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升与贬主信心 恶与悲重调节

2020年04月07日11:57    作者:谭雅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上周(2020年3月30日至4月3日)全球外汇市场美元指数无奈性较强,意愿与现实摆布焦灼令人费解,尤其疫情搅扰中的现实与未来愈加复杂。美元指数周一99.0666点到周五100.6268点,升值1.57%;区间最低98.3038点,最高100.8610点,振幅2.6%。虽然美元主观贬值诉求不变,但客观内外夹击纠结不定,加之目前美元叠加或参考边缘指标组合全方位,进而美元抓手更加充分,但以稳定自己为主是疫情特殊时期的信心,也是稳定的信心需求。

  由此,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041美元到1.0812美元,被动不良加依旧难变。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2400美元下至1.2268美元,但区间迂回1.24美元居多。瑞郎对美元汇率0.95-0.97瑞郎的浮动不定突出,汇率受制美元和欧系两大货币较纠结。日元对美元汇率在106-108日元之间寻求方向,偏向贬值取向有阻力。加元对美元汇率迂回1.40-1.41加元,石油影响不确定较大。澳元兑美元汇率0.59-0.62美元底线支撑明显,趋势难以明确。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0.60美元难以坚守,0.59-0.58美元反反复复。

  我国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明朗,但区间随从之间存在差异;一方面是美元指数偏升值的带动下,人民币稳定7.08-7.09元突出微升值,但离岸贬值情绪较强,且引领在岸水平难以抑制。因此一周在岸人民币收盘为7.1003元升值至7.0915元,幅度0.12%;区间贬值倾向明显,最低7.12元,最高7.0813元,振幅0.56%。离岸人民币收盘7.1056元和7.1078元,与在岸反比微贬凸显;区间振幅较大,最高7.0722元和最低7.1423元使得振幅0.99%;贬值力度较大,迂回空间更加宽泛。

  纵观一周走势之间的散发因素与情绪涉及技术摆布的信心因素凸显,不良经济的美元信心是刺激升值的手法,反之外部环境也难以支持和配合美元继续贬值,进而美元贬值暂时受阻,并继续囤积技术潜力待发贬值可能。

  1、失业与疫情刺激恐慌间美元鼎力。一周市场推进美元暂时升值的反转就在于美国失业率的恐慌。尤其继上周美国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史上首次突破300万后,上周这项数据一举突破600万再创历史新高。

  美国劳工部上周四数据显示,截止3月28日当周,美国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攀升至664.8万,预期350万,前值328.3万。上周持续领取失业救济人数为302.9万,预期488.2万,前值180.3万。比较历史看,1967年有该数据以来,周度申请人数均值为35万,最高纪录为1982年时期的69.5万;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最高值为66.5万。由于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美国各地停工停产蔓延,预计未来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将增加400万至500万,最高预测值甚至达900万。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更预测在5月前的裁员人数可能增至4700万,失业率飙升至32%。

  上周五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减少70.1万,此前预期为减少10万。2月非农就业人数从27.3万上修至27.5万。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这是2010年9月以来非农就业数据首次负值表现,这与2008-2009年事件最差月表现相差无几。非农数据显示,3月失业率从3.5%增至4.4%,而目前并未到疫情高峰的冲击,预计失业率水平将上至9-10%。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反映的是旨在延缓病毒传播的居家隔离令对就业打击,美国就业市场实际损失可能更为严重。伴随失业不良的另一数据就是美国服务业的商业活动和就业指标3月收缩,急剧扭转前一个月展现出的强劲增长态势,这进一步彰显疫情对经济的沉重打击。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的非制造业商业活动指数下降9.8点,至48;服务业就业指数下跌8.6点,至47;两者月度下降幅度均为2008年以来最大。上述因素,尤其是接近上周末美指重上100点的无奈在于信心,面对失业恐慌的美元信心稳定是重要意义。

  加之海外与美指关联最直接的欧洲广泛封锁行动的遏制传播,其中备受关注的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3月均跌至纪录低点。尤其欧元区综合PMI暴跌至29.7,较2月的51.6几乎减少了一半,这表明经济活动严重收缩,并是形成美元升值的重要权重刺激。

