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全球经济衰退中需稳定汇率预期

2020年04月02日19:28    作者:蒙格斯  

  意见领袖丨全球KOL聚焦金融大动荡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蒙格斯(谢东平 )

  受全球疫情的影响,近期的美元指数可谓“上蹿下跳”,好不热闹。3月初是海外疫情爆发的起点,美股多次熔断,资金开始涌入美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被挤压的美债收益曲线使得美欧利差缩小,美元多头被迫平仓,美元指数从99跌至95。中旬之后,脚踏大流行病和原油暴跌两只黑天鹅,美元迅速攀升,一路站上103的高位,这正是恐慌情绪和美元回流驱使的。

  作为全球汇率市场最重要的货币,美元如此反复地“变脸”,使得各国货币剧烈震荡。相比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汇率在此过程中可谓“稳如泰山”。尽管在3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却基本保持稳定。3月底,随着美联储开启无限宽松政策,美元流动性风险有所缓解,美元指数开始回落,却未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相应幅度的升值。

  蒙格斯智库认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源于中国的防疫得力,中国经济在世界衰退潮中率先开启修复模式,管理和引导汇率在合理区间内波动对于疫后修补外贸缺口,维持稳增长有重要意义。日前,摩根斯坦利等多家海外投行将中国资产列为对冲疫情风险的首选工具。热钱的涌入可能对汇率预期产生干扰。此外,各国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也会对外汇市场产生短暂冲击。我们需要提高警惕,改善反应机制,增强人民币的抗风险能力。

  朱子有注:“静,谓心不妄动。安,谓所处而安。”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首家中国宏观经济拐点研究和风险研究的独立智库机构,对经济、金融、法律、风险等领域开展量化模型研究)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