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宇:减少小概率风险的过度反应 是释放消费潜力的重点

2020年04月20日18:33    作者:陈玉宇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玉宇

  中国对疫情采取压制性战略,取得了阶段性的巨大成功。虽然付出了一季度经济创记录的走低,但也为二季度以后经济的全面回复奠定了基础。

  中央提出要采取更加强有力的宏观政策对冲疫情损失,要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中央强调要扩大国内总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扩大需求,首先要克服的是大众对微小概率风险的过度反应。人们面对不确定性,更倾向于采取保守行为。这种过度反应通过三个渠道,会使得需求启动变得迟滞。

  一,面对病毒感染风险,人们会减少消费活动。尤其是社交接触密集的消费活动,不可避免也会波及社交接触不那么密集的消费活动。

  二,人们会倾向于追求确定性和保守,要未雨绸缪,因此谨慎性储蓄动机会短时间大为上升,从而减少了当下的消费水平。

  三,人们同时会减少劳动供给,从而减少自己在劳动场所被感染的机会。这种自愿性的劳动供给减少,机会减少生产能力和效率,也会减少可支配收入,从而更加减少消费。

  人们面对疫情风险,采取自我防范措施,无论是减少消费活动还是减少劳动供给,都是合乎情理的。关键在于,人们的决策有时候会被直觉所左右,而不是根据充分的证据深思熟虑的理性决策。换言之,大量证据和研究表明,人们当下会对微小概率的风险反应过度。这会造成既不利于己也不利于社会的消费和劳动决策。

  我们一季度面对疫情,采取了强有力的压制性战略。

  对于疫情实行压制性战略,并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可以使得企业和消费者准确客观评估风险,真正从基础上促进经济活动复苏。

  对疫情实行缓和性战略主张者,低估了大众的对风险的过度反应,以为政府取消社交隔离,经济生活就会回复如初,这是一厢情愿。其他国家如果不能将疫情压制住,并靠疾控系统强大的专业力量维护住,消费活动和生产活动回复正常,是不可能的。人是对激励做反应的,趋利避害。

  如何减少大众对低风险的过度反应呢?信息披露说服都有效果,最有效果的是政策承诺和政策实施力度。也就是说,大众做决策的时候,既要看政府说什么,还观察政府做什么。在我看来,减少大众的过度反应,当务之急是加大疾控系统的能力建设,真金白银投入扩队伍,完善体系,抓细每一个感染病例和相关动作。

  强大而专业的疾控系统的能力建设,以及信息透明地处理每一个感染的案例,那么人们的过度反应就会逐渐消除,社会生活回归正常。

  加大疾控队伍建设,大力推动疾控系统的能力建设,是不二法门。

  说白了,告诉大家拨了多少钱,投入多少人,还准备拨多少钱。然后,人民大众就心安了。

  政府既要承诺,还要有扎扎实实的财政投入和信息透明,让大众相信这种承诺。

  那么大众就可以减少对微小概率风险的过度反应,恰如其分的评估风险,做出自己消费和劳动的最优选择,既利己,又利社会。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