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点评10月金融数据:货币政策有效性降低持续显现

2018年11月14日10:34    作者:沈建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沈建光

  1、金融数据弱于预期,M2追平历史最低增速。10月末,M2余额179.56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9个百分点;M1余额54.01万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10.3个百分点。

  2、货币政策有效性降低,资金仍未流向实体。10月新增贷款6970亿元,比9月环比大幅减少6830亿,但同比多增338亿元,除了年底季节性回落以外,几乎腰斩的数据仍然显示当前货币政策的传导存在不畅。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继续回落至3730亿,显示近期房地产市场下行,地产调控的预期没有改变;企业中长期贷款仅为1429亿元,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旧不振。

  3、专项债收缩,社融数据承压。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新口径)7288亿元,可比口径下比上年同期减少4716亿元,10月社融存量规模同比增速为10.2%,比9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滑2.8个百分点,实体经济融资情况整体仍趋于下滑。10月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仅为868亿元,前值7389亿元,正如我们在专题报告《9月金融数据点评——社融口径调整下的“类流动性陷阱”困境》中所说,地方政府专项债在8、9月集中下达,10月专项债剩余额度降低使新口径下社融数据承压。

  4、“去杠杆”作用下表外融资规模继续收缩。新增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分别下降949、1273、453亿元;企业债券融资有所回升,从9月的487.38亿元回升至1381亿元,一方面是因为近期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债券市场发行利率持续走低,企业发债意愿及金融机构配置需求均增强,另一方面仍与地方债放量发行有关。股票融资持续疲软,10月仅有176亿元,前值271亿元,与当前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民营经济融资困境有关。

  5、综合来看,剔除季节性因素影响,10月金融数据不及预期,支持我们之前的判断,货币政策有效性的降低正持续显现,须谨防“类流动性陷阱风险”。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济下行、民营经济运行困难,市场信心不足、中美贸易摩擦,预期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宽松,但考虑当前资金需求不足,企业信心低迷,货币政策空间有限,财政减税等其他措施须同步跟上、组合出击,发挥更大作用。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金融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融数据 去杠杆 社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贾跃亭与恒大闹翻细节:保留创始人控制权是唯一条件 澳大利亚草莓插针案女性嫌犯被捕 曾引发全澳恐慌 无锡一楼盘促销致业主退房 销售方:并非降价只是活动 人人网被卖了 多牛传媒2000万美元现金对价接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演讲 黄孟复:A股完全脱离了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全文) 贾跃亭:将拿出个人股权的64%激励员工 私募老总寻房屡遭拒:要西咧 不租给炒股的 人民日报:应通过政策调整遏制出生人口数大幅下滑 任泽平的三点建议:虚心万事能成 志满十事九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