  2、政策抑制预期恐吓性结构更纠结。目前美国应对疫情的财政与货币投放已经超越2008年,虽然美国经济实力积累效应存在支持力,但毕竟美国是一个结构极其扭曲的国度。因此,经济预期悲观的指向极其严峻,美国再出资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反之这种救助叠加疫情扩大的严重程度,美国政策效应难以奏效,但却加大经济衰退恐慌指向。

  上周三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数据显示,3月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从2月的50.1降至49.1,制造业活动已经陷入萎缩。制造业在美国经济总量中占比约11%,制造商对近期前景看法负面,市场情绪受到疫情和能源市场波动的影响明显。

  目前疫情导致美国经济短时间内陷入休克,因此企业不堪重负纷纷开始裁员。为应对疫情在方方面面带来的冲击,3月美国已经推出3个纾困方案:第一3月6日通过83亿美元紧急资金法案,用于准备医疗物资、推动疫苗和治疗研究等;第二3月18日通过约1000亿美元的第二个纾困法案,为职工提供带薪病假、扩大食品补助,提高失业保险补助等;第三3月27日通过逾2万亿美元史上规模最大经济刺激计划,帮助受疫情冲击的大小企业、给美国民众派发现金支票等。未来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远超预期,美国的衰退程度可能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3个纾困法案恐怕还不足以帮助美国企业和民众渡过难关。

  上周末白宫与国会民主党人已经在着手准备第4轮经济刺激计划。值得关注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经济预测显示,预计第二季度美国失业率将超过10%,经济将萎缩7%。

  3、应急性对策潜在风险泡沫大动荡。面对疫情极端性的应急救助措施规模之大超出历史水平,两党一致应对举措的效果并未节制或舒缓情绪恐慌。即使目前继续预期再投放刺激经济计划,但疫情未来难以确定的现实进一步加剧经济担忧,尤其是就业不良恶化的打击与恐慌。

  因此,面对新经济周期,尤其疫情特殊性经济环境,经济衰退恐吓性较强,经济萧条滞后影响使得预判精准度混乱。因为传统逻辑的顺序是经济衰退再经济萧条,这是因为产业基础发生质变退化,经济难以维系导致经济无法进展与发挥。而目前疫情并非是产业基础恶化,反之是人的封闭、隔断生产、生活、商业、社交,正常生活无法推进,客观造成生产停止导致下滑下降,产能以及产量是因为封闭造成冲击,最终疫情过后将是反补性增长。

  如我国疫情导致2月PMI下滑急剧,之后3月该指标急速反弹至50点之上快速,这表明经济萧条的客观性和自然性,并非是经济基础故障导致的主观衰退。正如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Zandi所言,“迄今为止,工厂关门造成的产出损失已经是9.11事件的2.5倍。这就像一场巨大的自然灾害,一场撼动整个国家,整个世界的地震。”由此预期5月前将有2200万人失业,只要疫情尚未舒缓,经济和就业市场将持续阵痛。

  因为目前统计显示80%的美国人受到某种形式的禁闭,较前一周的少于50%有所增加,这就直接导致几大洲就业办公室被大量申请所致。美国的就业市场正在自由落体,更严格的禁闭措施的前景,以及许多州尚未拥有充裕能力来处理全部的初请申请,这预示短期更惨的局面难以避免,大多数数据都是疫情造成许多企业关闭之前就采集了的。

  预计本周伴随美国就业的严重程度,或叠加经济悲观预期,美元升值难以节制,反之目前提升美国信心的意义凸显美元作用,美元或将难以避免升值,但就经济而言的货币指向对经济伤害与保护,美国老道心知肚明,技术阶段短暂升值与趋势不变贬值意志将协同发挥与顺势摆布。

  当下疫情的恶化局面严峻,货币走势的被动与主动难有清晰方向,迂回之间的异常极端是风险重点,控制力之间的中期布局是观测重点,恐慌与理性博弈前所未有。

  复杂局面对美元而言救美元信心比实际贬值是当务之急。此外关联因素动向异常在于:石油短期回调存在未来进一步打压的空间设计,目前反弹力度之大并不具备基础支撑,反之协调机制发挥作用并不明了合作意向,因此石油反涨并非上涨趋势来临,反之或存在进一步下跌极致可能,毕竟国际关系角逐更加激烈严峻。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