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朔:送给杨国强三句话

2018年08月05日10:43    作者:秦朔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秦朔

  杨国强显然对问题的严重性认识得还不够。

  1

  论碧桂园打多少亿广告、请多少家媒体,2018年它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都是一个词——不及格

  而在前几天“媒体走进碧桂园”的活动中,杨国强显然对问题的严重性认识得还不够,不仅自己没有道歉,还有些委屈地讲述自己为社会做过多少好事,每天有多忙,现在还要做农业帮助脱贫、学习机器人知识,更忙了,“我感觉自己是天底下最笨的人”,本来可以“去亚马逊河漂流或者跟王石大哥一起登珠穆朗玛峰的”。

  基本上,中国的民企老板在自己创造的企业王国里都是一言九鼎,没有人敢反对,即使老板有问题,也极少人能正言直谏。碧桂园的情况类似。有些话下属不好说,或者拐弯抹角往轻里说,最后导致老板对问题的认识和社会的看法隔着十万八千里,而老板还不自知。

  所以,我要说几句话。把有些问题说透给杨国强。

  我想说什么呢?三句话。

  2

  第一句,命比钱重要一万倍。

  每个开发商在施工中多多少少都有问题,碧桂园问题之所以严重,是涉及人命。人命关天。当年三株口服液怎么垮的?三聚氰胺事件怎么爆发的?都和人命相关。杨国强说愿意用所有财富换自己哥哥的命。死去的农民工也是一命。每条命都平等。

  中国企业在生命安全方面的意识和措施亟待加强。最近美国密苏里州一个陪审团判决强生公司向22位女性原告支付46.9亿美元赔偿金,因其滑石粉产品包括婴儿爽身粉含有石棉,导致她们患上卵巢癌。这46.9亿美元中,41.4亿是惩罚性赔偿(punitive damages),也就是由法庭做出的在实际损害数额之上的那部分赔偿。之所以加重赔偿,是警告你不再重犯,同时也对他人形成警示。

  中国今天的损害赔偿金额还不高,但趋势一定是命越来越贵。前年我去阿布扎比新机场采访钢结构大厅的施工者中建钢构公司,他们向我介绍,这里和国内施工的一个很大不同就是为了确保安全,防护投入很大。这里要求有人操作的地方就要有操作平台,脚手架、举人车配合使用,不像国内,高空作业随便搭个板就走过去了。涉及到动火施工,胎架内都要搭设操作平台、防火布,有避险通道,每个动火点都要开具动火证,有1名看火人、1个排气扇、1个灭火器、1个消防桶,每次动火前要中方现场工程师、安全员与总包现场工程师、安全员联合检查签字。在中国,建筑施工的监理方往往会在甲方压力下通融,比如甲方要求一定要什么时间完工,监理方往往只能服从,因为其收入是从甲方那里按一定百分比提成。而阿布扎比新机场的监理方类似顾问公司,收入是按人工所花时间收费,只对质量标准负责。

  希望杨国强认真系统地考虑施工人员安全、质量安全,即使施工队不是碧桂园自己的,出了事碧桂园也责无旁贷。规模求大、周转求快是可以的,应该的,但不能唯大唯快,甚至违反法规要求和客观规律去实现。一个企业在夯实基础、管理体系有保障的前提下扩张,不会出什么问题,整个系统打鸡血一样地追求速度,必然萝卜快了不洗泥。这不是高管和基层员工的问题,是老板自己指导思想的倾向问题。

  3

第二句,反省和行动比任何辩解都有效。

  第二句,反省和行动比任何辩解都有效。

  没有谁能保证不出任何问题。出了问题,老板的第一反应应该是愧疚,是反省,是千方百计查找各种漏洞,采取弥补的行动,而不是向媒体表白我的实力有多强,而你们都不知道。碧桂园总说自己是中国十大开发商里平均售价最低的,但你到三四线市场看看,多少地方的房价因为碧桂园和恒大的到来几乎翻了一倍。我的家乡开封就是这种情况。碧桂园精装修,满足改善性需求,消费者愿意买,这是事实,但拉高了三四线的房价也是事实。具体到很多城市,碧桂园的价格不是最低,而是最高的之一。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碧桂园的一个重要股东是中国平安,2001年下半年,因为A股急跌,平安的投连险产品账户出现亏损,大批客户投诉,声誉大受影响。马明哲选择了直面困难,发起了保险史上最大规模的客户回访。他自己担任专项小组组长,带领公司上下十几万人,整整花了500多天时间,对118万名投连客户100%进行了逐一回访,为此付出近10亿元的代价,但换回了客户对平安的信任,超过95%的客户选择继续在平安投保。建议杨国强找马董聊聊。

