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仍是对抗疫情的利器

2020年04月03日23:08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罗汉堂

  作者:迈克尔·斯宾塞 罗汉堂学术委员,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发自米兰—新型冠状病毒扼住了全球经济的命脉。而正如我在中国的许多朋友和同事一样,我本人以及意大利其他地区都被封锁了,我的许多美国同胞如今也处在同样的境地;世界其他国家应该会很快效法这一举措。

  由于该病毒显然可以通过无症状感染者进行传播,因此,它已经在公共卫生部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实现了广泛扩散。为防止卫生系统不堪重负,激进的社会隔离和自我隔离措施已得到了广泛实施且为公众所接受。而这些举措能否减缓病毒传播速度并将西方严重病例数限制在一定程度则有待观察。

  疫情在中国以及其他一些亚洲经济体中已被抑制甚至全面遏制的证据让人看到了希望。但是,这些国家依赖的可不仅仅是社会隔离,还有尚未在欧洲和美国广泛部署的大量工具:广泛检测,接触追踪和强制隔离等等。

  但是各地缓解疫情的措施导致许多经济活动忽然停顿,只剩下一些基本服务仍在运行。这样的结果将是GDP和收入的急剧下降、失业率近乎必然的暴增(正如已经在美国出现的那样)、学期的中断,还有几乎所有超过特定人数的聚会活动都被叫停。

  而虽然视频会议,在线教育和其他数字应用可以帮助某部分人缓冲冲击,但是一场严重的衰退,以及对人们的生计和福祉影响深远的附带损害都无可避免。

  封锁经济被视为争取时间来扩大疫情应对能力并纾解医疗卫生系统高负荷需求的一种方式,这是正确的。但它并不是一个完整的策略。即使与货币宽松政策以及旨在保护弱势群体和部门的庞大财政计划相结合,经济的深度冻结也不可能维持下去,否则必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无法承受的成本。

  现代经济的一大块组成部分——尤其是餐饮、零售、剧院、体育赛事、博物馆,公园以及许多形式的旅游和运输(例如航空旅行)——根本无法在社会隔离的条件下运行。这些部门占据了总就业人数的很大一部分。其他大型部门虽然可以运行,却也无法开足马力运作。

  那么问题就在于,现在可以做些什么来确保复苏和回复常态工作能尽可能安全地进行。经济上可承受的封锁本身不能降低人际互动的相关风险。在数周之内(比如四到六周),封锁的经济成本将开始上升,到那时一些人将开始重返工作岗位(如果岗位还存在的话),但这仅仅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印度于本周开始封锁经济,而这对当地许多穷人而言等于是危机直接降临。尽管感染的风险仍然很高,但这些人缺乏资源去实施隔离。同时尽管长期关闭学校的成本很高,但在冠状病毒死灰复燃的风险降到零之前,学校不会或不应重新开放。

  因此,复原的进度和安全性将密切取决于团体活动的风险是否已经充分下降。减少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涉及医疗卫生系统的能力。因此,目前的合理重点是充分保护医务人员并向他们提供充足的重症监护物资。但是这些前线工作也不会更普遍地降低人际交往的风险。为此我们必须利用这一封锁期来提升检测,联系跟踪,隔离和医治的能力。

  在这方面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3月25日的简报值得一读。他解释说:“要求人们呆在家里并阻止人口流动是在争取时间并减轻对医疗卫生系统的压力……但这些措施本身并不能消灭疫情。这些行动的目的是要采取更精确,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以制止病毒传播并挽救生命。”如果让我来修改这一重点关注健康的明确目标声明,我只会在最后一句话后面加上:“……同时减少感染风险,重启经济,并加速复苏。”

  在解释了这些更精确也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要求后,谭德塞补充说,那些感染数量仍然很少的国家(包括许多低收入的发展中经济体)也需要采取完全相同的步骤。我们已经可以预见其中一些国家将需要外部援助来为国内疫情暴发做准备,因此国际合作与支援对在全球范围内应对危机至关重要。

  无论如何,关键是重新启动经济所需的步骤与减慢病毒传播所需的相同。在我们预先确定激进社会隔离的结束日期之后,建立检测,联系追踪,隔离和治疗的能力就成为了当务之急。我们一定要降低人际交往的风险以便那些自认必须重返工作岗位的人能够做到这一点,从而使那些倾向于自我隔离的人能够重返学校并全面从事经济活动,同时获得相对的安全感。

  亚洲的案例表明,数字技术是用于确定和监视感染病例以及使人们和当局了解风险的有效工具。其中一些最有效的技术依靠位置数据运作,并可能在某些国家会引发隐私问题。但鉴于当前挑战的规模,这些手段不应被排除在外。那些已经收集了位置数据的平台也可被用于将潜在病毒暴露风险告知民众。归根结底,数字基础设施已被证明是这场危机中经济复原力的关键来源。没有它,远程工作和学习,电子商务和数字金融服务都是无法实现的,而激进的社会隔离则会令经济陷入几乎完全停滞。

  本文首发于Project Syndicate 网站

  (本文作者介绍:罗汉堂于2018年6月26日在杭州成立,是由阿里巴巴倡议,并由社会科学领域全球顶尖学者共同发起的开放型研究机构。罗汉堂首批学术委员会委员以经济学家为主,包括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汉堂将携手更多的全球社会科学家和实践者,研究数字技术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深刻理解并主动参与这一变革。罗汉堂的研究服务全社会,应对最重要的全球挑战,并着眼于人类社会的长期发展。)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疫情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