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晓晖:投资看错了方向怎么办?

2018年11月20日17:48    作者:陆晓晖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陆晓晖

  对于很多人来说,看错了方向意味着灾难。有时候极端风险来临的时候,甚至倾家荡产也有可能。

  很多时候,我们的投资理财都基于对某一个时期的投资市场方向的判断而进行的。这本身非常值得认可,因为虽然判断本身有错误的可能性,但方向的判断相比不判断仍然可以提高投资的成功率。看对方向后,伴随信心的增加,也会获得更好的收益。

  那么问题来了,在进行市场判断时,看错了方向怎么办?

  对于很多人来说,看错了方向意味着灾难。有时候极端风险来临的时候,甚至倾家荡产也有可能。大家可能会认为我在说理财规划和产品大类配置的重要性,作为财富管理的基本原则,这当然要反复强调。但是,我这里想进一步讨论的是:如何在进行高风险交易的头寸里,即使看错了方向,仍然能活得很好。

  仓位管理是方向看错能否活好的关键

  首先,我们先要理清两个概念——左侧交易和右侧交易。这是个很形象的说法,是基于在K线图上的位置来定义的。左侧交易就是在下跌至底部拐点到来前买入(或者在到达顶部拐点前做空);右侧交易就是在明确拐点后买入或做多。但对于大多数了解这两个术语的人来说,很少有人想过,左侧或右侧买入,对我们进行诸如股票这样的投资时意味着什么。

  我们会发现,大多数出现巨大比例亏损的人,常见的问题有两个:

  一、左侧的大比例买入,没有到拐点被判出局;

  二、右侧出现的时候方向反了。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我们都可以将投资损失的原因归纳总结为:逆当下趋势操作不当。

  这样的操作不当可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个是投资标的;一个是仓位管理。

  第一,投资标的  以A股为例,有很多公司是在市场很强的情况下,短期内可以有非常强的弹性向上,除此以外其它时候都处于比市场平均更弱的状态。甚至有的公司在市场下跌的后期,体现出更明显的加速下跌的状况。这样的品种是不适合在下跌见底前配置的,否则亏损的可能性很高。相反的逻辑,上涨行情后期,对于涨得慢的品种的抛弃,也往往让人后悔。

  第二,仓位管理 个人认为,仓位控制是一旦看错方向时,能否活得好的关键。

  及时纠错并在盈利头寸上加仓

  再回到左侧交易与右侧交易。如果对于实际操作来说,左侧交易是一种提前的买入,基础的假设是: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起来,也仍然可能下跌,但应该离底部不远了;假设看错,买入头寸后产生亏损,也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比如,某只个股,投资者认为下跌到某一价格可能见底了,但如果错了,要预估它可能还会下跌多少。这时,用跌幅乘以仓位,可以得出自己可能产生的总亏损额,看它是否会让自己不安。如果会不安,那就应该放弃操作,或者进一步下调仓位;如果还能觉得自在,那就买入。

  同样,对于右侧交易来说,基础假设是:已经是迎来上涨趋势了,那么买入后,理论上是不应该出现亏损状态的,至少不应出现长时间的亏损。如果出现较长时间的亏损,就说明右侧买入的判断失败了,需要及时纠错。

  最终化成投资行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只要市场是跌势,尤其是急跌,应该果断休息。投资的起点应该始于至少跌势处于强弩之末的阶段。此时的底仓头寸乘以一个较大的跌幅,仍然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比如30%的头寸下跌30%,或者25%的头寸下跌40%,最终整体跌幅小于10%,对于大多数股票投资者来说是可以接受的范围。

  然后,一定在盈利的交易上加仓。就像弹药一定分配给最有效率的部队一样,左侧交易的加仓一定只加盈利的股票,但如果加仓后最终整体不盈利,就需要将加仓部分减掉。而对于转折市场的右侧交易,一定要确认右侧方向确立,建立底仓,然后在盈利头寸上加仓。

  (本文作者介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届FMBA,融义财富创始人&CEO,中国理财师职业化联盟执行委员。超过13年金融与财富管理从业经验,曾服务于花旗银行等著名金融机构,首创了国内高端社区财富管理连锁模式。)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陆晓晖 A股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不差钱的老干妈再拒资本市场:上市免谈 那是骗人家钱 沈梦辰自曝在闲鱼被骗 质问二手交易这么不安全? 俞敏洪就论坛发言道歉:没有表达好 引起误解 刘强东风波后首发声:管理团队成型 我个人面临4件事 恒大:融资受阻因贾跃亭失信 FF:另立门户委任新团队 张承惠:应减少政府权力 否则“清亲”关系很难建立 崩溃恐才刚开始!彭博社:比特币可能跌至1500美元? 冯小刚辟谣被罚款20亿元:假消息!(图) 平安人寿火了 辞职先删同事微信上热搜 董明珠花了20多亿的银隆 这半年在赊账帮格力卖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