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苹果被美国人捅了一刀

2018年12月12日09:50    作者:李德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高通在背后捅了苹果一刀,说苹果侵犯它的专利。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秉公办理,苹果7款手机在中国都被禁售了!

  美国和中国的矛盾是在加拿大展开的,但是昨晚美国人开始起内讧了。战场在哪呢?不是加拿大,也不是美国,而是中国福州。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高通在背后捅了苹果一刀,说苹果侵犯它的专利。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秉公办理,苹果7款手机在中国都被禁售了!

  对于这种结果,大家支持谁呢?还是说给它们加把劲,继续斗。

来源 | 视觉中国来源 | 视觉中国

  高通发表声明称,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苹果侵犯了两项高通专利,并发布了针对销售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的禁止令。

  高通执行副总裁唐·罗森博格表示:“苹果公司一直从我们的知识产权中获益,但却拒绝为此向我们支付费用。”

  苹果方面回应,“试图禁售我们的产品是高通公司的又一绝望举措,该公司的违法行为正受到世界各地监管者的调查。”

  双方在2017年因“专利授权费”正式反目。2017年1月,苹果起诉高通涉嫌垄断,拒绝退还承诺的10亿美元专利授权费,同年二季度开始拒绝支付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

  据不完全统计,这对相爱相杀的老冤家已经在全球6个国家的16个司法行政区进行了超过50宗独立的专利和反垄断诉讼。

  苹果一直指责高通垄断,而高通则在各国起诉苹果侵犯其专利。

  但是福州法院裁决苹果禁售,这一消息在当下的时间窗口出现很有意思。高通是在2017年年底起诉苹果,这件事怎么裁决,如何拿捏,什么时候出结果是个大学问。如果用得好,就是中美贸易谈判桌上的一张好牌。

  就事件本身来看,这事儿是法律问题,但由于涉及的生意规模较大,对象又是美国两大科技公司,适逢中美贸易谈判的关键窗口,某种程度上来看已经不仅仅是法律问题。

  就像拘捕华为CFO孟晚舟,美国和加拿大都打着法律的旗号,但事实本身却是个政治问题,美国企图用法律手段来达到其政治目的。

  中美贸易谈判的内容中,知识产权保护是很重要的一条。既然美国总是说我们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重视,自然要借着高通起诉苹果的机会彰显我们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

  所以就事论事,既然侵权了,那就禁售。不过一起商业纠纷案,像禁售这种比较极端的裁定,在当下是非常值得玩味的一个结果。

  苹果不能卖了,最受益的肯定不是高通,谁最受益,不言而喻。相比美国、加拿大以莫须有的罪名抓孟晚舟,如此裁定完全是正常法律程序的结果,而且还是美国公司窝里斗的结果。

  手心手背都是肉,痛在谁身上只有痛的人才知道。对于这一结果,有句话叫做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当然,这个还不是真痛,苹果也有上诉的权利,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与高通协商,更多的是对美国的警示。

2018年12月11日,福州,位于东泰禾广场的苹果旗舰店,苹果手机销售未见影响,客人在正常购买手机。   来源 | 视觉中国  2018年12月11日,福州,位于东泰禾广场的苹果旗舰店,苹果手机销售未见影响,客人在正常购买手机。   来源 | 视觉中国

  假如美国失去了中国市场会怎样,苹果将一下子失去20%的收入,2.7万人下岗,这还仅仅是苹果一家公司。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合作共赢才是美国的明智之举。中国不是美国想捏就捏的国家,经济体量都摆在那,事实就是如此。

  如果美国连这点账都算不清,一会搞对立,一会闹矛盾,必然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对于高通和苹果,想斗就尽情地斗,擂台已经搭好。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苹果 禁售 高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ofo被告:至少遭9家公司起诉 多地运维疑似停滞 巨头专利战火蔓延 中国法院批准禁售部分iPhone机型 多家企业声援华为:员工买苹果手机等同放弃年终奖! 牛弹琴:中国对加拿大采取行动了 释放三个强烈信号 加拿大法院对孟晚舟保释申请未作出裁决 下周一继续 中国首富易主:科技股暴跌 许老板一把超越马云马化腾 男子涉嫌泰国杀妻骗保续:死者遗体运回国火化 天津男子给妻子买3000万保险后杀害 女儿仅20个月大 马云最新研判:中国还有3次巨大的机会 视频:1987年,柳传志“拼命”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