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永健:货币和监管双紧力度将超市场预期

2017年04月28日16:03    作者:鄂永健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鄂永健

  当前防控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呈现出高层重视、双管齐下和协同一致三个特征。可以预期,此轮货币和监管“双紧”的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其覆盖面之广也超出以往。接下来,一系列监管通知和意见将陆续出台并加紧实施。

  4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在金融安全和金融风险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货币与监管“双紧”的背景下,笔者认为,商业银行应准确把握金融改革大方向,化压力为动力,坚持稳健发展,锐意推进转型创新。

  对金融安全和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此次会议是十八大之后,政治局首次就金融安全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足见高度。会议首次点明金融“风险点”,准确判断风险隐患,逃废债、杠杆率成为“关键词”,并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这也是目前决策层对存在的“风险点”的首次直观表述。

  政治局会议第二项任务明确提出了“三个统筹”,即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近期“一行三会”相继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政策,也显示出不同部门之间的政策配合力度加大,协同监管的趋势开始显现。

  准确把握未来监管改革和政策的大方向。当前防控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呈现出高层重视、双管齐下和协同一致三个特征。可以预期,此轮货币和监管“双紧”的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其覆盖面之广也超出以往。接下来,一系列监管通知和意见将陆续出台并加紧实施。

  其中,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部分表外业务计提减值准备和资本等有可能在这些通知或意见中予以明确。金融统筹协调监管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部署实施。未来央行作为协同监管牵头人的角色将进一步明确并做实,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分工制度预计也会出台。此次会议再次强调加强对金控公司的统筹监管,未来由央行牵头、“三会”配合的金控公司监管架构体系有望获得实质性突破。

  此外,宏观审慎监管的范围和内容可能进一步优化完善,为鼓励资金进入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支持供给侧改革,信贷政策执行中有可能增加相关领域贷款投放的评估。

  在银行业监管全面从严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应深刻认识和领会决策层强调金融安全和金融风险的重大战略意图,对此轮货币和监管“双紧”的力度有充分心理准备,不能有侥幸心理,并积极谋划在新环境下坚持稳健发展,推进转型创新。

  一是全力做好风险管控。货币政策收紧叠加监管高压,今年风险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除了信用风险外,今年还应高度重视流动性和利率风险的管控。旨在降低杠杆、打击套利的系列监管新规已经对市场产生了明显冲击,未来还会有监管新规不断出台,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平衡已然成为常态,市场利率持续在相对高位运行。在此情况下,商业银行应切实做好流动性储备,灵活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确保流动性安全。并通过排查债券代持、审视利率风险敞口、使用衍生工具对冲风险和开展压力测试等举措管控好利率风险。

  二是化压力为动力,积极谋划新环境下的转型创新。银行应充分利用货币和监管“双紧”、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难得时间窗口,将压力转化为动力,锐意改革创新。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以创新手段和策略大力发展低成本负债,通过夯实负债基础稳息差。在资本监管日益趋严的情况下,优化资本配置,将资本分配切实嵌入至年度业务战略和预算规划,将更多地资本配置给“低资本消耗、高风险回报”的行业和领域。借强化监管规范的契机,积极发展表外理财业务,推动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在利率、汇率波动加大的情况下,积极稳妥发展交易型业务,通过做大流量、加快资产周转获取交易收入;以AUM为抓手,加快推进财富管理银行建设。

  三是切实提升风险经营能力,推动从风险管理向风险经营转变。在监管限错配、防套利、堵通道、降杠杆的背景下,转变思路和观念,多措并举着力提升风险经营能力。高度重视并有效发挥研究分析的作用,建立前瞻性的行业研究能力,以全面、精准、详实的行业研究为风险评估、风险定价和风险排查提供强有力支持。借助大数据技术,充分利用内外部数据,加大投入开发量化分析模型,有效提升风险预警能力。打造前中后台有机融合的长效机制,有效平衡风险防控与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形成授信、风险、合规等中台部门与前台部门常态化沟通机制。

  四是积极稳妥开展综合化经营。随着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和法规制度建设的破题,我国金控公司将逐步走上规范化发展之路,金控公司的设立条件、准入标准、业务范围以及内部治理都将面临严格标准和要求。在此过程中,预计一些经营管理欠佳、内部治理不完善、风险管控能力不足的金控公司将面临严格的监管约束和限制,金控公司或迎来一轮洗牌。在此情况下,商业银行可以充分利用组织架构完善、风险管控能力强、资本实力雄厚的优势,在监管合规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深化开展综合化经营,进一步探索发展金融控股公司,创新内部经营管理模式,有效发挥协同效应,不断提升跨业跨市场综合服务能力。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彦如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