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900亿大哥“死”了

2020年04月08日17:55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就死了吧。这里是A股,一个充满着奋斗、励志,梦想开始的地方。这里是A股,一个充斥着贪婪、欺骗,欲望终结的地方。风电第一股ST锐电(即华锐风电)的A股之旅几乎走到了尽头,他曾经是大哥,他也只是A股大哥中的一位,他们很多人把自己推向死亡(特指退市)。

  在A股,华锐风电说自己排行老二,茅台绝对不敢坐上第一把交椅。华锐风电不仅顶着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风电企业的光环,当年90块的发行价一出场就亮瞎场内小伙伴们的钛合金双眼,市值一度高达900亿元。

  没办法,人家基因强大,证券教父阚治东是华锐风电的股东,还有一个股东叫尉文渊,绝大多数80、90后股民对这个人很陌生,他就是上交所的创始人、第一任总经理。

  所有中签的人都热血沸腾,期待华锐风电上市一飞冲天。望穿秋水,华锐风电一开盘就引发了场内无数的尖叫声:88.8元。多么吉祥的开盘价格。从那一刻起,发行价就变成了华锐风电的历史最高价,无数人捂着胸口,中签如中弹。尉文渊亲自下场,7个月后老尉忍无可忍,痛斥华锐风电财务有毛病。

  上交所一听,老领导都自己掀桌子了,那就查吧。果然,华锐风电营收造假24亿,营业成本20亿,利润2.78亿。上交所的老领导亲自剥掉了风电带头大哥那一身虚假的新能源外衣,如今华锐风电股价0.76元,市值仅剩46亿元。无数人坐等华锐风电的死亡,造假者死,没有人为他的死亡流一滴眼泪。

  华锐风电只是A股死掉大哥中的一位。跟华锐风电竞争2020年退市第一股的还有一位大哥,那就是智能汽车第一股保千里,这家伙借壳上市,娘胎里就开始造假,老板盘算着马上就可以套现走人,没想到证监会拍马赶到,说你借壳的时候财务造假的厉害,几百亿蒸发了。现在正在跟华锐风电赛跑看谁先玩儿完。

  大家还记得绿化第一股绿大地么?随便指一片地就在财报里写成他们家的,当然老板也抓进去了,公司现在成了人家的壳儿,跟自己没有一毛钱的关系。这两年猪肉很火,最痛心疾首的恐怕是猪肉第一股雏鹰农牧,在猪肉价格扶摇直上前夕,雏鹰农牧死了。这个雏鹰农牧从2013年就被推到财务造假的风口浪尖,主要是在建工程、业绩异常等。直到2019年假到自己都糊弄不过去,把猪都饿死了,自己也走向了死亡。

  在所有死亡大哥里,最耀眼的莫过于万福生科,人家是创业板造假第一股,其实就是一个卖大米的,有啥科技含量,花几十万买个大罐子摆在厂区,摇身一变就成高科技了,现在早已烟消云散。大哥们的草莽是不是很颠覆你的三观?

  A股就是一个名利场,只是很多人没有体会到钱的滋味。不要迷信大哥,大哥都是各路势力的提线木偶,那些所谓的第一股概念,造假、坐庄那都是他们割韭菜的技术手段而已,你贪婪人家的概念,人家要的是你的本金。面对各种第一股的死亡,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都是老寡妇生儿子,路子野得很。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陈鑫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基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