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拜登胜选 但中国未来的命运取决于自己

2020年11月09日07:37    作者:马光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马光远

  尽管特朗普仍然不承认失败,但全世界绝大多数人都知道他大势已去。他的努力应该不是还希望翻盘,而是尽可能为自己的失败挽回一些颜面,毕竟,他是输给了他认为“最差的总统候选人”

  对于拜登当选之后中美关系的走向,铺天盖地的分析已经让大家看得眼花缭乱,我从经贸关系的视角简单谈三点自己的看法:

  第一、千万不要重蹈误判特朗普的覆辙。

  特朗普4年前的当选,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更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他居然是一个说话算话的人。他在竞选时被人认为只是竞选策略的一些言论,他居然“狠抓落实”,搞得全球都很被动。特别是在中美关系上,必须承认,我们对特朗普是有严重误判的,以致于我们在中美贸易战的最初阶段,极为被动。

  这次,我的一个直觉,是我们又在误判拜登。这种误判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认为拜登已经78了,将会成为一个无所作为的总统,在实现人生的梦想之后会无所事事,混满任期,然后光荣退休。看看拜登的阅历,这绝不是真实的拜登。拜登的人生阅历非常励志,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议员之一,作为一个做过两次开颅手术、战胜口吃症、经历丧子之痛、当过美国两任副总统的这么一位斗士,大多数人低估了拜登“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雄心。

  拜登的阅历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在这个年纪竞选总统,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老的总统,他绝不会成为一任平庸的总统。拜登未见得可以成为最伟大的总统行列,但我的直觉,他的任期会比很多人想象的出色。

  我总觉得,一个经历了那么多人生磨难,仍然在战斗的男人,体内蕴藏的力量远远超过外界的想象。

  二是认为拜登比特朗普对中国好。这种判断更加可怕。

  拜登是美国的总统,就如同特朗普是美国的总统一样。千万不要拿中国人的心理来预测拜登未来如何对待中国。在捍卫美国利益上,拜登和特朗普不会有任何区别。

  当然,作为一个老政客,他会理性的来处理中美之间的一切争端,但他绝不会手软。特朗普作为政坛素人,招式是乱拳打死师父,而拜登则可能是降龙十八掌这些更老辣的招式,看起来没有那么凶狠,但威力可怕。拜登将中国定义为美国“主要竞争对手”,即使延续奥巴马时代的政策,遏制的主旋律不会变。

  其实,在当下,任何人作为美国总统,中美关系的大方向不会变,这既是政治正确,也是美国两党共同的诉求。特朗普执政有千错万错,但在遏制中国上,美国的民意认为没有错。

  第二、拜登会不会继续和中国打贸易战。

  拜登在竞选时一再表示,不支持通过加征关税的手段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因为这实际上增加了美国老百姓的负担。他更希望如果联合盟国,向中国施压。

  这是否意味着拜登上任之后就会停止和中国打贸易战,取消加征的关税。

  很显然,这是不可能的。加征关税是特朗普留给拜登的政治遗产。也是留给拜登的一张和中国下一步谈判的好牌,拜登不会废了这张牌。起码,他会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拜登未来与其他国家结盟对付中国,可能的思路是让奥巴马的“TPP”借尸还魂,重新组建新的全球经贸群,对付中国。这点杀伤力并不比加征关税弱。当然,相对于特朗普,拜登在贸易领域和中国较量时会显得吃相优雅一点,极限施压等手段应该会少一点,但从战略上看,对中国的压力不亚于特朗普。

  第三、科技脱钩会否继续?

  早在拜登任副总统时,就开始了对中国科技人员的所谓调查,在维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优势方面,美国两党的政策完全一致。

  但是否像特朗普一样明确提出脱钩,我的判断是不会。

  因为谁都明白,要真正脱钩,美国的科技公司也会成为受害者。拜登的策略应该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继续给中国施压的同时,通过“竞争”的方式,继续取得在核心技术领域对中国的压倒性优势。中美之间的科技交往会慢慢恢复,但对华为在5G领域的高压会继续。

  最后想说,中国未来的命运取决于自己。

  我特别担心的是,有人觉得特朗普下台了,我们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又放松在创新方面的追求,继续买别人的芯片。

  特朗普的极限施压,其实给了中国在核心技术领域突破的机会和时间窗口。这个时间窗口不能错过。中国必须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措施,在创新方面有重大突破。而不是幻想拜登可以给我们多少机会。

  如此,则会犯重大战略错误。我们不能说别无选择,但应该没有太多的机会还能浪费。拜登不给我们极限施压,我们也要自己极限施压,以把自己逼到绝路的心态,方有出路!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