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中国吸收外资综合优势

2020年02月25日13:45    作者:谭浩俊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浩俊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21日表示,从长远和总体上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

  有时想想,个别外国政要的说法,真的既幼稚、又可笑,竟然认为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利于他们国家的制造业回归。殊不知,疫情产生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短暂的,没有持续性的。疫情过后,一切都将回归正常,甚至比疫情前的状况更好,更有利于投资者投资、企业投入和客商经营。

  事实上,看一个国家有没有投资价值,值不值得投资,关键看投资环境,看投资后的回报,看有没有市场需求,而不在某个时点发生了什么。时点上发生的一切,都只会在时点上产生影响,而不会产生长远影响。只有投资环境出现恶化,才会对投资者带来伤害,才会影响投资信心。恰恰是,中国在如何改善投资环境,如何为投资者创造最具价值的投资环境方面,已经做出了极大努力。尤其是近两年来,通过实现负面清单制度,不断地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扩大对外开放范围,已经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这也是为什么个别外国政要发表了疫情能够有利于制造业回归他们国家的言论后,会立即遭到包括本国企业家在内的投资者严厉反驳和批评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的负责任,不仅表现在对待外国投资者、外国企业方面,也表现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如果中国不是负责任大国,就不会投入如此大的力量去对疫情进行防控。正如很多外国政要与国际组织负责人的说法,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中国这样进行疫情防控。也就是说,如果此次疫情发生在其他国家,蔓延和扩散的程度一定会远高于中国。中国能够在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中如此负责,对待外国投资者和企业,更会认真负责。

  眼下,中国正在一手抓疫情防控,力争让疫情拐点早点到来。一手抓复工复产,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企业,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复工复产的推进工作。特别是外资企业,各地在安排复工复产时,都组织专门力量,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员工回企。中国政府的做法,也得到了所有在华企业的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他们普遍反映,中国政府的服务让他们十分感动,表示要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

  事实也是,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对经济的影响来看,除湖北武汉等极少数地区还需要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企业复工复产还需要稍稍等一段时间之外,其他地方都在抓紧复工复产工作。特别是广东、江苏、上海等经济重点地区,复工复产的效率很高,员工返程、返企的效率也很高,且都安排了精心的疫情防控措施,没有因为企业复工复产而出现疫情反弹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也给了其他地区、其他企业复工复产更大的信心和决心。可以预料,到2月底,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的企业复工复产率都会达到比较高的水平,3月份就将基本复工复产到位。这也意味着,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主要是一季度,且一月份即便没有疫情发生,也有春节因素的影响。从四月份开始,全国绝大多数地方和企业都将逐步步入平稳发展态势,有些行业还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增长的势头比较明显。二季度全国企业都将全面步入平稳发展轨道,绝大多数企业产能等都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而从外资企业的情况来看,由于疫情防控并没有对企业造成太大的影响,且复工复产工作比较顺利。因此,外资企业的发展也是比较顺畅的。更重要的,中国政府在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提供的服务,会让所有外资企业都充分感受到中国投资环境的优势,感受到中国政府服务企业方面的优势,感受到在中国投资可以放心的优势。因此,疫情根本不会改变中国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相反,经过疫情的考验,中国政府在服务方面的优势,会被外资企业进一步肯定、进一步放大、进一步提升。那么,愿意来中国投资的外国企业和投资者,只会更多、更密集、更紧迫。指望疫情让在中国的外国投资者撤离,只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实际根本没有可能。

  倒是经过此次疫情,绝大多数国家对中国表达了同情和鼓励,给予了中国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让中国感到了温暖和鼓舞。因此,中国也会用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服务效率,给予来华投资的外国投资者更好的服务,更加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因此,中国吸收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也会进一步扩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来中国投资的外国投资者、企业也会更多。中国在吸收外资方面的综合优势,会伴随着疫情的消失,变得更加明显和突出。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