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标准是什么?

2018年07月12日09:49    作者:陈建奇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建奇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世界经济室副主任

  虽然不同的应用对区块链会有不同的要求,区块链与应用的融合也是多种形态的,但区块链归根到底具有潜在的共性标准。

  区块链已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重要创新,企业期待对接区块链,地方政府期待发展区块链,国家期待在全球引领区块链。但不少人认为区块链晦涩难懂,不仅区块链的技术深奥无比,而且区块链的模式也令人眼花缭乱。究竟如何判断区块链,这既是科研部门亟待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更是企业关注的焦点。

  潜在问题是区块链的标准是什么?如果缺乏相关的标准,那么就难以对具体的区块链应用进行准确的辨析,企业或者政府等有关部门也就难以大规模发展区块链。然而,当前区块链发展时间并不长,相关的应用也不多,要深入制定区块链标准,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要从细节上高标准严格定义区块链,显然现在还有难度。但是,很多新兴事物也并不是一步到位,随着应用的不断深化及创新的不断推进,不同事物的标准将不断的深化,比如无线标准也是从2G、3G、4G到5G不断演变,并不是一下子就提出5G或者更高的标准,从这个角度看,区块链也有制定标准的可能性。结合区块链的发展来看,区块链标准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在技术上,区块链必须具有去中心化与分布式的技术形态。虽然区块链着重解决的是信任的问题,但建立不同个体之间的信任关系的手段很多,通过中介机构进行信任关系的构建是传统的增信方式,但区块链所构建的信任关系的最大特点就是不依赖中心化的组织形式,去中心化的技术成为衡量区块链的重要技术标准。

  其次,在应用上,区块链必须实现应用的成本节约与效率提升。不是任何应用都要用区块链,现在有些评论对区块链概念进行无限扩大,希望通过区块链整合所有应用,这既无助于促进区块链的健康发展,也有悖于区块链的根本初衷。任何区块链应用,不管是“区块链+”或者“+区块链”,都必须实现成本的下降或者效率的提升,这样的区块链才有生命力。

  第三,在实践上,区块链必须构建保障应用健康运行的共识机制。单纯将区块链技术植入具体的应用当中,只能说明相关应用具有区块链的形态,但并不能保证实现预定的目标。区块链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有一套保障其稳定运行的机制,最核心的就是共识机制,这是区块链实现去中心化的制度保障。要构建共识机制,必须有大规模用户的参与,同时相关用户当中要有大规模活跃的用户为共识机制的实现提供实时保障。

  总体来看,虽然不同的应用对区块链会有不同的要求,区块链与应用的融合也是多种形态的,但区块链归根到底具有潜在的共性标准。如果脱离上述三个层面的标准,那么区块链可能就是空中楼阁,要么无法落地,要么难以实现既定的目标。上述标准也告诉我们,区块链不是垃圾桶,现在有些行业盲目将各种应用对接区块链,不仅可能出现偏误,也可能出现泡沫化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区块链 创新 应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传国航CA106紧急下降竟系机组人员吸烟误关双组件 P2P又出事:2天500亿杭州"爆雷"!100多万用户遭殃 商务部回应美方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完全不可接受 辽宁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20% 支持老人创业非独创 国家粮油中心:我国有能力应对美国大豆进口减少缺口 人民日报:美国挑起对外贸易战给世界带来三重危害 央行马骏:美方对华2000亿美元征税计划仍有不确定性 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受贿内幕交易案一审开庭当庭认罪 电竞产业异军突起 打Dota比打温网更挣钱 花旗:未来或将有数万亿美元资本流入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