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融来了,但乐视还在

2018年07月20日10:47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乐视控股可能会更愿意留在前景不错的乐融致新里面;由此类推,贾跃亭估计更不想放手其在乐视网的股份。

  “如果不出现奇迹,乐视网的退市,正在倒计时之中。”

  7月16日的专栏文章《乐视网退市倒计时》里,我表达了上述观点。

  但让我始料不及的是,乐视网对未来的应对速度远超我们的想象,因为“乐融”这个品牌“突然”出现了。

  说是“突然”,是因为乐视网的公告并没有对此加以说明。而后,我们也清楚了没有公告的原因。按照乐视网的说法,“乐融品牌发布并不涉及资本层面,所以无需公告”。

  “乐融”的出现,意图很明显,其实就是融创对乐视网不可预知前景的“未雨绸缪”。也可以说,是为“乐视网”提供的“备胎”;甚至,是为彻底“去贾跃亭”化做的提前准备。

  其实质,不仅仅是在品牌,更重要的是在“实用”角度向融创靠拢。看“乐融”的运营目标:“乐融将打通场景(居家、社区、文旅等)、平台(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新零售、智慧生活全场景营销、慧眼商业化等)和终端(Letv超级电视、语音中控、智慧屏、社区屏等),通过互联网科技能力将最好的资源融合在一起,构建起一个高品质的家庭运营生态。”因为融创在地产之外的目标也是文旅等方面,这分明是在为融创的现在和未来服务。

  而尽管乐视品牌还会继续,可是很显然,“乐融”是想逐渐淡化直至清除“乐视”元素的。“去乐视化”的说法,很是流行。

  但是,这可能吗?我认为很困难。

  按照我推测,虽然乐融来了,但乐视还在!从某种意义上看,“乐融”极有可能是“乐视+融创”的简称;“乐融”这个词中,“乐”还在。而在事实上,也确实如此。

  首先,“乐融”,其实还是乐视的套路。

  “乐融”,究竟是什么,我们不妨看看。

  目前看,乐视只是一个品牌,不是一个企业实体,也谈不上是什么集团。按照乐视网的说法,通俗地讲,它只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

  而在我看来,“乐融”是一个必然的选择,是乐视品牌在信誉、经营、前景都陷入泥泞之后的一个必然性选择。不向现实低头,就得开辟另一条路。虽说有些无奈,却也赢得了生机。因为这样至少可以给潜在的投资者一个新的故事,一个新的希望。或者说,也可以叫困境中的权宜之计。

  客观的讲,“乐融”带来了比较新的东西,比如借助融创中国在地产领域的渗透力,向影音娱乐、文体休闲、品质生活、亲子教育等方向发展。

  只是,这个开放平台,希望几乎完全寄托在乐视超级电视身上。如果没有乐视超级电视的保有量,融创、乐融致新也好,乐视网也罢,乃至其他巨头,怕是有力气也没有地方可以施展。

  “乐视超级电视积累的千万级用户,将成为乐融重新出发的基础。”这,还是硬件+内容的套路。骨子里,这还没有脱离当初贾跃亭的乐视生态概念。

  所以,“乐融”,其实还是乐视套路下的衍生品。

  其次,“乐融”暂时还不能摆脱“乐视”的影子。

  套路,还是乐视的套路。而乐视的阴影,更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始终笼罩在“乐融”的头上。

  “乐视大厦”更名“乐融大厦”,在揭牌仪式上,遭到了乐视控股人员的阻拦。这只是一个缩影,今后,我预料,乐视控股应该会无时无刻的展示自己的存在。其实,这也是贾跃亭势力不会轻易退出乐视网的体现。

  在乐视网中,贾跃亭依然是最大的股东。

  试想,如果贾跃亭甘心退出乐视网,哪怕是退居“第二大股东”,乐视网也不会是今天的模样。看看乐视超级电视和乐视影业的发展轨迹,我们就能明白,只要是融创能够全面控制或者有全面控制可能的项目,那融创肯定会加大投入、引入外援。而对于贾跃亭依然是最大股东的乐视网,融创显然并未施以全力。乐视网在融创驰援后依然是今天的经营局面,这完全是拜贾跃亭不肯离开所赐,这样说并不为过。

  而在乐融致新(原乐视超级电视)中,增资成功之前,乐视控股持有乐融致新18.38%股权。虽然处于冻结状态,但只要乐视控股的股权还在,那乐视控股就能够在乐融致新之中拥有一定的话语权。

  贾跃亭不会轻易退出乐视网,乐视控股在乐融致新的股权还在,未来何时发声都不确定,所以,“乐融”就暂时还不能摆脱“乐视”的影子。对了,不要忘了,还有乐视系复杂的债务纠葛。

  第三,“乐融”的未来会怎么样。

  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乐融”的基础和希望,是乐融致新,也就是乐视超级电视。

  但看乐融致新在2017年全年的业绩,实在是难以乐观。乐视网发布的《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审计报告》(那时候还叫新乐视智家)显示,新乐视智家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负18.18亿元,净亏损约57.64亿元。

  再看乐视网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我感觉乐融致新的业绩也不会有太大的起色。

  而乐融致新的希望,是数家巨头的增资。可是,我们已经知道,由于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无法进行,目前增资正处于事实上的停滞之中。这已经不是“远水解不了近渴”,而是“近水解不了近渴”。

  更何况,目前电视机市场变幻莫测,互联网电视的未来还很难预料。

  不过,“乐融”靠着融创这棵“大树”,或许会有自己的“捷径”。记得早在2017年,融创和乐视致新就有过一个“融创中国部分精装高端地产引入70吋以上乐视超级电视”的战略合作框架。而这次,根据媒体报道,融创不仅为乐融开放了它的社区、文旅,也为乐融开放了融创物业的所有资源。这样看,尽管过去的“底子”不好,可乐融的前景应该会有曙光。

  可是,这种曙光前景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乐视控股可能会更愿意留在前景不错的乐融致新里面;由此类推,贾跃亭估计更不想放手其在乐视网的股份。

  除非,乐视网退市了,一切重新开始。

  从以上这三点可以看出,虽然乐融来了,可乐视还是无处不在的!

  现在回过来再看当初孙宏斌对贾跃亭的“援手”,怎么看怎么像贾跃亭把乐视网“寄养”在融创那里,随时都有可能会回来“挤奶”、“收割”,当然前提是融创把乐视网“养肥”。而即便是“乐融”来了,这种趋势依然存在。

  对了,据传闻,贾跃亭在美国的造车梦想离圆梦又近了一步。在与许家印联手之后,日前,FF91第一台白车身诞生,看上去FF91的量产并非遥不可及。而一旦FF91真的成功了,贾跃亭会真的放弃乐视网吗?退一步说,FF91不能量产,贾跃亭“对赌”失败,贾跃亭还会回来吗?这些,都是未知数。

  所以说,乐融来了,但乐视还在!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乐视 贾跃亭 退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铁又一个重大升级!再见了车票! 马化腾再回应遭人身攻击:今后将追究传谣者法律责任 马化腾:针对我家人的谣言完全是子虚乌有恶意编造 苏宁总裁发微博“呵呵呵” 隔空对呛只卖真货刘强东 全国首家!上海不动产信息查询向银行开放 炒房客无眠 北上深6家P2P连环爆雷 有员工投了2千万只吃得起泡面 抄底A股? 外资私募机构加速进入中国市场 2018世界500强发布:沃尔玛居首 3家中国公司进前五 10年20年后房价每平三四十万!俞敏洪和马云你信谁? 央行为什么会明确把矛头对准财政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