  去年海底捞遭遇了一次危机,《法制晚报》报道北京海底捞劲松店后厨有多处发现了老鼠的踪迹。海底捞迅速采取了5条整改措施,每条都由公司高管甚至董事挂帅,而且留有手机等联系方式,明确“该类事件的发生,更多的是公司深层次的管理问题,主要责任由公司董事会承担”。3天后海底捞再次推出整改方案,提出了厨房操作可视化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举措。当时我作为一名顾客到上海一家海底捞,服务员告诉我,如果报名参加参观后厨的活动,菜品价格可以打八折。

  对比起来,碧桂园对今年以来爆发的一系列质量问题的反省程度是远远不够的。这里的关键,也还是老板的认识问题。杨国强好像在置身事外,问题都是总裁和下面的。碧桂园的弦一直蹦得那么紧,哪里有条件让下面喘口气,固本查漏呢?

  4

第三句,过硬的产品是最好的广告。

  第三句,过硬的产品是最好的广告。

  好产品会说话,问题产品也会说话,而且以“坏事传千里”的速度传播。人命关天的事出来,就算碧桂园对行业和社会有过再多努力和贡献,也没有人会出来为它说话。客观地看,碧桂园是一家了不起的企业,杨国强是一个有追求、时刻在奋斗的企业家,但现在说这些都无济于事。就算你是财富500强,也不如好好建好每一套房。

  碧桂园要重新得到社会认可,赢回口碑,应该做的是这样一些事。

  1、董事会和高管层到质量事故发生地举行一次董事会特别会议。将7月26日六安市项目的建筑工地板房坍塌事故这一天作为碧桂园的“质量日”或“司耻日”。

  2、董事会和管理层对全国所有区域的项目进行复查,此复查可以邀请独立第三方监理公司参与或独立开展复查工作,确保心中有数。如有隐患,立即消除。

  3、设立十亿元级别的“质量问题赔付基金”,基金上不封顶,对所有碧桂园业主的质量投诉,逐一进行调查,凡是发展商有责任的,统统进行维修和处理。

  4、调整唯大唯快的战略,把质量优先、安全优先作为最最优先的战略,以此倒逼方方面面各个环节改善工作,形成全员质量意识。宁可少赚钱,甚至不赚钱,也要先把底线守好,把基础筑牢。在此过程中,向业内那些以品质、质量著称的企业或项目认真学习。

  5、建立体系化、实时反应的质量控制系统,建立欢迎社会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的阳光机制。

  “让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更美好”,首先要做到让每个业主在碧桂园,睡的安心,服务放心,生活开心。

  如果杨国强能把最近声誉风波中对碧桂园批得最厉害的文章和网友跟帖找来看看,就会知道社会的情绪和他的自我评价之间有多大距离。可能有的情绪夸大了问题,但我希望杨国强的态度是自己消化,负重前行,以最大的勇气从灵魂深处进行反思,进行变革。

  只有杨国强超越了自己现有的认知,真正从社会的声音中听到那个呼唤(calling),碧桂园才有机会成为他所希望的对社会进步有意义的伟大的公司。当每个项目都口碑良好,它们本身就是最好的媒体,最好的公关。

  立地成佛,存乎一心。一念之谬,差之万里。

  (本文作者介绍:商业文明联盟创始人、秦朔朋友圈发起人、原《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

责任编辑:谢海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碧桂园 杨国强 秦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女子出生年份被写错买房被困 官方回复:P一下 漩涡中的碧桂园:清晨五点 莫斌手机响了 日本股市市值取代中国A股 成为全球第二大股市 评论:当前A股市盈率不足16倍 完全符合底部时期特征 房地产税法草案已初步形成 并未列入年内立法工作中 东北上市公司之困:年内零上市 多家退市或踩雷 宁南山:作为一个中产阶级 我对国家有哪些不满意 绿城管理董事长:这两年房子质量太差 我总劝同事别买 中国最大玉米贸易商吉林粮食悄然破产 董事长已落马 苹果1万亿美元 却被华为干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