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建议今年赤字率按3-3.5%安排

2021年03月01日16:06    作者:贾康  

  文/贾康(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宏观调控的主要政策手段,是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下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两大方面。2021年“两会”在即,各方关注的宏观政策热点问题之一,是我国货币政策要“转变”但“不急转弯”的方针已明朗,那么财政政策方面,大的取向应如何正确把握,财政政策相关的综合性、代表性指标——赤字率,应当如何安排?

  2020年——大疫之年也是大考之年的两大政策搭配,是货币政策“稳健”概念下的适当宽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与“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的组合。在抗疫新冠、于“非常时期”应对经济社会遭受冲击局面和支持复工复产过程中,这样的政策安排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2020年三、四季度后,货币政策以实质性“稳健”为诉求的调整方向,已趋于明朗化,同时中央定调的“不急转弯”,显然又是一种理性的选择,剩下的,只是如何掌握“慢转弯”过程的操作控制问题;财政政策方面,虽还未得到中央决策层面的具体表述,但在今年两会上,其基调一定会有明白宣示。我认为,最大可能性,是今年的财政政策继续积极,因为这样,才能在疫情不良影响远未完全消除情况下适应继续扩大内需、满足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客观需要。2020年已升高到“3.6%以上”的赤字率,今年的调整安排,也应顺应和服务于这样一种全局需要。

  余下的问题,是赤字率既要体现财政政策的“积极”,又要兼顾“瞻前顾后”、防范风险、支持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应作出何种量化权衡后的具体安排?在贯彻中央宏观政策指导精神前提下,政策设计部门的数据资料分析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由此形成的这方面的设计方案,尚有待于两会期间浮出水面。但我以多年从事研究工作的经验,愿在此作个粗线条的展望与建议,可分为三个视角来说:

  第一,财政政策的“继续积极”应是方向和框架,其代表性的特征是赤字率所表示的“扩张”力度,应保持一定水平。

  第二,所谓“一定水平”的扩张力度和赤字率,是个原则性说法,预计2021年还要加上财政可持续性视角和防范风险的谨慎性考虑——既然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今年的“恢复性增长”已是极大概率事件,那么赤字率指标上权衡后的安排,应是不会再达到上一年“非常时期”的“3.6%以上水平”;

  第三,于是乎最大的可能性,是2021年财政赤字率会有所下调,但幅度亦不应太大,既然货币政策都不能急转弯,继续“积极”且更多承担“优化结构”功能的财政政策,更不应在赤字率水平上骤降。所以,如我作个研究者的点评式参考性建议的话,我愿把这个年度指标的量化区间,建议为3-3.5%,基本理由是:从全局的需要和财政的可持续综合权衡考虑,既可以也应当从上一年特殊的高赤字率水平上有所下调,又完全可以至少保持3%整数关口的赤字率水平——这不仅关联于财政可用资金量的问题,而且这个“积极”形象,对于引导市场预期的作用也十分值得重视,同时,这一赤字率水平,应能够保证我国财政扩张度是在安全区之内,而且在年度比较中,已带有了一定的“审慎”意味。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赤字率 贾康 网易 货币政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