增速趋势

  数据来源:Wind,交银金融研究中心

  四、货币政策更趋于稳健和精准,结构化导向更加明确

  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保持了稳定转好的积极态势,各方面宏观经济数据表现好于预期,货币政策直达性和精准性作用凸显。10月,货币政策操作和引导趋于平衡,较为稳定,从央行三季度金融数据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的表述来看,货币司司长孙国峰指出,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取向不变,更加灵活适度,更加精准导向。货币政策除了保持合理充裕的流动性之外,更加注重结构性的特征,特别是通过货币政策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宏观审慎管理等逐步精细化,宽信用环境仍持续。

  10月20日,央行公布的LPR利率维持不变,连续7个月保持稳定,预计未来调整的空间不大;10月28日,央行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支持银行发型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近期央行提出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预计货币政策将保持数量的稳定,更加注重结构的优化,政策宽松难再加码。鉴于海外疫情发展仍不明朗,国内经济复苏需要稳定的流动性支撑,未来央行将会有更多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逐步推广,以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新发展理念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