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7万亿的超级权力变局

2020年03月24日06:40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中信是中信人创办的中信,更是国家的中信,7万亿的超级金融帝国,作为国家金融战略的基石,曾经作为中国对外的窗口功莫大焉。

  从一名普通会计,到7万亿超级巨无霸的掌门人,3月20日,朱鹤新改写了中信集团权力格局的历史。外来人第一次成为中信集团董事长权杖的执柄人,40多年历史的中信打破了权力交接的游戏规则,去中信化迈开了第一步,这只是一个开始。

  1979年1月1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荣毅仁、胡子昂、胡厥文、古耕虞、周叔弢五位工商界大佬围坐在火锅前,跟高层谈笑风生。高层夹着烟,看着荣毅仁说:你主持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简称中信集团)要规定一条:给你的任务,你认为合理的就接受,不合理的就拒绝,由你全权负责处理,处理错了也不怪你。

  荣毅仁拿着全权处理的尚方宝剑,开启了一个王朝般的权力传承模式。荣毅仁卸任后,魏鸣一接任董事长,这位电子工业部副部长身份进入中信的魏鸣一,从1985年进入中信出任副总经理,到接班已经干了8年,已经变成一位名副其实的中信人。

  魏鸣一之后的王军更是荣毅仁的邻居,荣毅仁创办中信之初就一起跟着打天下。王军之后接班人是孔丹,王军跟孔丹是世交发小,多年前就想将孔丹拉入中信,孔丹选择去光大集团,一直心有不甘的王军在2000年将孔丹拉入中信,并在2007年将权杖交给孔丹。孔丹在2010年将董事长的位置交给了常振明,常振明在中信工作了35年。

  不难看出,中信董事长的权杖一直都是在内部人流转。40年后,才第一次将权杖交给毫无中信背景的朱鹤新。从银行会计到副行长,再到四川副省长,最终从央行副行长到中信,改写中信历史的朱鹤新面临一个超级巨无霸,还有一大堆棘手的问题。

  中信的权杖背后总是步步惊心。2000年,王军掌舵期间,中信旗下的嘉华银行董事长金德琴贪污受贿,挪用巨额公款,把银行搞得快破产了。王军派出了常振明担任嘉华银行总裁,这位围棋界的“国手”级人物除了大刀阔斧割除顽疾,还42亿收购华人银行,令生死边缘的银行现在成为中信银行在香港的桥头堡。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荣毅仁独子荣智健掌舵的中信泰富豪赌澳元巨亏155亿港币,掌门人孔丹拍板向中信泰富注资15亿美金,中信泰富才得以摆脱危机。2015年股灾期间,救市先锋中信证券陷入危机,尽管后来证明是一个超级乌龙,令时任掌门人常振明胆战心惊。

  3月20日,朱鹤新坐进中信集团董事长办公室的当天,中信银行前行长孙德顺被开除党籍,通报中孙德顺被指与不法商人大搞权钱交易。这位已经退休的行长留下的烂摊子,朱鹤新需要去善后。除了孙德顺的问题,还有一个千亿级的难题摆在朱鹤新面前,那就是危机重重的中信国安集团。

  国安旗下有至少6家上市公司,整个集团合并资产超过2000亿,朱鹤新来中信前的3月9日,中信国安集团2016年第一期中期票据16亿违约,这只是中信国安集团百亿违约的冰山一角。截止2019年底,整个集团负债1558亿,甚至出现因为几个亿的贷款无法按期偿还而被银行冻结账户,甚至被债权人告上法庭,列为“老赖”。目前,中信国安集团已经进入重组程序,现在急需朱鹤新拯救其于水深火热之中。

  中信是中信人创办的中信,更是国家的中信,7万亿的超级金融帝国,作为国家金融战略的基石,曾经作为中国对外的窗口功莫大焉。内生权柄传承的历史在朱鹤新手上终结,未来无论是中信集团,还是旗下的各路诸侯,尚方宝剑已经成为历史,去内生中信化将成为必然,这不是结束,这一切才刚刚开始。面对中信集团的权利变局,也许,老百姓会说,“老太婆改嫁,肯定有问题嘛”。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潘翘楚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基建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