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辉:中国保险业的疫情影响预测

2020年04月14日18:19    作者:陈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辉 

  2020年,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和历史数据预测,预计保费零增长,投资收益率为2.34%,整个行业将亏损1500亿。这些预测也许是极端不利情景的压力测试,也许是基本情景下的经营结果,我们还无从下定论。因为疫情的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目前要判断其对经济和保险的影响为时尚早,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对于保险业的危害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一、疫情之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保险业的影响,我在“新冠肺炎疫情与保险”系列研究里进行了全方位的论述,现在来看,国内疫情的影响基本过去,现在最大的影响来至于国际疫情的蔓延。

  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保险业的影响,不在于死亡率(我国定期寿险渗透率还非常低),也不在于传染率(我们采取了严密的防控措施),更不在于治疗费用(政府承担了治疗费用);相反,我们看到新冠肺炎刺激了健康险的购买,刺激了二手车的买卖,刺激了复工复产保险的发展。

  综上,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保险业的影响,来自于保险业自身的风险来自于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来自于金融风险的传递,来自于全球金融危机临近的影响等。这些反映到保险业的保费增幅、投资收益、应收保费、退保金等指标上,最后可能导致出现行业巨亏、部分机构现金流出现问题、部分机构濒临破产而已。

  二、经济指标预测

  关于经济指标的预测,我没有发言权,我借用2020年3月30日一场“经济学家闭门会议”的观点,供参考。

  JPM经济数据预测(GDP):全球负增长-2.6%;美国-5.3%;欧元区-3.4%;日本-3.1%;中国增长1.1%(实际或会低于1%,除非出台有更有力的纾困政策);印度2.1%;除亚洲低单位数增长,其他地区均为负增长。

  UBS经济数据预测(GDP):欧元区-4.5%;中国两周前的预测是全年GDP增长约1.5%(全球衰退制约第二季度及之后的复苏,今年全年有可能达不到正增长)。

  中金经济数据预测(GDP):美国负增长;中国增长1%左右,二季度经济增长环比会大幅下降30%左右(实际更可能是-40-50%),其中工业下降10%,消费只有基本生活、医疗服务保持。

  上述预测的假设:疫情影响体现在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得到控制,生产逐渐恢复;现在实际情况是:疫情可能会于年中放缓但不会消除,还存在延续1-2年的风险。

  新冠疫情迅速在全球扩散升级,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明显上升,外需塌陷对我国经济的短期负面冲击明显。911和08年金融危机均在北美爆发,且爆发后影响不断下降。而本次疫情是全面危机,覆盖全世界的安全和经济金融等领域。疫情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目前要判断其对经济和政治的影响为时尚早。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危害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所以,目前对是否会导致经济危机或萧条仍有争论:深度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与1929-1930年大萧条情况类似;衰退的程度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如疫情跨年则可能趋向萧条;……无论如何,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可以假设为0%,这是动态财务分析(动态偿付能力压力测试)所需要的谨慎。

  三、动态财务分析

  在过去的10年中,动态财务分析(DFA)逐渐在保险公司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精算师利用DFA技术来模拟保险公司运营中存在的不确定性,DFA在保险公司有很多潜在的应用领域,如偿付能力测试、资产配置和资本分配。因此,DFA得到了学术界、保险公司以及监管者的青睐,在保险监管领域出现了DFA以及其变形体,如动态偿付能力测试(DST)和动态资本充足性测试(DCAT)。

  动态财务分析(Dynamic financial analysis, DFA)是在多组一致性的假设条件下预测保险公司未来的财务状况,以用于评估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水平和管理策略。

  表1对保险公司面临的风险进行了归纳,此表可被看作是一个清单,精可以据此检查公司是否暴露在某些危险因素之中。

  表2列出了保险公司经营绩效决定因素的一些实证研究文献,在这些文献中Browne和Hoyt (1995)和Browne、Carson和Hoyt(1999)分别对美国的财产险和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不足的市场和经济因素进行了研究。表2对相关研究文献的结论进行了总结,其中(+)表示正相关,(-)表示负相关,自变量的显著性水平为5%。

  DFA实施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目标和宗旨,但是,DFA实施过程的主要步骤可以概括如下:

  步骤一:调查保险公司所面临的风险以及影响公司业绩的因素

  步骤二:选择报酬和风险测量方法

  步骤三:确定预测期间

  步骤四:建立DFA模型

  步骤五:预测现金流

  步骤六:对DFA模型结果进行解释并提供反馈意见

  步骤七:准备书面报告并向董事会报告

  四、保费收入预测

  关于保费收入预测,可以直接基于GDP增幅预测,多篇文献对此进行了研究,基本预测为保费增长率为GDP增长率的1.2倍左右。

  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进行预测,图1给出了2002年以来保险密度、保险深度变化情况。

  综上,无论是采取何种方式预测,如果2020年GDP零增长,显然2020年保费收入也基本是零增长了。

  五、非保费收入预测

  非保费收入之所以重要,因为其直接决定了非保收入收入比例超过50%的寿险公司的命运,更决定了这些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现金流问题。

  2020年1-2月份,人身险公司未计入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所谓的非保费收入)1977.00亿元,同比下降48.02%。基于目前的疫情情况,可以预测2020年费非保费收入将下降30-50%。

  表3给出了2019年各家公司保费收入、非保费收入情况,2020年我们静待这些公司的变化。

  六、投资收益预测

  前文分析了保险业盈亏平衡所需要的投资收益,2016年至2019年分别为4.05%、4.00%、2.62%、3.19%。

  2019年保险业投资收益率为4.94%;2020年会是多少呢?这个问题比预测保费增长率复杂的多,但是我还是想问题简单化。图6给出了2002年以来投资收益率与GDP增长率之间的关系。基于此,假设GDP增长率为0%,则2020年的投资收益率预测值为2.34%。

  如果2020年的投资收益率为2.34%,低于盈亏平衡收益率3.19%,预计整个行业将亏损1500亿。

  七、经营结果预测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时,保险业增长39.11%,投资收益率1.91%,整个行业亏损175亿。

  2020年,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基于历史数据预测,预计保费零增长,投资收益率为2.34%,整个行业将亏损1500亿。

  这些预测也许是极端不利情景的压力测试,也许是基本情景下的经营结果,我们还无从下定论。因为疫情的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目前要判断其对经济和保险的影响为时尚早。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对于保险业的危害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本文作者介绍:央财国际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保险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