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到底要怎样扶?

2018年09月03日11:13    作者:许权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许权胜

  贫困的要点是政府制度是否给了每个个体都获得平等的机会,比如每个人接受的教育就业的机会是否均等?医疗保障是否会使人因病返贫?国有企业是否占尽了所有资源?监督权是否在人民手里?这些问题不解决而阔谈精准攻坚扶贫扶智等于是缘木求鱼本末倒置。

  “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扶贫扶智”众说纷纭,是当前行政场合使用频率最高的用词。在报刊上或微信朋友圈中最常见的就是声势浩大的扶贫报道和各种扶贫现场活动,好像每个人都是“智多星”去精准攻坚就能一举消灭贫困似的。

  地球上凡是富足的国家,不管大国小国、也不管其国家的资源多寡,富足国家的共有特征就是其政府极少参与资源配置,也极少进行市场管制。而那些贫穷落后的国家,尽管幅员辽阔,尽管国土上富有无尽资源,但因为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却使大多数人一贫如洗。比如南美的委内瑞拉,非洲的津巴布韦,都曾经被称为流着蜜的国度,资源富足,却因为政府打击私人资本,强化国有资本,当政者本想借国有化来实现财富均衡,但结果却事与愿违也是有目共睹令人反思的。

  国有企业的强大过程中必然是依靠政府资源倾斜政策来维持其运行,国企的低效率很多文章有表述这里就不用赘述了。低效率就会耗费大量资源,如果政府要依靠国企来控制经济,政府只有无限大的权力才有可能弄到更多资源来填补低效损失的无底洞。最后的结果必然是政府权力越来越大,人民获取资源的机会越来越小。这种结果也必然逐渐演变成国家集权主义,必然导致民生凋敝。最后政府依靠大量印钞增发货币来维持政府运转。委内瑞拉、津巴布韦都具有这种现实标本, 其通货膨胀率堪称世界之最,甚至出现同等体积的货币买不起同等体积的餐巾纸的奇葩现象。所以,贫困是资源分配问题,而不是靠精准攻坚扶贫扶智就能轻易解决的扶贫问题。

  几天前遇到几个政府部门的朋友谈论脱贫帮扶中的一些困惑,说科室每个人都有联系的扶贫户,上面意图要“一帮一”来解决脱贫问题。我听后哑然失笑,贫困是社会财政分配出现问题,怎么能分担到每个政府部门个体头上?

  后来仔细询问,才弄明白帮扶扶贫的来龙去脉。所谓帮扶的原意就是帮贫困户出出主意,诊断一下贫困原因,再根据当地情况组织生产。但我国政府向世界承诺要在2020年前中国变成无贫困人口的国家,所以要抢在这个节点帮助全国约60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当然如果按照世界对贫困人口的认定标准,我国有2亿多人口符合世界贫困标准。但我们是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认定标准也具有一定特色。不管怎么说帮扶就此变成一项政治任务。由于脱贫数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是抢着与时间赛跑,当然在我国任何事一旦变成政治挂帅,就很容易成了毫无章法的蛮干,譬如当年为超英赶美而“大炼钢铁”,也是一项政治任务,结果弄成一场涉及全国的闹剧。

  可是,政治任务是必须要完成的,否则,帮扶人员就会受到经济或政治权利上的制裁。

  因为每个帮扶者都有定点脱贫对象,对脱贫完成情况上面又经常以电话回访形式来跟踪调查,所以帮扶者整天提心吊胆,怕帮扶脱贫不力引来上面问责。有一些帮扶者脑瓜灵活的,为了迎合上面检查,只好与对接户以金钱收买的方式要他们按照交代好的用语来搪塞上面电话回访,当然也有一些帮扶者是看到帮扶对象实在困难可怜,顿生怜悯之心,掏一些私房钱给贫困户来表示同情。之间也闹出一些笑话,比如有的帮扶者买点礼物去看贫困户,有的掏几十几百不等的钱给贫困户,也有阔绰一些的帮扶者去掏几千元的,帮扶者一般去跟扶贫户聊聊天拍拍照留下帮扶影像证据等即离开,但帮扶对象之间相互询问得到的帮扶者多少帮助时,因为帮扶者留下来的财物价值悬殊很大,得到财物少的帮扶对象自然心理失衡,以为帮扶者故意不尽力,上面电话回访时就有意借此泄愤,弄得帮扶者哭笑不得,都小心翼翼的像对待祖宗一样恭顺对待着每个贫困户,怕影响自己的政治前途,帮扶变成极大心理负担。这种逼着吃财政饭的人去脱贫攻坚,使人联想到古代士兵冒着矢石爬着梯子去攻城拔寨,兵法云:上兵伐谋、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现在我们用精准攻坚的方式去扶贫,酷似士兵攻城,即使按照兵法所示,攻坚也属于最下策。

  自然精准攻坚的办法不是最好的办法,那么为什么一些地方政府还热衷于搞这种面子工程?因为精准攻坚的办法能在最短时间看到一点效果,虽然是在拨苗助长,但也看到“苗”的确被助长高了,至于“苗”能不能活下来那又是一回事,起码能给地方官员带来短暂政绩。在这种急功近利的扶贫方式下上下都皆大欢喜,很符合当前浮躁社会特征,浮躁的社会没有人能静下心来好好做事,表现在行政部门就是“大跃进”“浮夸风”,表现在社会上就是不择手段挣快钱,比如炒房、P2P、网络贷,什么来钱快就干什么,企业家不如炒房妻,创造社会财富的人不如去投机取巧,浮躁使社会各种关系严重畸形。

  其实攻坚扶贫精准扶贫扶贫扶智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扶贫。真正的扶贫首先要解决政府自身管理问题、社会效率提高问题、社会财富分配问题和分配透明度问题。令人思索的是印度经济高速发展才短短10年,却做到12亿人口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为什么我们经济高速增长近四十年却还没有做到印度那样的民生配套工程?

  所以扶贫问题根本不是攻坚扶贫、精准扶贫、扶贫扶智就能做到的,贫困的要点是政府制度是否给了每个个体都获得平等的机会,比如每个人接受的教育就业的机会是否均等?医疗保障是否会使人因病返贫?国有企业是否占尽了所有资源?监督权是否在人民手里?这些问题不解决而阔谈精准攻坚扶贫扶智等于是缘木求鱼本末倒置。贫困并不是国家高速发展了,政府越来越厉害了,贫困就消失了。其实恰恰相反,政府越强大,对资源控制力也越强大,人们想获得资源只有去依赖政府,最后变成政府富得流油,大众却丝毫享受不到改革红利。

  真正的扶贫是要建立藏富于民政策,否则,会越扶越贫。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长期在金融行业一线工作。)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扶贫 精准扶贫 贫富差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 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 广州交委:滴滴拒绝履行处罚决定将被法院强制执行 京东:刘强东在美遇失实指控 警方调查未发现不当行为 国家千人计划联谊会副会长刘科演讲 刘强东涉嫌性侵案被警方证实 美媒曝光监狱照 视频:马云祝贺女排夺冠 承诺帮队员清空购物车 上海医药销售费超50亿 药企为何把钱都花在销售上? 家里有矿也吃不起香菜? 马云和易烊千玺亮相亚运会杭州8分钟 引全场欢呼 明年全额缴社保将减薪?央财教授:未来能多拿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