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深圳拟有序放开地摊经济,促消费亟需更多烟火气

2023年05月06日09:56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近日,深圳通过了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拟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而是明确允许街道办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当前国内各地促消费政策各有侧重,禁止“一刀切”和有序放开设摊成为大势所趋,成效逐步显现。淄博烧烤等网红现象更是引得各地政府前往实地考察取经,而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也将在促消费政策上积极创新,为新经济注入更多“烟火气”。

  第一,地摊经济成为扩内需、稳就业的重要政策。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而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原是城市的一种边缘经济,也是影响市容环境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地摊经济也有其独特的优势,在疫情施虐、经济下行期间能够缓解就业压力,每增加一个地摊经济,能创造2~3个新就业岗位。在深圳政策出台之前,国内已有不少城市在发展地摊经济方面有所行动。比如上海于2022年9月新修订的《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其中去掉了全面禁止路边摊的相关内容,明确区政府、乡镇政府可以划定一定公共区域用于从事设摊经营、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经营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设摊经营活动管理,规范市民集市、创意夜市、分时步行街、超出门窗和外墙经营等新型设摊行为,上海结合实际情况又拟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时期设摊经营活动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允许设摊开放区有序设摊,个人可以参与设摊开放区内的设摊经营活动等,以此来完善地摊经济的配套管理措施。地摊经济的相关政策的出台一方面鼓励新型设摊形式的兴起,另一方面不再全面禁止并不意味着完全开放,后续政府会根据新的形势需求制定新的管理规范。

  第二,地摊经济有望进一步带动夜间经济的发展。随着国内夜间经济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地摊经济的角色定位与以往有所不同,逐渐形成新的城市生活生态圈。夜间烤摊、夜市街区、夜场晚会等夜间经济正在成为疫情过后国内消费市场的新亮点。随着居民消费需求的恢复和攀升,各大景区、街区开始延时经营,人们积压已久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成为当前拉动消费的新动能。特别是盛夏伊始, 天气逐渐回暖,国内夜间经济显得更加红火。地摊经济与夜间经济的深度融合,让市民对消费有了更多的选择。在夜市走一圈,消费者便能感受到浓浓的烟火味。海鲜、烧烤、火爆鱿鱼等各色美食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品鉴。各种普惠、原创的美食饮品、手工文创、花艺萌宠,一站式吃喝玩乐全新潮流街区,让城市夜间经济业态更加多元化。2023年,中国夜间经济规模有望突破30万亿元,其中地摊经济将做出新的贡献。

  第三,银行亟需加强金融服务,助力地摊经济健康发展。地摊经济便利了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同时还具有进入门槛低、经营成本低、创业风险小特点,成为不少个体工商户的入门首选。截至2023年1月底,国内个体工商户规模已达1.14亿户,是非常重要的长尾金融服务市场。银行可以结合新市民金融支持政策,丰富地摊经济的配套服务方案。一是针对地摊商户推出更多优惠便利服务,比如免费安装POS机、二维码结算、T+0资金到账等,为商户推供高效快捷、安全卫生的收款方式,解决了商户收款“零、散、脏”等问题。银行还可以为客户在办理“ETC”等增值业务方面给予折扣,节省地摊商户外出进货成本。二是为创业者提供免抵押、期限长的线上E贷特色信贷产品,满足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日常生产经营需求,适配地摊式小商户和小商贩小额流动资金管理模式。三是为商户和市民做好反诈、防骗以及反洗钱等金融知识普惠宣传,通过大走访、“金融夜校”等活动,成立个体工商户服务组,保护新市民创业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点评人: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 曾圣钧 )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