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姚老板权力的游戏要完了

2020年03月26日15:21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韶能股份跌停了,姚老板会不会彻夜失眠?套路已经玩儿了好几把,怎么突然在韶能股份上就玩儿不转了呢?姚老板的宝能系曾经在万科风云激荡,短暂的沉寂之后,重出江湖依然是通杀四方。但韶能股份让姚老板的权力游戏正在走向莫测之途。

  姚老板就是宝万之争的主角儿姚振华,入主万科遭到万科管理层反对,还与王石公开宣战,姚老板戴上了野蛮人的帽子。“宝万之争”之后,姚振华在A股市场从来就没有放弃,对韶能股份、南宁百货明星电力华侨城A合肥百货等一大批上市公司都有问鼎控股之势。

  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正是宝能系旗下的华利通投资,可19.95%的股权与持股14.43%的二股东韶关工业只在伯仲之间,难以成为实际控制人。持股7.71%的三股东日昇创沅的股权因涉及借款合同纠纷,被法院挂网上拍卖,宝能系志在必得。

  韶能股份的散户们热血沸腾,股价甚至一度连续涨停。从当年的宝万之争开始,只要是姚老板争夺控制权的上市公司,越是竞争激烈,股价越是持续有不俗的表现,南宁百货在去年12月就创造了11天10个涨停,有了一系列先例,散户们都期待韶能股份的表现。

  眼见着三股东的股权就要拍卖了,可是在网拍第一天,拍卖的页面突然冒出几个字: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眼见到手的鸭子飞了,各路企图在姚老板身上赚一笔的资金纷纷走人,韶能股份倒在跌停板上。跌停只是一个表象,姚老板志在必得背后,权力游戏即将终结令姚老板如芒在背。

  姚老板准备抢筹三股东前21天,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是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前海人寿在3月3日将持有的19.95%股权,以每股溢价113%的价格转给华利通。前海人寿跟华利通同属宝能系钜盛华旗下企业。

  交易所很是纳闷地问:在同一实际控制下的两家公司之间转让,有那个必要吗?交易所盯住前海人寿背后,姚老板已经在南宁百货上玩儿了同样的套路。这背后透露了姚老板什么目的呢?

  宝能系富天投资在2019年4月就溢价68%接盘了前海人寿持有的南宁百货。前海人寿无论是持有韶能股份,还是南宁百货,市值都一路缩水,难以向保险持有人交代。姚老板买入资质平平的上市公司,通过左手倒右手,保证了前海人寿的利润,还能借机为接盘公司炒作一把股价。

  当然,姚老板游戏背后,2021年保险要实施新的会计准则了,以前保险公司允许将股票涨跌的公允价值,以及卖出后的收益计入当期利润表,保险公司极容易通过炒股票来调节利润。

  新的会计准则规定持有期间和卖出之后的盈亏都与利润表无关,要求保险公司加大长期股权投资,资产当年的利润会根据持股比例计入保险投资收益之中,还有就是上市公司的股价虽然不计入利润表,但是分红会计入利润表。

  前海人寿以后只能买入业绩很好,分红高的上市公司,姚老板想通过扫货烂公司来炒股价,然后再利用控制权左手倒右手“操纵”利润的游戏终结了。

  巴菲特之所以能够不断在股市中收购,保险是巴菲特的源源不断的血库。新的游戏规则之下,姚振华岂能让前海人寿这样的现金奶牛业绩尴尬呢?在保险新规则实施之前,姚老板会继续行使他的资本控制之权,将前海人寿旗下像合肥百货、明星电力这样业绩平平的股票清仓。

  姚老板的游戏背后,保险公司将改变A股的持股逻辑。面对姚老板的游戏,也许,老百姓会说:他那是“三十年的寡妇,老手!”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陈鑫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基建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