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军:我们正面临一场流动性危机

2020年03月22日16:32    作者:李建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建军

  下周美国将会公布最新的经济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以及最新的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这些数据将反证当前市场所受的影响,但并不意味结束。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美国资本市场可谓惊心动魄。市场对下跌已经没有感觉,唯一关心的是今天还会不会熔断。

  在周五收盘之后,美国三大指数毫无意外的全线下跌:道指跌4.55%,标普500指数跌4.34%,纳指跌3.79%。过去一周,三大指数分别累计下跌17%,13%和12.6%。

  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的一周,也是今年2月份以来最惨的一周。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到一个月,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下跌都超过了30%。

3月20日美股收盘情况3月20日美股收盘情况

  投资者不仅损失掺重,而且心态也处在崩盘状态。市场从最初鞭辟入里的严肃讨论,进入到一种见证历史和奇迹的复杂状态。美国知名的财经媒体CBNC称之为交易恐慌,交易策略简化为“先卖出去再说(sell first,question later)”。市场完全被恐慌的情绪所主导和左右,不必问股票波动的理由,也不需要数据分析,只要打开空间就交易。

  如果说还有理性,那就是市场担心政府对疫情的反应不足,对经济何时能恢复完全没有预期,投资者进而陷入一种混乱的精神状态纷纷抛售股票。

  这场突发卫生事件会有多严重以及将持续多久?这是所有人的疑问,也是现在无法回答的。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的答案比较有代表性: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是严重和长期的。

  这可以解释为经济将被重创。根据经济衰退的一般标准: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这个估计我们都能预测到)或者年度不到2%就是经济衰退。高盛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1.25%;全球最知名的金融信息和咨询机构IHS Markit的预估值更是低到0.7%。一些比较激进的华尔街投资者断言,考虑到现在的金融杠杆和过去十年的超买,这一次的危机可能比1929年更严重。

  会不会比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更严重,现在不得而知。如果和离我们最近的08年全球金融危机比较的话,这一次危机最大的不同之处是把社会整体的流动性---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全部冻住,瞬间将经济活动切断,同步抑制了供应和需求。这也是活久见吧。

  3月15日,美联储宣布了新一轮的宽松货币政策,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其中包括将联邦利率在3月3日已经降低50个基点的基础上,再次降低100个基点到0-0.25%,实施零利率的政策,同时启动资产购买计划共计70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则宣布了一项对个人和中小的企业的救助计划,规模在850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之间。

  美联储的积极货币政策目标非常明确:通过向市场提供流动性防止金融条件趋紧,以及企业和消费者进一步顺周期收缩投资和消费,对经济造成二次伤害。

  宽松货币政策是否有效要看利率首先是国债的收益率是否下降。一般来说,在央行宽松救市的背景下,投资者必然会进入安全的国债市场从而压低社会融资成本,刺激投资并带动经济复苏。不过,这一周的国债市场利率并没有按照常理出牌。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降反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降反升

  可以清晰地看到,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美联储向市场实质提供流动性以后,居然还上升了,最高点超过1.2%,总体水平也比前几周高。利率水平上升无疑是压倒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这意味着借贷成本上升,经济活动会继续萎缩。国债收益率没有达到预期,说明股票和债券市场之间的相关性被扭曲了,技术上的原因是投资者逃离了股市之后不仅没有进行资产的重新配置,反而同时逃离债市。

  投资者撤出国债市场,可能的一个原因是对美国政府新增1万亿美元的负债未来如何偿付表示担忧,所以持币观望,导致国债收益率上升。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更符合现实的心态,那就是市场极度缺少美元流动性,已经到了需要变卖像国债这种安全资产的地步了。

  这是非常有可能的。据统计,不包括美国在内的非银行机构持有的美元计价债务目前超过1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4%,非美国实体企业发行的美元债券接近7万亿美元,是2007年水平的三倍。对这些企业来说,美元债务存在巨大的货币错配问题。在危机当前的背景下,抛掉各种资产储备美元或者大举介入美元是最好的选择。

  全世界可能都缺少美元头寸,就会拉动美元指数上升。这周美元汇率指数上涨不少已经突破100,达到了102,便是明证。

美元指数持续的上升美元指数持续的上升

  如果此种状态继续下去,就意味着企业和个人的最佳选择是现金为王,信贷市场将大幅萎缩,进入桥水创始人达里奥所讲的债务重组的萧条长周期。

  从国债市场和全球美元市场来看,这一点倒是和2008次贷危机一样,危机的核心是美元流动性。这就需要美联储继续提供美元的流动性,不仅成为国债市场的最后买家,还要为全球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

  随着美联储已经把利率降到零的附近,利率操作的空间几乎没有了。进一步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就只能是加大资产购买,不仅是国债还包括企业债,进行债务货币化操作,直到美国国债市场和美元汇率能够企稳为止。到这个时候,就表明投资者开始重新进行资产的配置而不是逃离市场,信贷市场运转才能够正常,把经济的衰退控制在一个经济波动短期周期之内,投资和消费逐步把经济拉回正常轨道。

  借用欧央行行长拉加德的话说,“它是为应对病毒的交错发展和何时何地出现最严重后果的不确定性而量身定制的。”

  这是跌宕起伏的一周,金融危机已经拉开了序幕。下周美国将会公布最新的经济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以及最新的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这些数据将反证当前市场所受的影响,但并不意味结束。实际上,才刚刚开始。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现任中国商务出版社融媒体中心主任;中商智库秘书长、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金融 银行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