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及复产复工中的信贷支持

2020年02月03日17:03    作者:刘岩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刘岩

  为了做好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疫情平息后全社会复工复产的相关准备工作,务必进一步发挥信贷支持这一有力途径,为各行业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提前做好准备。其中,需要特别重视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确保疫情处置期间不发生大规模企业倒闭、裁员潮,确保产业链能够全面运转。

  1、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全面配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

  银保监会于1月26日印发的《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对受疫情影响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2020年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货币、信贷、金融市场、外汇等多个角度,全方位部署了金融工作配合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通知》特别突出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单位、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企业及人群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相关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与此同时,《通知》进一步要求延续2019年信贷政策重点,加强对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在中央统筹领导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上述差异化信贷政策的快速、全面落实,将有力保障疫情应对过程中相关单位、企业与个人的信贷需求。

  2、灵活调整信贷政策,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信贷保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时值春节期间,医疗物资供应高度紧张,国内相关企业复工复产面对极大困难。在中央全力协调下,相关企业克服人工、原材料的诸多困难,积极、快速恢复生产,在短时间内减轻了湖北等重点疫区的物资紧张状态。过去两周,医疗物资生产全面动员过程深刻反映出全国供应链跨地区、跨行业的高度关联。同时,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国范围的物流限制造成湖北等地广泛出现养殖等行业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全国各地的人员流动、集聚限制也对餐饮、文化娱乐、旅游等服务性行业的经营造成沉重打击。可见,此次疫情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对宏观经济产生重大负面冲击。

  为了做好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疫情平息后全社会复工复产的相关准备工作,务必进一步发挥信贷支持这一有力途径,为各行业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提前做好准备。其中,需要特别重视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确保疫情处置期间不发生大规模企业倒闭、裁员潮,确保产业链能够全面运转。为此,我们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为了确保跨行业、跨地区高度关联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能够保持基本现金流、获得充足短期营运资本,相关信贷支持政策需避免出现仅考虑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情况,而应注意利用行业、地区间的互补关系,加强全国整体的信贷支持。可以借鉴苏州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确保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及授信余额不下降,避免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信贷腾挪而引发新的供给侧瓶颈。

  第二,需要充分考虑金融机构的激励,不建议以行政手段压低金融机构信贷利差。为了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应通过货币政策等渠道,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中小微企业的信贷约束核心在量,而不在价。恰当的信贷资金成本,也有助于避免企业信贷使用过程中的道德风险问题,有助于控制相关信贷风险。

  第三,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尚在进行过程中,金融机构大多面临资本金稀缺的问题。为减弱资本监管要求对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抑制作用,可以在监管框架内灵活调整针对中小微企业用于复工复产信贷投放的资本要求,提高金融机构的定向信贷投放激励。

  (本文作者介绍:武汉大学经管学院讲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信贷 中小微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