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春:大选剧情跌宕起伏,为什么科技股大涨?

2020年11月05日09:44    作者:夏春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者 夏春,郑梅玫

  即使是政策主张对于行业影响的分析也不能过于单一化,正如我们看到拜登胜选清晰化但蓝色浪潮机率降低时,科技股尤其是科技巨头股价是昨晚美股开盘后表现最好的板块,因为市场认为国会分裂下会大大缓解监管加强的影响。

  今天我们仍然聚焦美国大选,主要对昨日开票及市场表现做个复盘,不过目前情况仍然是瞬息万变,我们也仅以截至11月4日晚上12时完稿时情况为主。

  今次美国大选选情比预期要胶着的多,目前无论总统选举还是国会选举,都还没有明确结果,这种情况在过去七届大选期间发生过三次。

  不过好在各大城市虽然已经为可能发生的骚乱做准备,此前令人的担忧的选举日社会骚乱并没有出现,但选举日变成选举周的风险还不小。

  拜登未能如预期轻松获胜,拜登和特朗普各自拿下民主党、共和党的传统优势选区,而特朗普虽然说不上是他自称的胜券在握,但翻盘的概率确实有大大增加,尤其是在拿下此前的左右大选胜负的关键摇摆州佛罗里达和俄亥俄之后,他的赢面比投票开始前预期的为高。

  截至11月4日欧亚洲交易时段特朗普在北卡和乔治亚关键州曾领先约两个百分点,而密歇根和威斯康星的结果更加胶着,也是对民主党有利的邮寄选票滞后情况较为严重的州份。考虑到“川粉”响应不要邮寄投票的号召,几个摇摆州翻蓝可能性都挺大。

  正因为此,随着关键摇摆州持续开票,昨天从亚洲开盘到美股开盘前,全日全球金融市场的风向数次大幅转变。首先是美股期货来来回回反转,道指期货升超200点后回吐下跌,又转为上升200多点,再次跌超300点,其后收复失地。

  期间特朗普的选票多于预期,尤其是在佛罗里达被特朗普收入囊中后,纳指期货迅速跳涨4.8%,触及熔断机制。再之后市场预计密歇根及宾州的结果似乎不能很快出来之后,美股期货又随之回落。

  但是昨晚美股开盘前后,风向再次大幅逆转,拜登在威斯康星和密歇根两个关键摇摆州扭转局面,市场对于拜登胜出的预期又重新明朗,道指开盘即维持200多点涨幅。随着威斯康星和密歇根开票率都超过95%,且拜登维持优势,美股涨势再度扩大至逾600点。

  债市方面,开票初期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跳升至0.94%,是三月市场大跌以来的最高。其后市场发现特朗普成绩似乎不错,美元、美债及原油价格盘中走强,美债收益率又迅速回落至0.77%。同期,黄金和白银价格双双下挫。

  昨日港股交易全日也几乎跟随美股期指上上下下,人民币也是受影响大幅震荡的资产类别之一。离岸人民币日内振幅约2%,是过去一年单日变幅最大,点票初期乐观情绪主导时,一度升至6.65附近,后又回至6.7左右,可能在结果出来之前人民币继续在这个水平震荡。

  虽然剧情不断反转,市场预期从拜登胜选到特朗普好像有机会翻盘再回到拜登,不过大家也意识特朗普的支持者远高于大多数预期且根深蒂固,背后反映的是全球化下美国相对衰落导致保守主义的盛行,民主党的自由主义相对处于守势(如果没有疫情,特朗普连任毫无悬念;部分少数裔基于利益考虑而投票支持特朗普,美国内部金字塔顶和底部人群的南辕北辙现象等。

  虽然大多数焦点在于谁赢得大选和戏剧化的选情走向,国会的选举情况却容易被忽略,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会的构成比总统的结果对于短期市场和经济来说可能更重要。毕竟,此前刺激市场大涨,包括选举当日大涨的重要因素,都是押注大力度的刺激方案出台。

  目前的结果来看,“蓝色浪潮”的预期不太可能会实现,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并不令人担心,但民主党拿到参议院的多数席位难度明显增大,更可能出现的局面是共和党主导参议院,民主党主导众议院。

  截至撰稿,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以47打平,但民主党似乎不太有机会控制参议院。而不管拜登还是特朗普胜出,如果参议院仍然在共和党控制下,财政救助方案的规模可能会较市场预期缩水到5000或不到一万亿美元。

  在我们之前对于大选结果的三种假设中,似乎已经被简化。如果拜登当选,但共和党掌握参议院,这种情况预计较少立法、较多监管,增加税收、医疗改革等需要法案通过政策推行具有难度,但不太受到国会影响的贸易和外交政策有机会转向常态化,同时预计会对金融及科技等企业加强监管。

  大致上来说,传统能源行业和面对较多监管的科技、金融相对不利,有效税率较高的行业短期不会受到明显影响,而其他大多数行业可以在财政刺激下暂时度过难关,新能源板块明显受益,医疗保健行业细分类别中好坏参半。

  不过我们也还是希望强调,即使是政策主张对于行业影响的分析也不能过于单一化,正如我们看到拜登胜选清晰化但蓝色浪潮机率降低时,科技股尤其是科技巨头股价是昨晚美股开盘后表现最好的板块,因为市场认为国会分裂下会大大缓解监管加强的影响。

  不过,投资者仍然要提防接下来几天的市场风险:围绕大选结果的争议,社会骚乱事件,以及各种法律纠纷。目前来看,重现2000年小布什和戈尔把官司打到联邦最高法院的一幕可能再现。

  (本文作者介绍: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夏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