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濡山:总理此次陕西之行阵容强大、非同寻常

2019年10月16日10:15    作者:江濡山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江濡山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李总理“到访”西安视察备受关注,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视察及考察、调研。10月14日主持召开部分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及建议。不仅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出席并汇报了工作,部分省市政府一把手也出席会议,江苏省长吴政隆、河南省长陈润儿、湖北省长王晓东、广东省长马兴瑞也就本地经济形势、下一步工作打算和相关对策建议发了言。克强总理与大家深入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到底是一次什么性质的调研、考察及座谈?下面摘要编发李总理的讲话要点。

  李克强总理此次陕西之行,坦言了国家目前经济现状、面临的困局,并提出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一些要求。现将李总理的讲话要点综述如下,供参阅学习:

  1、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内经济也面临多重挑战和困难。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着力做好“六稳”工作,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突出,国内需求疲弱,一些食品因供求关系变化价格上升,一些地方发展动力不足。

  2、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就业稳定增长,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明年经济平稳增长奠定基础。

  3、要增强底线思维,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落实好已出台的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各项政策,灵活运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做好政策协调联动,加强预调微调。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用,带动民间投资,加快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支持促进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围绕群众需要和扩内需,活跃城乡线上线下市场。

  4、要着力提升产业创新发展水平,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聚焦市场需求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开展“双创”,促进制造业企业升级改造,拓展新动能成长空间。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展多元化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5、国家会为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研究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政策。产业升级必然会带来产业转移,而产业转移又会提高产业竞争力。当前我国产业转移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向国外转移,二是向国内中西部转移。我国中西部劳动力资源丰富,承接产业转移的空间巨大。中西部地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劳动力素质,创造更好条件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东部企业向中西部产业转移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为国家平衡发展作贡献。

  【编后说明:“中财产业智库”认为:此次会议的特殊之处

  在于:阵容很强大、话题有分量、形式很特殊、寓意很深刻,想象空间极大。看来,每每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总是错过很多发展机遇、政治敏感性和市场新感性相对较弱的陕西省,这回要强势补短板,国家的诸多产业政策就资金会向相对落后的包括陕西在内的中西部倾斜。然而最终谁能分到更多的蛋糕,还取决于是否具有创新思维和锐意改革的精神。

  随同克强总理到陕西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有: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财政部部长刘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商务部部长钟山、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肖亚庆、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

  总理办公室主任石刚、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陈祖新。】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中财国信产业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中财国远(北京)财经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