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董事长“滚蛋”了

2020年06月09日10:28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一哥们儿在上市公司当董事长,周末被股东给开除了,因为一姑娘的辞职报告。辞职的姑娘说,自己不能忍受两个狮子座女人同时当她的BOSS,建议公司以后招管理层的时候慎重考虑,别小三小四都招来当领导,是娘娘的应该待在宫里,跑到公司里演什么甄嬛传?

  现在,上市公司演甄嬛传的一大把,除了董事长给甄嬛们董事名分、股份外,董事长被干掉的也是一大把。2020年以来,已经超过285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走人了,A股的江湖里,董事长到底有多惨?

  6月3日晚上,欧菲光昭告天下,投资者是先听好消息,还是先听坏消息?欧菲光先撂出一个好消息,说要通过向合肥国资定增募集67.58亿资金,除了20亿补充流动基金,其余用于项目建设。欧菲光上市10年,之前已经募集过3次,总计48.68亿,这一次超过之前3次之和。

  就在大家为欧菲光的豪横鼓掌的时候,欧菲光说还有一个坏消息,董事长蔡荣军递交了辞职报告,说蔡总以后就管管公司的研究和产品创新。马上67亿资金就到账了,还是合肥国资的钱,蔡总怎么就突然不干了呢?

  按照资金募集的游戏规则,一年之内高管不能被谴责过。蔡总作为欧菲光的实际控制人,岂能把实权拱手让于他人?但要想拿到67亿,蔡总就必须从董事长的位置下来,因为2018年财务洗澡问题,在2019年被交易所谴责了。

  欧菲光的董事长辞职是为了引入国资靠山的缓兵之计。在A股,就算你是国资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位置一样岌岌可危。杨奇绝对是A股的一个传奇,此前数年在中国黄金集团,2019年9月调任中国有色集团出任副总经理,11月28日被选举为中色股份董事长。12月4日,杨奇就给中色股份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说因为个人原因不干董事长了。

来源:IC photo来源:IC photo

  6天,杨奇创下了A股董事长辞职的新纪录。杨奇做梦都想继续坐在董事长的位置,可他再也没有机会了。因为他在辞职的时候,已经被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给查了。很显然,杨奇的问题不是在中色股份所犯,但是中色股份背上了一个问题董事长的名声。

  董事长的那把椅子人人都想坐,可是坐上去才发现是火山口。5月88位董事长下课的上市公司中,有43位是因为一季度公司亏损,亏损最少的也是好几百万,亏损最多的超过8.88亿。这其中有12家公司2019年就亏损了,如果2020年不换帅重整旗鼓,上市公司就要玩儿完。当然,在12家2019年亏损的上市公司中,有7家在2018年已经亏损,到了退市的生死边缘,只能通过换帅来博取最后一丝生还的机会。

  在上市公司中走人的董事长,绝大多数是因为无能,除了业绩差,市值更是糟糕透顶。5月辞职的有17家公司市值不足20亿,尤其是作为云南国资控股的ST云投,市值竟然只有10.94亿,管理层的尸位素餐,没有业绩去支撑股价,让投资者变成韭菜,财富灰飞烟灭,董事长岂能坐看白骨成丘山?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2019年,A股有237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走人,除了12家一年换过两次,绝大多数都只更换过一次。到了2020年,董事长们连2019年的奖金都没有来得及领取就下课了,到目前为止已经更换董事长的占比已经是2019年的120%。董事长们的走人跟行贿、股东内讧、业绩差、业绩造假等因素有着莫大的关系。辞职的董事长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没有辞职的董事长未必全部都是龙精虎猛。

  民生银行的股东史玉柱就公开喊话民生银行董事会:“以董事长为首的管理层的收入,必须与公司市值挂钩。”史玉柱还提议把优秀的年轻人大胆破格提拔到各级管理层,不能再论资排辈。

  A股是个名利场,业绩跟市值是最公正的答卷。很多人都羡慕董事长的位置,其实除了容易胖容易老,没有一个老板是容易的。员工业绩搞不好,可以换一家公司,董事长走人了,恐怕职业生涯就进入了一个天花板。

  当然,老百姓投下的是真金白银,A股董事长平均年薪超过95万,可是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股价跟侏儒症患者一样,不仅没有涨,反而越活越抽抽。尤其是那种市值在30亿以下的,董事长们都应该下课,不努力将自己变成行业的大腿,也不思去抱住产业链的大腿,他们尸位素餐,他们不走人,最终只会苦了老百姓。面对大批董事长的走人,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那都是杀猪匠拜菩萨,不知道要念哪本经。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