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妈财爹对撕 最惨的是这娃

2018年07月19日17:26    作者:贺江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贺江兵  

  央妈是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亲妈,其他各家金融机构也是央妈的其他娃;财政爸爸是各家公司的。不出所料,财爹跟央妈打起来了,第一个倒霉的居然是商业银行。

  央行与财政部的积怨已久的矛盾(新仇旧恨以后再写)终于被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引爆了。

  央妈是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亲妈,其他各家金融机构也是央妈的其他娃;财政爸爸是各家公司的。不出所料,财爹跟央妈打起来了,第一个倒霉的居然是商业银行。

  目前,打嘴仗的是央行和财税的研究机构对科研所,还未涉及到部委领导层面。中国是个传统的男权社会,很少有部委敢跟财爸叫板的。

  一向直言不讳的徐忠这下又惹事了(去年曾当面指时任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委的黄奇帆不懂基础货币与M0),央行和银监保会领导又不能大肆批徐忠吧,在懂行的人看来他说的没错,怎么办?

  打孩子呗。

  神仙打架 银行遭殃

  虽然,中国依然是个男权社会,但是,现在越来越讲道理了。截至19日下午15:51,新浪央妈怼财爸的民调中,支持央妈的比例高达54.3%,支持被怼的财爸13.19%,前者高出后者41个多百分点。

  财爹批金融机构支持并不精准,辩解称徐忠不懂赤字、不懂减税。我写完可怜的银行娃后跟你谈谈。

  综合新浪和上海证券报消息,央行和银保监会要求商业银行:第一,要求银行加大贷款投放;第二,央妈通过中长期借贷便利(MLF)让银行支持债转股;第三,央妈窗口指导,要求银行参与购买垃圾债。

  经过跟相关金融界人士核实,的确有这样的消息,现在,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的省级分行十分紧张。这样不计后果的把贷款投放出去,会不会跟2009年和2010年的贷款投放大跃进一样积累风险?

  商业银行也抱怨,银行有流动性硬约束,不能随便放贷款;前几个月央行已经要求商业银行积极放贷,现在,有逼着放贷,问题是,符合商业银行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都没有信贷需求。

  前几天,央行发放1500亿元国库资金招标,中标的利率是3.7%创几年新低,这说明几个问题:利率很低,市场根本不缺流动性;因为,银行业找不到好的项目去放贷款,过去那种脱离实体经济的空转有戏也不能玩了;这是市场行为不属于降息。

  那问题来了,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7.02万亿元,是美国和欧元区的总和,财爹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指责央妈不努力的,现在央妈和银监保打着自己的娃——商业银行放贷款、债转股和买垃圾债。

  银行这些可怜的娃,既不敢对央妈说个不,跟不敢对财爸哼一声。

  现在,被逼哭的是各家商业各级的银行行长,继股民、球迷、投资P2P的之后,接下来天台排队的可能是行长们了,给他们留个地儿啊,不对,让他们也拿号排队————这可是银行发明的东东。

  支持央妈 发泄不满

  按说,“挑事儿”的是央妈,财爹也几轮回复、辩解和指责金融机构与央妈了,央妈再无还嘴,财爹这么拼命的解释,为什么越解释大众对财爹越是不满呢,我昨天(18日)文章发表的时候投票看了下支持率,央妈支持率只领先三十个点左右。

  理不辨不明,吃瓜的群众越来越懂事了。

  第一,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远远高于全国经济增长速度,这是财爹减税的背景之下。

  所以,大众对徐忠的这段话深表认同:近几年减税政策不少,但是企业和居民缺少实实在的获得感,有的企业税负不降反增。公开资料显示,近几年的减税降费规模超万亿元,但这两年的财政收入增速一直高于GDP的增速,单位GDP承担的财政收入增加了。这种现象让老百姓对减税政策的效果产生质疑,对市场的预期引导也会有问题。

  第二,财爹的回复毫无道理。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撰文说:(大众包括徐忠)对减税与税收快速增长迷惑不解,主要还是对减税的政策含义理解有误。可从如下公式来分析:税收=税基x税率。减税主要是针对税率的操作,各种优惠、降法定税率、扩大扣除抵免等。

  来,刘院长我跟你谈谈,你部数据:1-6月主要收入中:个人所得税8127亿元,同比增长20.3%。

  个税起征点逐步在提高,税基是逐步减少的对吧?那么个税超过二成的增长是不是在更少的人身上收取了更多的税?

  还是你们其实并没有提高起征点?

  非常简单的道理,刘院长:请回答。

  你既然知道扩大税基可以增加税收,想必也是懂拉斐尔定律的,我们的税费都死亡税率了,你们怎么不真正的降低税率?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是懂的,在真的减税,不要怀疑,富士康已经投资建厂100亿美元了,福耀玻璃也去了,日本的孙正义还有世界上比美国税率高、成本接近的都会搬迁过去的,这个降低税率可以扩大税基在美国一定会实现的,您说的是美国吗?

  第三,央妈放水,财爹吸走。第一部分说过,央行放水,商业银行根本不需要资金,逼着商业银行放贷款,逼急了真放,但是,绝不会按照央妈的思路去投向中小企业和三农(农民、农业和农村)的。

  那大部分钱会投向哪里?大部分会被财爹直接间接吸走了。第一个就是投向假国企,地方政府背书的地方融资平台;第二个,跟地方政府关系密切的地方债,出现风险后,央行还得降准和投放中长期贷款帮忙债转股;第三个,投向房企,帮忙这些企业从地方政府手中买地皮,还是财政部官网数据: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941亿元,同比增长43%。

  还有一个数据,全国人大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何铿前不久表示,地方债可能超过40万亿,都是以卖地为抵押,钱大部分跑到财爹的亲儿子地方财政腰包里去了,你说央妈能不恼火吗?

  还有,财政支出还有很多不透明,真正用于民生占比有多少?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金融学者)

责任编辑:赵子牛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央行 税率 减税 商业银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铁又一个重大升级!再见了车票! 马化腾:针对我家人的谣言完全是子虚乌有恶意编造 云南曲靖罗平锌电假整改真污染 当地居民5年没水喝 【独家】漩涡中的比亚迪:知情人称广告案藏融资骗局 海通策略荀玉根:为何A股美股冰火两重天? 全国首家!上海不动产信息查询向银行开放 炒房客无眠 北上深6家P2P连环爆雷 有员工投了2千万只吃得起泡面 五矿证券寻花问柳的渣男研究员遭妻举报:多次婚外情 收评:创指再度跌破1600沪指跌0.53% 钢铁板块领涨 央妈和财政爸吵了一架 谁来管管熊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